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欧洲杯:南斯拉夫--用足球证明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08:25 体育周报

  历史回顾

  1960年7月10日第一届欧洲杯决赛在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展开,他们就是前南和前苏联,结果,南斯拉夫1比2败北。1968年的第三届,南斯拉夫队第二次杀出重围,直奔决赛,并在第一回合与意大利队战成1比1平,无奈在复赛中被意大利队2比0击败,再次屈居老二。南斯拉夫人在第一届世界杯上就向世人证明了自己,成了四强中的一员,1962年智利第七届世界杯上,他们再次坐上了世界第四把交椅。在所有16届世界杯中,他们共参加了9次,比较好的成绩还有3次第5名和两次第7名。

  由于国内波黑战争的爆发,南斯拉夫足协被禁止参加1996年的欧洲杯和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奥运会,南斯拉夫队一时间声名不闻。战争平息以后,南斯拉夫队重振旗鼓,1998年以担任国家队教练4年之久的现中国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桑特拉奇把海外球员尽数招至麾下,当时他还因为大量使用年龄偏大球员而备受国内媒体的指责,好在他最终还是为南斯拉夫队抢到了一张去法国的机票。但“巴尔干四大维奇”(米哈伊洛维奇、米贾托维奇、萨维切维奇和斯托伊科维奇)最终没能把南斯拉夫带得很远。16强中他们被荷兰队的博格坎普和戴维斯的两个进球送回了家。

  新兵老将合力抗敌

  “四大维奇”中,尽管只有萨维切维奇因肌肉拉伤无缘欧洲杯,其它3人都进入了主教练博斯科夫的视野,最终会有几人再次效力欧洲杯,还要看博斯科夫的最后名单。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米贾托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是肯定缺不了的,除非他们受伤。至于现效力于日本名古屋逆戟鲸八队的斯图伊科维奇则有些悬,一方面他已年近36岁,另一方面他所效力的俱乐部显然实力在欧洲俱乐部之下。米贾托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在前的米贾托维奇与德鲁洛维奇、米洛舍维奇和科瓦切维奇组成了新的锋线组合。南斯拉夫队一向注重防守,强化中场,打中场助攻,所以在桑特拉奇手上,他选择的是451阵型。而在博斯科夫手上,阵型调整的余地相对大一些,他可以打3412、352,也可以走老路451。南斯拉夫队主要进攻点有5个,米洛舍维奇、科瓦切维奇、米贾托维奇、斯坦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而米贾托维奇最理想的位置应该是前腰,这样,进攻的第一梯队是双前锋米洛舍维奇和科瓦切维奇,此二人,速度快,制空能力强,能适应各种进攻套路。科瓦切维奇和米洛舍维奇一样,在英伦不痛快而转投西甲,并在西甲有不俗表现。随后,科瓦切维奇又转到尤文图斯。他和米洛舍维奇都在当踢之年,他们的境遇如此相同,连年龄都是一样的,他们两人搭档在外围赛上已经得到检验,虽算不上超级组合,但给对方后卫制造麻烦绰绰有余。至于米贾托维奇,前腰当是他最理想的位置,这样他即可以摆脱对方的重点防守,也可弥补萨维切维奇缺阵的影响,更可同进攻型中场斯坦科维奇一起组成第二梯队,发起二次进攻。米哈伊洛维奇完全有可能把“清道夫”的角色拉到对方后场扮演,只是他年龄有些大,又担着后防组织,所以助攻插上不宜过多。

  虽然萨维切维奇不能参赛,有两斯坦科维奇(拉齐奥斯坦科维奇和皇家马洛卡斯坦科维奇)担纲的中场并不显弱,更何况还有马德里竞技的尤戈维奇、拉科鲁尼亚的尤卡诺维奇和奥林匹亚科斯的乔杰奇等。

  后防线上有米哈伊洛维奇、科姆尔杰诺维和久基奇三名世界杯老将担纲,可以说是三条线上最令人放心的环节,加上塞尔塔的乔洛维奇、萨莱尼塔纳的博里奇和门将克拉尔伊,南斯拉夫的后防可谓坚不可摧,难怪他们在外围赛中仅失4球。

  力克挪威是关键

  10年前,挪威队则很少在南斯拉夫队身上占到什么便宜,按纪录,挪威队无论是在主场还中在客场,赢球的机会都很少,但现在的挪威队则不同,弗洛、索尔斯科亚、伊维森和索伦森的锋线与米洛舍维奇、科瓦切维奇、米贾托维奇的锋线相比较,应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南斯拉夫的胜算掌握在中场和后防线上,“万能老倌”米贾托维奇、“隐形杀手”米哈伊洛维奇和“全能杀手”斯坦科维奇的状态也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如果他们发挥不好,跟挪威队踢平的可能性很大,而最终小组出线就只能比净胜球了。南斯拉夫虽然排在小组第三,但他们绝不是一支弱队,他们与西班牙、挪威一样是以小组第一出线的队伍,虽然队中少数球员年龄偏大,但大部分在28岁左右,正是当打之年,也不缺经验,而且这些球员中的绝大部分在欧洲各大联赛效力,熟谙各国足球的风格打法,应该说杀出小组赛是很有实力的。南斯拉夫与同组的西班牙交战最多,80年代以前南斯拉夫负多胜少,以后,双方实力则趋于平衡。斯洛文尼亚是经过复赛获得资格的队伍,他们本次进入决赛,除了拿普奖外恐怕不会有更多奢望。约瑟


相关报道:韩国国奥队:为迎战南斯拉夫队精心备战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欧洲杯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