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大师瓜帅再进化!玩起防守反击比穆帅还溜

战术大师瓜帅再进化!玩起防守反击比穆帅还溜
2018年03月02日 08:54 新浪体育
瓜帅也打起了穆帅擅长的防守反击 瓜帅也打起了穆帅擅长的防守反击

  3场比赛,进9球失1球——这是本赛季曼城3次对阵阿森纳取得的成绩。是阿森纳太脆弱,还是曼城太强大?

  仅从本场比赛而言,无论在场面上还是数据上,两队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然而为什么只用了半场比赛,曼城就打进阿森纳3个进球,几乎让阿森纳缴械投降?很简单,上半场比赛瓜迪奥拉一改此前细腻传控的打法,居然玩起了防守反击,就这一点改变,就让阿森纳吃尽了苦头。

埃德森出击化解险情埃德森出击化解险情

  上半场比赛,曼城有几名球员的发挥十分关键。首先是埃德森,巴西门神化解了4次射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表现稳健。两队在上半场均有4次射正门框,但曼城取得了3粒进球,阿森纳却颗粒无收。

  其次,京多安在中场起到了防守屏障的作用。费尔南迪尼奥因伤缺阵,京多安顶替了他的位置,承担了中场的防守重任。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上半场,京多安几乎没有越过中场线,安安稳稳地在中后场做着防守的工作。

萨内犀利突破送上助攻萨内犀利突破送上助攻

  再次,是萨内在边路的突破,这是瓜迪奥拉防守反击战术中最关键的一环。德国天才在左边路的突破让阿森纳无法招架,前两个进球都是从萨内的左路发起。

  曼城在上半场展现了惊人的反击效率,第三个进球尤其经典。阿圭罗转身抹过防守球员,德布劳内中路接应,沃克尔的前插,萨内的包抄打门,瞬间完成,一气呵成。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阿森纳还没有布置好防线就被曼城的快速反击击溃了。

曼城的反击速度极快曼城的反击速度极快

  传控足球,是瓜迪奥拉的招牌,但你若是以为他只会打传控足球,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在联赛中输给利物浦后,瓜帅对传控战术不再一味偏执。坚持自己的打法固然重要,然而根据对手的不同做出适当的调整才是一个战术大师真正的功力体现。

曼城的反击保留了“快”的特点,也加入了精妙的配合和跑位曼城的反击保留了“快”的特点,也加入了精妙的配合和跑位

  开场阶段的阿森纳逼抢凶猛,试图效仿利物浦,用疯狂的逼抢+进攻压制曼城,没想到曼城并没有和阿森纳纠缠,稳固后防,快速通过中场,利用萨内和阿圭罗的速度去撕开阿森纳的防线,这样的防反战术反而制住了阿森纳。攻,攻不进去,自己的后防却门户大开,一旦被对手打出反击,后果十分严重。更可怕的是,曼城在快速反击中还能打出流畅的配合,让阿森纳的防线左支右绌,漏洞百出。

  瓜迪奥拉的传控,穆里尼奥的防反,是当今足坛的两面战术大旗。而当瓜帅也玩起防守反击时,犀利程度却一点都不亚于穆帅。适当放弃控球率,不再中场做过多纠缠,让阿森纳的逼抢无所适从。本场比赛德布劳内和京多安踢得十分“养生”,原因就在于他们并没有过多拿球带球,阿森纳想抢也无从下脚。

  赢下阿森纳,联赛继续保持16分的领先优势,曼城夺得英超冠军只是时间问题。而从本场比赛曼城所展现的战术内容来看,这支球队还在进步,面对挑战更大的欧冠淘汰赛,瓜帅的战术进化来得正是时候。

  (Akul)

瓜帅穆帅京多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