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里服软了!战术大变样 不固执的他能和瓜帅PK

萨里服软了!战术大变样 不固执的他能和瓜帅PK
2019年02月25日 06:54 新浪体育
萨里本场做出了改变 萨里本场做出了改变

  联赛杯决赛前,切尔西可谓经历了一段非常糟糕的时期,联赛被曼城6-0大胜,排名被曼联和阿森纳超过,一口气落到了第六名,足总杯又完败曼联被淘汰出局,联赛杯已经成为了本赛季切尔西唯二还有希望争取的冠军,面对刚刚大胜过自己、状态不俗的曼城,切尔西的前景几乎一致被看低。但最终,切尔西成功将比赛拖到了点球大战,甚至险些在120分钟内获胜,虽然最后点球憾负,但本场的切尔西表现依然配得上称赞。这是一支和往日不一样的切尔西。

  本场比赛,萨里让伊瓜因进入替补席,而让阿扎尔担任伪中锋,这套无锋阵曾经帮助切尔西2-0击败曼城,萨里期待他能再次建功。除了战术上的调整外,切尔西本场最大的变化就是放弃了之前的传控压迫打法,交出控球权,转而选择收缩防线,也就是俗称的“摆大巴”,借此来切断曼城的进攻,收到了极好的效果,曼城面对大摆铁桶阵的切尔西,无法发挥出以往系列的进攻,仅有的几次威胁射门也都被化解,120分钟内都没能攻破切尔西的球门。

  根据统计,本赛季切尔西在英超的平均控球率为61.2%,在欧联杯赛场更是达到了66.7%,切尔西的比赛,大半时间都是将球控在自己脚下。最近的成绩证明,目前这支切尔西并不能适应这套打法,至少赛季过半后依然没有这个迹象,萨里的改造距离成功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在决赛的关键时刻,萨里选择了战术上的妥协,让切尔西重新拾起了赖以夺冠的防守反击打法。

  而防守反击仿佛刻在了切尔西俱乐部的骨子里,虽然已经踢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传控流,但时隔几个月踢起防守反击,切尔西反而适应得非常好。层层的防守瓦解了曼城的进攻,而前场阿扎尔伺机反击,威廉和佩德罗在更靠后一些的地方为他提供支援。切尔西本场有过几次绝好的破门机会,但都遗憾地错过,尤其是第66分钟,阿扎尔带球反击,长驱直入杀入曼城的禁区腹地,随后他的倒三角传中准确找到了插上的坎特,只可惜坎特最后一击稍稍高出,切尔西距离冠军就差了那么一点。切尔西放弃了华而不实的倒脚,依靠简单有效的长短传,反击打得有声有色。

切尔西最好的反击机会切尔西最好的反击机会

  本场比赛,切尔西的控球率只有38.7%,射门7比13落后,而且没有一脚射正,但也迫使曼城仅有3次射正,比赛的大部分时间,球都在切尔西的半场活动,球在曼城三分之一区域的时间仅有19%,而这样的场景恐怕对切尔西球迷来说也非常熟悉,过往切尔西通过坚固的防守抵挡住对方一波波的攻势,并通过反击取得最后的胜利,虽然最后在点球大战输掉了比赛,但比赛的过程证明萨里今天的战术取得了效果。

切尔西传控都低于之前切尔西传控都低于之前

  萨里在赛后透露,球队为这场比赛进行了详尽的准备,之前一系列糟糕的成绩,让萨里的固执备受指责:萨里坚守4-3-3阵型,迷恋自己的传控打法,首发11人一大半的位置雷打不动,换人极其机械化,这一点在对曼城的比赛中都有变化,对于切尔西也是可喜的消息,毕竟作为主教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是非常基本的要求。不固执的萨里,在和瓜迪奥拉的交锋中也没处于下风。

4-3-3的阵型还是没改4-3-3的阵型还是没改

  虽然输给了曼城,但以这样的方式输球,或许对萨里的帅位还起到了了保护作用,但萨里的处境也没有变好多少,接下来,萨里的主要任务就变成了争夺欧冠资格,要不拿到联赛前四,要不欧联杯夺冠,对于目前的切尔西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萨里要出的改变还远远不够。他已经固守4-3-3太长的时间。《每日邮报》报道,有切尔西队员向萨里建议试验4-2-3-1,让坎特和若日尼奥搭档双后腰,阿扎尔踢10号位,这样还能让奥多伊得到更多出场机会。萨里也确实应该考虑更多的可能性。

  (斗神)

萨里切尔西曼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