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一把刀杀人一千自伤八百 反足球原理终有一日要败

2012年11月08日07:07  新浪体育 微博
巴萨无法靠进攻赢球,就会因防守而丢球巴萨无法靠进攻赢球,就会因防守而丢球

  新浪体育讯 “阿尔巴,进攻很有威胁,防守很危险。”西班牙媒体赛后的一篇文章指出,这位巴萨边后卫是巴萨最近几场比赛的主角,这个角色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阿尔巴是巴萨今夏的明星签约,尽管他在进攻方面威胁不小,但他在防守方面的稳定性,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而阿尔巴的表现,其实是巴萨本赛季表现的一个缩影:球队的进攻极具威胁,放防守却一直不太稳定。此前,巴萨都是利用进攻上的能力来弥补防守上的不足,但这一次,球队进攻找不到感觉的情况下,防守的问题就成为了巴萨输球的原因。

  此前,巴萨的成绩相当不错,无论联赛还是欧冠都保持不败,但其实球队的防守并没有值得骄傲的地方,甚至可以说,配不上巴萨的身份。对手总能攻破巴萨的大门——巴萨在西甲中丢掉了12球,只在3轮比赛中没有被对手攻破球门,防守方面无法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去年同期,巴萨只丢掉4球;2009-10和2010-11,都是丢掉7球,2009-09赛季丢掉8球。但巴萨用进球弥补缺陷,本赛季西甲,比拉诺瓦的球队已经打入了32球,场均3.2球,近年来只有瓜迪奥拉执教巴萨的第一个赛季同期进球数比现在高,当时瓜迪奥拉的球队打入了34球。

  在欧冠中,巴萨的防线也一样不稳,本赛季4场冠军杯的比赛,巴萨竟然有3场都是先丢球。此前,巴萨对莫斯科斯巴达丢掉2球,但打入3球,对凯尔特人丢掉1球,但打入2球,只有对本菲卡没有丢球。这次再次对阵凯尔特人,巴萨又先被对手攻破大门,而且运气不再,红蓝战士们未能在进球方面找到感觉,只是由梅西在最后时刻扳回一球,但已无济于事。

  对拉科的比赛,阿尔巴充分暴露了自己的双刃剑的特色,比赛的第3分钟他就抓住法布雷加斯的传球为球队首开纪录,但在第79分钟,他又自摆乌龙。对塞尔塔,阿尔巴先是犯错让对手扳平比分,下半场又攻破对方球球门,将功补过。上一次对凯尔特人,凯尔特人先取得进球,此后凯尔特人一直将1比1的平局保持到第94分钟,直到阿尔巴帮助巴萨取得制胜进球。第二回合比赛,阿尔巴却在防守定位球时被凯尔特前锋万亚玛压倒,让对手取得进球,最终也导致了巴萨的失利。

  阿尔巴的表现是巴萨本赛季的一个缩影。目前巴萨的后卫线是最具攻击力的后卫线,比拉诺瓦的球队本赛季打入了47球,由后防线打入的就多达7球,阿德里亚诺和阿尔巴都打入3球,普约尔也打入1球。然而,如果足球也存在能量平衡原理的话,那么后防线对进攻投入过多,必然会导致防守不稳。在球队失衡的情况下,一旦进攻受挫,那么防守上的不足就会被放大。球队遭遇失利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从这一方面来说,比拉诺瓦的球队要想在本赛季有所作为,还得先调顺阴阳才行。(伊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