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米尼 一个“零身价”的霸道总裁

弗拉米尼 一个“零身价”的霸道总裁
2019年08月29日 00:47 国际足球综合
弗拉米尼 弗拉米尼

  豪门过客,游戏妖人,边缘国脚,你遗忘的那些球员,直播吧还记得。本期的足坛掌故,为你带来的是法国中场马蒂厄-弗拉米尼。

  球员资料

  姓名:马蒂厄-弗拉米尼(Mathieu Flamini)

  年龄:35岁(生于1984年3月7日)

  国籍 :法国

  出生地:法国马赛

  青训球队:马赛俱乐部

  位置:后腰

  身高:178cm

  体重:76kg

  惯用脚:右脚

  主要效力球队:阿森纳、AC米兰

  技术特点:球风硬朗,跑动积极,防守覆盖面较大,防守意识和技巧均属上乘,但脚下技术较为粗糙。

  马赛少年出道史

  1984年3月7日,弗拉米尼出生于法国南部城市马赛,这里是普罗旺斯地区的首府,一个包容着浓郁地中海风情和浪漫法国气质的极致之城。但对弗拉米尼来说,少年时代唯一的记忆却只有足球,立志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的他,早在孩童时期便在马赛足球俱乐部开始了科学、系统的训练,并逐渐成为了同伴中的佼佼者。

  2003年夏天,19岁的弗拉米尼终于进入马赛一线队,并在当年12月20日的一场法甲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初登职业足坛,弗拉米尼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司职后腰的他虽然身体不够强壮,但跑动却十分积极,防守意识极佳,还能为球队中前场分担一些组织调度的任务。那个赛季,弗拉米尼一共在法甲联赛出战14场比赛,还随队杀入了03/04赛季欧洲联盟杯决赛,其中场“万金油”的表现也迅速吸引力众多豪门的关注。

  2004年夏天,一向以培养年轻球员著称的教授温格相中了这名年轻的法国中场,并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免费将弗拉米尼从法兰西带到了北伦敦。2004年8月15日,在阿森纳对阵埃弗顿的英超联赛中,这名20岁的法国小将第一次代表阿森纳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不过由于彼时阿森纳中场人才济济,弗拉米尼一直没有能够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甚至一度不得不以边后卫的身份才能登场比赛。整个04/05赛季,弗拉米尼共在联赛出战21场、打入1球,而更多的时间里,他便只能在预备队或联赛杯的比赛中刻苦练级了。从这一点来看,如今能在英超正式比赛中得到如此多的锻炼机会的贡多齐真的是幸福太多了。

  尽管如此,弗拉尼米却毫不气馁,在科尔尼训练基地,法国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卓越的职业态度,得益于自己付出的努力和身边诸如维埃拉、吉尔伯托-席尔瓦这样的老大哥们的言传身教,一个赛季下来,弗拉米尼在防守方面进步神速,还练就了不错的助攻能力和远射功夫,这也为其日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职业生涯的短暂巅峰

  恐怕连弗拉米尼自己都想不到,自己在阿森纳的巅峰可以来的这么快。

  05/06赛季,尽管仍然经常被温格摆在自己并不喜欢的边后卫位置上,或是仍然时常以替补身份出战,但弗拉米尼却无怨无悔,在有限的时间里为阿森纳奉献着自己的一切。那个赛季,弗拉尼米一共在英超出场31次,这也创下了他职业生涯单季的出场纪录。

  欧冠战皇马镇守球队左路

  更重要的是,虽然兵工厂在英超联赛中始终磕磕绊绊,但却在欧冠赛场斩尤文、过皇马、胜潜艇,一路杀入决赛,而这其中,弗拉米尼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06年2月,在阿森纳对阵皇家马德里的1/8决赛中,司职左后卫的弗拉米尼在场上表现出了难得的沉稳,稳健的防守、积极的补位和干净利落的抢断帮助球队零封对手顺利晋级。赛后,教授温格喜出望外的说,“弗拉米尼跑位积极,拼劲十足,并且攻防能力均衡,他是球队十分重要的一员。”

  弗拉米尼的精彩铲断

  06/07赛季,愈加成熟的弗拉米尼终于能够更多出现在他喜欢的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了。而到了2007年的夏天,当吉尔伯托席尔瓦带着美洲杯冠军头衔返回伦敦酋长球场的时候,自己主力后腰的位置便已被弗拉米尼抢走了。对此,温格给出的解释是“弗拉米尼比吉尔伯托更具活力”。事实上,弗拉米尼也并没有辜负教授的期望,在07/08赛季里,他与赫莱布、法布雷加斯、罗西基组成的中场组合在英超赛场上掀起一阵势不可挡青春风暴。

