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AC米兰2-4惨败罗马罪魁 无辜铁卫成替罪羊(多图)

2012年12月26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只30分钟,AC米兰[微博]就在罗马的奥林匹克球场缴械投降,即使终场前帕齐尼和博扬[微博]在48秒内连入两球也只能挽回些许颜面却无力扳回颓势,AC米兰最终在客场以2比4落败。

  赛后,耶佩斯成为了AC米兰失利的最大罪臣,与上轮出色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媒体的口诛笔伐也扩大了哥伦比亚老将因失误所带来的结果。不过,如果详细解析比赛的话就会发现,耶佩斯只不过是AC米兰失利的一个替罪羊而已,真正的失利原因另有隐情。

  AC米兰的四个失球中有三个是被对方头球顶入的,其中一个角球、两个左路传中。赛后诸多方面将原因归结为AC米兰中卫尤其是耶佩斯盯人不紧、争顶不力,但却很少有人看到AC米兰中场防守的薄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罗马队从中路组织进攻向前推进时,AC米兰的三名前卫没有在中后卫前面起到很好的屏障作用。通过下面的图解将会看到,AC米兰的四个失球中无一例外地存在因中场防守缺失而带来的影响。

  第13分钟,布尔迪索头槌打破僵局的那个角球的形成,就是因为AC米兰中路防守不力造成的,如图1—3。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解析:

  1、图1中,罗马反击,皮亚尼奇从后场带球一直向前,此时白圈内的蒙托利沃的位置在皮亚尼奇的斜前方,本来处在很好防守位置的蒙托利沃却选择了直线(见白色虚线箭头)向回跑进行防守,如此便无法对皮亚尼奇实施有效的干扰和防守,而本身速度就为弱项的蒙托利沃被高速带球的皮亚尼奇轻松超过最终将球分给奥斯瓦尔多,后者的弧线球射门被阿梅利亚扑出底线。

  2、如果图1中的蒙托利沃能够沿黄色箭头斜线封堵皮亚尼奇的话,就可以限制其向前突破的速度并加以有效的防守,那么罗马队此次的反击过程就不会如此轻松,最后是否能形成射门和角球,甚至AC米兰是否能为此丢球就成为了未知数。

  AC米兰第二个失球发生在第23分钟,AC米兰中场拦截不力,罗马队轻松从右路肋部将球转移给左路的托蒂[微博],罗马王子传中助攻奥斯瓦尔多破门,如图4—7。

图4 罗马中后场直传图4 罗马中后场直传
图5图5
图6图6
图7 托蒂助攻奥斯瓦尔多图7 托蒂助攻奥斯瓦尔多

  解析:

  1、图4中,罗马队在中场偏右路的区域向前直传,此时,AC米兰的三名队员开始进行围抢。

  2、图5中,罗马队员在AC米兰中场即将形成围抢之势时,迅速将球传出,使得AC米兰的三名防守队员扑空(白圈),而AC米兰的中路和右路立即出现大面积的空当区域。

  3、托蒂的传中和奥斯瓦尔多力压耶佩斯的头槌属于个人能力的展现,但如果AC米兰中场能够站好防守队形,抑制住罗马流畅的地面渗透和迅速转移,罗马队很可能不会很快地将球轻松传递到左路的托蒂脚下甚至形成传中。

  第30分钟,AC米兰再遭重创,罗马队前场反抢成功,德罗西罚球区前助攻拉梅拉破门。此粒失球,的确有德西利奥处理球欠妥的原因,但在中后场的中路区域,AC米兰却存在严重的位置缺失,如图8—13。

图8 康斯坦特断球后罚球区内横传德西利奥图8 康斯坦特断球后罚球区内横传德西利奥
图9 德西利奥传球失误被断图9 德西利奥传球失误被断
图10 德西利奥铲抢图10 德西利奥铲抢
图11 罗马队再次得球图11 罗马队再次得球

  解析:

  1、图8中,康斯坦特断球后罚球区内横传德西利奥,此时罗马队一名队员已经快速冲刺开始反抢。请注意,此时的比赛时间为29分27秒。

  2、图9中,德西利奥过于草率的处理球将球权交给对方,此时AC米兰的三名中场队员只有蒙托利沃在一旁紧追进行防守。图10中,德西利奥迅速上前进行铲抢。

  3、图11中,双方经过对脚,罗马队的德罗西在罚球区弧顶外侧得到皮球。此时,AC米兰的另外两名前卫安布罗西尼和诺切里诺才姗姗出现在画面中,这时的比赛时间为29分33秒,距离图8中的康斯坦特传球给德西利奥已经过去了整整6秒钟。两名中场队员在这短短6秒钟内的位置缺失,对AC米兰来说是致命的,由此造成的结果有三个:(1)边后卫德西利奥接球时,无法立即对其进行有效的接应;(2)罗马队前场反抢时,AC米兰由于人数不足处于弱势,造成丢球;(3)图11中德罗西得球时,AC米兰的罚球区外形成大面积的无人防守区域(白色阴影),德罗西可以轻松地助攻拉梅拉破门,见下面图12、13。

图12 德罗西助攻拉梅拉图12 德罗西助攻拉梅拉
图13 拉梅拉破门图13 拉梅拉破门

  AC米兰下半时第61分钟被罗马第四次破门。罗马右路掷出界外球,经过传递后中路的托蒂分边给左路,巴尔扎雷蒂传中拉梅拉头顶远角破网,如图14—19。

  图14

图15图15
图16图16

  解析:

  1、图14中,罗马队右路掷界外球时,一名队员从安布罗西尼身后绕过接球。

  2、图15中,安布罗西尼防守罗马队的控球队员时,一旁的蒙托利沃并没有过来进行夹抢,也没有回撤内收进行内侧的斜线保护,而是向前跑动。此时,蒙托利沃身背后的托蒂却已经悄然横向扯动跑向AC米兰后防与中场之间的真空地带(白色阴影)准备接球,此时AC米兰已经失去对这个危险且十分重要的区域的控制。

  3、托蒂接球时,左路的巴尔扎雷蒂已经高速插上,而AC米兰却没有队员对其进行盯防。图15、16中在托蒂接球时,博阿滕(白圈)的身体姿态一直处于侧向内线只关注于托蒂的情况,而没有扇形站位也就无法观察到身后悄然插上的巴尔扎雷蒂的举动。

  4、于是,才有了随后托蒂的分边、巴尔扎雷蒂的传中和耶佩斯的冒顶以及拉梅拉的头槌,如下图17—19。

图17 托蒂分边图17 托蒂分边
图18 巴尔扎雷蒂传中图18 巴尔扎雷蒂传中
图19 拉梅拉甩头攻门图19 拉梅拉甩头攻门

  AC米兰羸弱的中场防守使得罗马队的数次中路渗透频频得手,最终导致四粒失球,同时也令发挥不好的耶佩斯的“罪过”被极度扩大。正是AC米兰中场队员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但又十分致命的细节上的失误,比如上抢、站位、协防补位、防守队员的形成等等方面的缺失,使得后防线身前缺少屏障的保护,在罗马队随后的狂轰滥炸下,耶佩斯等人的失误才暴露出来。因此可以说,耶佩斯的确有些冤枉,但AC米兰输的不冤。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