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博斯科夫:绿茵场上的“小拿破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20:03 《球迷》报

  “小拿破仑”--南斯拉夫体育记者这样亲切地称呼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武亚迪·博斯科夫。1931年5月9日他出生于诺维萨德,曾效力于当地的沃伊沃金队、意大利杰诺阿队、瑞士男孩队,参加过两届世界杯赛,在1952年奥运会上荣获银牌。后来成为教练,曾执教过南斯拉夫国家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意大利桑普多利亚队,有过骄人的战绩。在1998年世界杯赛上应邀担任南斯拉夫队顾问,从1999年7月起担任主教练。下面是他最近与俄罗斯《足球》周刊记者的谈话。

  博斯科夫先生,你似乎创下了在离开国家队主教练一职26年以后重新担任这一职务的世界纪录了吧?

  在生活中出现过这种情况:有的教练长期带领一支球队。也有这样的人:经过多年以后回到了他原来工作过的地方。我的生活与足球紧密相连,不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担任教练,我一直以足球为生。

  两年以前在我们的谈话中你说过,只要你还有力气,就还要工作。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条规律--如果南斯拉夫需要我的帮助,我将竭尽全力。因此我也就不考虑何时让我执教国家队的事。

  提一个老问题———专制教练好还是自由式教练好?

  凭权力执教的时代早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应当敏锐地感觉到,何时可以提高说话口气,何时使用外交辞令,何时应当与球员建立密切关系。至于说到球员这方面,应当相信他们的教练是一位精通的人。如果教练错失良机,他就会销声匿迹。因此,教练必须是全面发展的人:应当有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办法要多,善于借助自己的威信影响球队。

  南斯拉夫教练闻名世界。像柴可夫斯基、泽贝茨、米吉奇、米亚尼奇和伊维奇这些足球行家是从哪里来的?

  他们全都是受过良好教育、学识渊博的人,非常内行,因为南斯拉夫有国立体育学院。遗憾的是10年以前学院不复存在,教练执教危机加深。

  你还能向球员展现以前的能力吗?

  已经不行了,但教练也不应当与球员竞争。要向他们证明自己的优势还有别的办法。

  众所周知,家庭状况稳定的教练大体上很有成绩。

  是的。稳定的家庭和好的妻子会给这一压力大的职业带来所必需的安宁。我认为,球员最好早一些结婚。这样一来球员责任重大———家庭不愿失去他挣来的钱。

  在法国世界杯赛前你说过,南斯拉夫有可能赢得冠军。

  不论是那时还是现在,球队拥有在欧洲大牌联赛的超级俱乐部踢球的大牌球员,他们技术水平高,比赛经验丰富,对在国家队水平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极为有利。我当然认为国家队在法国世界杯赛上的表现是不成功的。许多人说国家队踢得好,而我的看法正好相反。

  你如何评价你们队在2000年欧锦赛上取得成功的可能性?

  与1998年世界杯赛一样,球队是由经验丰富的球员组成,用不着我教他们如何踢球。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问题。他们应当相信自己的力量,但绝不能盲目乐观。在经历艰难的欧洲赛季比赛以后,球员保持体力非常重要。当然,避免受伤也很重要。如果这些因素对我们有利,我们完全有希望取得成功。我希望我们能进入小组前两名。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一切就都有可能了。

  你在生活中的箴言是什么?

  任何时候也不要当穷人。在我一生中我从不羡慕任何人,因为当我19岁时,我物质生活已经自立。我总是拥有我想要的一切。1954年瑞士世界杯赛以后,当我开着“奥培尔”牌轿车出现在家乡诺维萨德时,所有人都非常吃惊。我在欧洲各地有五座别墅。我喜欢足球、打猎和高尔夫球,对于放松来说,高尔夫球是一项神奇运动。我实际上从来不生病,历来遵守作息制度:我不允许自己喝香槟或威士忌酒,即便有理由这样做的话,也从不喝醉。在生活中,人应当为自己负责。鲁灿章


相关报道:南斯拉夫:受潮的“巴尔干火药桶”
相关报道:南斯拉夫:博斯科夫不怕“死亡之组”
相关报道:欧洲杯:南斯拉夫的“哼哈二将”
相关报道:红星队提前一轮夺得南斯拉夫甲级联赛冠军
相关报道:欧洲杯:南斯拉夫--用足球证明坚强


国际足坛-绿茵群星谱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