  就像AC米兰的加图索一样,没有天才之资的弗拉米尼甘做脏活苦活累活,跑不死的他为中前场的同伴们提供了极好的保护,偶尔还能插上前去抡上一脚世界波,更重要的是,弗拉米尼身上饱满的战斗精神对于那支稍缺血性的阿森纳来说更是一笔无比宝贵的财富。那个赛季,年轻的枪手在积分榜上一路领先,却在赛季的尾声阶段突然崩盘,痛失好局。赛季结束后,“哀莫大于心死”的弗拉尼米在加薪要求未能兑现的情况下,宣布自由转会签约AC米兰。随弗拉尼米一起离去的,还有他短暂的职业生涯巅峰和阿森纳球迷心中无限美好的回忆。

  蓝领球员秒变霸道总裁

  从北伦敦到圣西罗,弗拉尼米的日子却一落千丈。

  米兰时期的精彩铲断

  自加盟起便被AC米兰球迷当做加图索接班人的他,起初多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但却始终无法达到阿森纳时期的高度。随后,受制于定位、心态等各种原因,弗拉米尼的职业生涯竟掉头直下,逐渐趋于平庸。米兰城里的法国人不但没能兑现“新加图索”的潜力,甚至一度在加图索受伤期间都未能占据一个球队的主力位置。

  米兰时期的进球

  这笔曾被认作AC米兰最成功的一笔交易,几年后便在《全市场》评选的“AC米兰最失望引援榜”中位列前茅。10/11赛季,在跟随球队夺得自己职业生涯唯一的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后,弗拉米尼在AC米兰阵中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甚至在紧随其后的11/12赛季中,仅仅在联赛中出战了可怜的两场。

  弗拉米尼的精彩防守

  在阿森纳后期精彩进球

  2013年夏天,在意大利蹉跎了五年青春的弗拉米尼自由转会回到老东家阿森纳,但在阿森纳效力的三年里,弗拉米尼虽然依旧能够中规中矩的参与防守,却始终没有给人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2016年,合同到期后的弗拉米尼再一次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了水晶宫俱乐部,随后又辗转西甲赫塔菲,从此渐渐消失在了主流媒体的视线之中。

  纵观弗拉米尼的职业生涯,虽多次辗转不同球队,却没有产生过一笔转会费用,其所有职业合同均为自由签约。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零身价”先生,却在其足球生涯走上下坡路的时候,展现出了卓越的商业头脑和惊人的经商潜力。

  在AC米兰郁郁不得志的弗拉米尼他遇到了他的合伙人帕斯卡尔-格拉纳特,后者精通化学,计划在新能源领域大展宏图,这引起弗拉米尼极大的投资兴趣。两人一拍即合,在弗拉米尼巨资投入下,成立了一家名为“GF Biochemicals”的生物化学公司,其核心技术是从植物中提取以前一般只能从石油中提取的乙酰丙酸——这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可用于生产药物、涂料、植物激素等。几年后,公司取得了重要的技术突破,成为全球唯一能大规模生产油脂代用品乙酰丙酸的公司。有研究指出,这个方向的产品,拥有30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2015年12月,由于对开发新能源以及对全球气候的贡献,弗拉米尼和他的公司甚至在欧洲工业生物技术论坛(EFIB)中被授予2015年最佳生物技术创新奖。头脑精明的弗拉米尼在2016年继续加码,买下了美国清洁化工容器生产商Segetis的部分股份,以补全产业布局。这一笔投资更让GF如虎添翼、估值大升。2018年夏天,法国经济杂志发布“法国TOP500富豪榜单”,弗拉米尼位列第395位,身家已达到2亿欧元!今年夏天,这位足球界里的“霸道总裁”还来到中国,出席了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难怪近几年球迷圈开始出现各种关于弗拉米尼的段子,毕竟强如姆巴佩,一年的薪水也不过1060万欧元(税前),甚至有球迷笑称,弗拉米尼踢球真的只是为了健身而已。面对自己生意场上的成功,弗拉米尼却曾在接受世界知名金融媒体《金融时报》的采访中表示,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温格对他的影响。在那篇《从球员到会议室》的文章中,他说,“温格就是我的导师,他是那种时刻能够保持冷静的人,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你永远不能在头脑发热的时候做决定。”

  “永远不能在头脑发热的时候做决定”,不知道这是不是弗拉米尼在其起起落落的足球生涯中得到的些许感悟。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在足球场上没能最终达到预期高度的弗拉米尼来说,他的人生似乎才刚刚开始走上巅峰。一切祝好!

  (直播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