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黑马的变质--欧洲杯评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6日 23:08 体坛周报

  检索一下90年代以来历届欧洲杯预选赛或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总结文章,可以发现很多雷同的标题。

  当预选赛进行到半程时,总结文章的题目大致是“黑马挑战传统列强”;预选赛划上句号时,总结文章的题目会加长为“黑马发起挑战,传统列强本色不改”。但在本届欧洲杯预选赛落幕时,各大报章的题目无一例外是“黑马发起挑战,传统列强举步维艰”。

  由于预选赛每每紧接着另一项大赛的决赛阶段开锣,大牌强队在预选赛初期往往有力不从心之感。在1998年世界杯中心理遭到重创的英格兰队和德国队便是如此。英格兰队首战便在斯德哥尔摩1比2负于瑞典队,而德国队也客场0比1负于土耳其队(当然还有西班牙队客场2比3负于塞浦路斯队)。当时英格兰和德国的媒体把炮口对准了本国教练,却没有看高瑞典和土耳其。

  但后来瑞典队和土耳其队都显示出惊人的老练。瑞典队一直是小组头名,并在温布利从容地以0比0逼平英格兰队,还使英格兰队主将斯科尔斯吃了一张红牌。土耳其队在弱旅身上栽了跟头,积分被德国队超过,但在最后一场客场0比0平德国队的比赛踢得进退有度,没有让德国队占到丝毫便宜,与1996年欧洲杯决赛圈中那支有勇无谋、得势难得分的土耳其队可谓天壤之别。

  另一支老牌劲旅意大利队的出线过程也不像以往那样“先难后易”。他们在预选赛之初连战连捷,中盘之后却接连遇劫。劳德鲁普兄弟刚退出国家队时,丹麦队经历了一段阵痛,但他们的恢复能力令人称奇,客场3比2拿下意大利队之后,再也无人小看他们。

  “黑马”们发生了质变。

  “博斯曼判决”之后,欧洲各国的优秀球员疯狂涌入高水平联赛,这是黑马蜕变的最重要原因。纵观本届欧洲杯16强,除意、英、德、西和土耳其外,每支球队均有一长串的名字挂在外国俱乐部。天天在“五大联赛”中耳濡目染,球员的技术和战术能力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于是各国的实力差距日见缩小。

  1996年欧洲杯的最大黑马是杀入决赛的捷克队,当时他们的核心球员来自国内布拉格的斯拉维亚和斯巴达两队,如今,内德维德、伯格等一大帮捷克人成为意甲英超的骨干,虽然捷克队4年后再次杀入决赛太困难,但实力的提升有目共睹。

  即使是窝在家里的土耳其国脚也不愁没有锻炼机会。三大杯的改制使各国的顶级队能更多地涉足欧洲赛场,像加拉塔萨莱伊队中的土耳其国脚们本赛季便在冠军杯小组赛和联盟杯中过足了瘾。他们在联盟杯决赛中战胜了阿森纳队,在那场比赛为阿森纳队出场的队员中,希曼、亚当斯、基翁、珀蒂、维埃拉、博格坎普、帕洛尔、亨利都将代表英格兰、法国、荷兰这样的顶级强队出征欧洲杯。虽然土耳其队在决赛圈中难以冲破意大利、瑞典和比利时的合围,但很可能左右他人的出线前程。

  当“黑马”的数目有可能超过欧洲杯16强的半数时,黑马这个词未免要慎用了。


相关报道:欧洲杯:英格兰大打情报战
相关报道:欧洲杯:法国队恭迎阿内尔卡
相关报道:欧洲杯:博格坎普与宿命抗争
相关报道:欧洲杯:皮耶罗戴维斯相约决赛
相关报道:丹麦国家队欧洲杯前数据资料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