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图索年薪减半执教意乙球队 加利亚尼里皮电话道贺

2013年06月25日17:18  足球

  “带领巴勒莫重回意甲,如同我在米兰斩获欧冠。以后我的欧冠,就在巴勒莫了!能来就行,哪怕无薪水我也干。”里诺强调他雷打不动的意愿,只要来执教,什么条件都无所谓。

  主席赞帕里尼也盛赞新帅勇往直前的冲劲:“他放弃锡永100万年薪,在我这只拿40万,只签一年合同,这样的人你能拒绝吗?打着灯笼都找不到。”新合同确实只有一年,但带有随后两年期的优先选择权,条件是一年内升级。只要实现目标,里诺的未来两年年薪至少翻倍到80万,加上奖金会有100万。高速谈判,免费也干

  回顾双方接触的过程,赞帕里尼说是加图索方面主动提出的:“我被萨尼诺无情拒绝,还没缓过神来,接到加图索经纪人达米科的电话,他提出这种新方案。我觉得很新鲜,很刺激,但必须先和里诺见个面,没想到里诺神速现身。我俩只用5分钟就谈妥了。我被他的激情、狂热所打动,感受到他浑身散发出的正能量,踢球时每个毛孔的求胜欲,他是体育价值的完美化身。”

  加图索阐述他的现身犹如高铁速度:“初次电话联系后,我马上开车从锡永出发,前往主席的府邸,全程只用3个小时,时速200多公里……钱根本不在讨论范围内,我不在乎,零薪水我都乐意。35岁能在一个热情的城市执教一个特别的球队,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突破人生的一个绝佳机会。”赞帕里尼执掌巴勒莫11年来,加图索是第23位主帅,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可见历史性。

  “没经验?我承认,但20多年我并没在海边钓鱼,也不是砖瓦工,而在球场上飞奔,关于足球世界的知识,我懂。我从绿茵场上换到了场边板凳,要经营25名球员的团队,我清楚跨越的难度和责任,赛季中我们会碰到哪些困难,我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胜任。第一天我就跟经理佩里内蒂说,凭我加图索一个人,什么都做不成,要靠俱乐部上下、全城的合力。球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取得回报,当然也要相信我,要尊重各自的岗位、角色。依我所见,赞帕里尼首先是信任我的。”火爆主席VS火爆教练

  赞帕里尼的火山脾气、换帅如吸毒名扬海内外。上周五加图索召开亮相发布会前,几十名球迷聚集城市中心广场嘲弄赞帕里尼,认为加图索也不会长命。赞帕里尼坚称:“放心,我不会炒掉加图索。反而我预见到,他会在巴勒莫帅位上长久坐下去,因为实力足够。”老板还把加图索比作诺维利诺,即赞帕里尼任主席期间唯一没被解雇而是主动离开的教练。

  火爆主席遭遇凶猛教练,火星对地球,加图索早对赞帕里尼的换帅瘾表示“不屑”:“他又不是死神,我怕什么?我找不到一丝畏惧主席的理由。任何时候,我绝不会以头缠绷带的受伤士兵形象示众。而且,我要改变巴勒莫频繁换帅的传统。”比赞帕里尼更强硬的姿态,好似宣誓加图索对老板的个体化挑战。

  加图索说会 “安心工作,不被他人左右”,也对老板提出要求,“主席先得沉得住气,要镇定从容,如果主席比球迷还躁动,第一个失常,会传递给整个环境负面情绪,导向崩塌,不可取。我眼中的赞帕里尼同样富有激情,会扭转降级的颓势,他乐意花钱组建具有竞争力的球队,这我就放心了。”新赛季意乙,巴勒莫踢得如何是一回事,教练和老板的火爆对撞如何演变,更有趣。

  上周三官方宣布加图索为新帅时,加利亚尼打来电话:“祝你好运。你有能力做好,我相信一定能做好。”里皮在中国打去越洋电话祝贺鼓励,国家队队长布丰在推特上预祝里诺成功。加图索让巴勒莫和米兰球迷安心:“巴勒莫绝非执教米兰的跳板。我不是还有两年的选择条款吗?我想在这干出成绩,享受于挑战和冒险的过程。”

  不要再以米兰标签标注教练加图索,他最后一次以米兰人身份亮相,定格在6月8日夜扬库洛夫斯基的告别赛。从那以后,加图索就是道道地地的教练。

  执教锡永,联赛2胜4平4负,杯赛1胜1负无缘4强,里诺的教练启蒙经历不美,但他也有充足的理由:瑞士多数球员没有团队战术概念,基本素养缺乏,相信这也是他提前解约、挣扎抽身回到意大利的一个主要动因,意大利的环境、球员资质更易于他施展拳脚,起点平台与他相对应。里诺对前腰有好感

  他的首要目标是给球队刻上新的烙印:“植入鲜明的身份印记。我的风格大家都知道,比赛就是文明的战场,要以文明的、体育框架内的手段撕咬屠杀对手。我自认天生素质一般,却也赢得一些大荣誉,对当今球员来说,我算是比赛态度、精神方面的典范。因此我也要求球队动力十足,欲望强烈,要以时速千公里的姿态迎接比赛。”

  巴勒莫官网欢迎加图索时就已突出里诺非技术性的领袖力——“前国家队8号用一生的奋斗告诉我们,凭借斗志、坚韧的个性、顽强的作风,能够取得怎样辉煌的荣誉。里诺在这方面,是整个足球界包括巴勒莫在内的启明灯。”

  什么样的教练带出什么样的球队。马拉多纳、巴斯滕执教,球迷等待的是美感、创造力,加图索带队,首先拿出的便是性格。他的球队怎么踢呢?“我的教练模板是安切洛蒂。里皮也对我有较深的影响,他对更衣室的管理与众不同。我理想阵型是4231或4312,对,我对前腰有好感。在米兰我有幸与鲁伊科斯塔、卡卡、里瓦尔多等传世经典10号共事过,因此我知道要如何支撑这些人,没有趋近完美的整体结构、细化战术,根本做不来。具体到巴勒莫,缝线很强大,球员能力强,可没有团队配合不好使。”

  加图索谈到两位球员,一个是不再续约、自动离队的老队长米科利,另一个是从锡永带来的新援基莱·拉费蒂,“俱乐部跟我讲明,不会和米科利续约,我很遗憾,他是球队历史型球员。拉费蒂虽不是顶级禁区内杀手,但特点让我想到托尼,他的身材、战术性对我很重要。”本版撰稿 张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