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穆帅拿联赛杯就被夸 温格为什么逃不了被黑

瓜帅穆帅拿联赛杯就被夸 温格为什么逃不了被黑
2018年02月26日 16:29 新浪体育
阿森纳无缘联赛杯冠军 阿森纳无缘联赛杯冠军

  在近年来的英格兰足坛,足总杯和联赛杯两项杯赛被视为并不重要的“小奖杯”。有趣的是,自从2016年以来,足总杯和联赛杯的冠军就全部属于曼联、曼城和阿森纳这三家。穆帅上赛季拿到了联赛杯,本赛季则是瓜帅捧得桂冠。当这两位名帅拿到联赛杯冠军的时候,坊间更多都是赞誉;但如果是温格拿到了足总杯或者联赛杯冠军,“风评”似乎就会不一样。

瓜帅在曼城的第一个冠军瓜帅在曼城的第一个冠军

  上赛季的足总杯半决赛,阿森纳加时逆转曼城,终结了蓝月军团上赛季最后的一丝争冠可能。瓜帅在曼城的处子赛季以颗粒无收告终,当时西班牙教头没少被黑。但到这个赛季,坐拥英超巨大领先优势的曼城有了足够的资本——联赛杯赢球,你可以把它当成瓜帅迈向更大荣誉的第一步;就算决赛输了,曼城也有非常大的可能至少有一座英超奖杯入账。回想上赛季的足总杯决赛,已经英超冠军在手的切尔西,同样也是输得起的。至于上赛季的穆帅,只要欧联杯能够拿下来,联赛杯的输赢其实也不是那么要紧。当然与瓜帅的情况相比,穆帅豪赌的成分更大,但他赌赢了。

输球的方式输球的方式

  赛前可能没有多少人会觉得阿森纳比曼城强,但这样输掉决赛还是令人摇头。开场踢得风生水起,差点攻破对手球门;然后失误导致曼城取得领先,“心气”泄到九霄云外,再逐渐崩盘输掉比赛。过去几年里,或许很多枪迷都对这样的场景习以为常了,对这样的输球方式甚至有了很强的免疫力。温格赛后说曼城第二球百分之百越位,说运气不好,说犯了大错才丢了第一球,这样的话语也不新鲜了。同样的情况瓜帅上赛季也遇到过,不少人会谈起主场对切尔西的时候,德布劳内那个原本可以将比分打成2-0的空门机会。那是很可惜,如果那球进了,上赛季的英超形势可能也会不同。但过去就过去了,这赛季的英超,瓜帅曼城没有再给任何对手这样的机会。

曼联拿下关键一胜曼联拿下关键一胜

  就本赛季的表现而言,穆里尼奥的曼联并没有曼城那么抢眼,但同样保持住英超第二的位置,并且在欧冠也杀入16强。因为比赛风格的问题,穆帅这个赛季很难摆脱质疑,但在击败切尔西之后,红魔的士气又得到了提升。你让他这个赛季去挑战瓜帅的英超领头羊位置可能很难了,但你要一棍子打死穆里尼奥也为时过早。也正因为穆帅一直在试图调整升级,曼联不说立刻重回王座,至少呈现出了逐步向上的态势。当然,对穆帅能不能压倒瓜帅,不少人可能还是持怀疑态度,但曼联拿个足总杯或者联赛杯也不至于被说成是遮羞。曼城球迷们期待着瓜帅开创一个时代,红魔拥趸自然也期待穆帅能把球队带到更高的地方。

利物浦的进攻打得很精彩利物浦的进攻打得很精彩

  也正是在过去的这几年里,阿森纳的“遮羞布”越来越少:论奖杯,莱斯特城上演了英超夺冠的奇迹,那样一个赛季里,枪手也没能把握住夺冠机会;论风格,不说瓜迪奥拉的传控风暴,这几年其实并没有拿到冠军头衔的克洛普,率领的利物浦也要比阿森纳更有激情;热刺同样没拿什么冠军,但真要和热刺去这么比,本身就有些尴尬了,何况这两年里多一个足总杯也不是什么足够压倒热刺的理由。之前说欧冠16进8不是遇到巴萨就是拜仁,但今年的切尔西遇上巴萨踢得有声有色。张伯伦在利物浦越踢越好,阿森纳的进攻线却没制造出什么花样来——有人说曼城阵容好,但如果让瓜帅来调教厄齐尔、姆希塔良和奥巴梅扬呢?

足总杯被调侃为“保温杯”足总杯被调侃为“保温杯”

  无论从奖杯、风格还是育人的角度来说,近年来的阿森纳都落在了其他几家的后面。这种看不到希望、要求还越来越低的平庸,才是让阿森纳和温格难以逃脱被黑命运的根源。要么你有大的冠军头衔入账,要么你在努力争夺重大冠军的道路上,要么你能踢出激动人心的比赛或者有发挥非常杰出的明星球员。但枪手似乎在逐渐接受与重大冠军无关的日子,逐渐认了阵容不如对手就是输球的理由,习惯了因为失误输球或者是运气不好……如今的阿森纳是有希望争夺重大冠军,还是可以踢出好看的足球,还是可以培养出顶尖的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拿到了足总杯或者联赛杯这样的冠军头衔,仍然只能最多算是得个“遮羞布”。

在“Big6”里落在最后了在“Big6”里落在最后了

  还是那个问题:你是更愿意有冠军可拿但也波动不少,还是更愿意忍受长时间持续乃至逐步下行的平庸?切尔西近年来拿了2次英超冠军,但也有15-16赛季上半年那样的混乱,主教练和高层似乎总有点不对付。在曼市双雄的强势崛起之下,蓝军似乎也有点力不从心。但他们会陷入阿森纳那样的平庸吗?至少在孔蒂手下,暂时还没有这种迹象。之前阿森纳的稳定,好歹还是在年年有欧冠可踢,欧冠也能进入16强的基础之上;但如果连年无缘欧冠,就算能拿些足总杯联赛杯这样的,又能怎么样呢?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Big6”落在最后面的就是阿森纳。如果摆脱不了这样的位置,就难以逃脱被黑的命运,因为你没有足够的理由让人相信明年就不会如此。

残酷的现实残酷的现实

  说白了,瓜帅和穆帅拿的联赛杯只是开胃菜,拿到了自然是好事,没有拿到也还有更重要的锦标可以获得,至少是可以去争,也在去争;而温格就算拿到了足总杯或者联赛杯,也被认为这就是阿森纳的能力所限了,在更大的舞台上掀不起什么风浪。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拿了这样的冠军,又能有多少资本去展望更大的荣耀呢?如果阿森纳要换掉温格,新主帅未必能带出超过温格的成绩。但如果维持现状,那么即便赢了国内杯赛,或许也难以逃脱还是会被黑的命运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曼联大谜题!博格巴和穆里尼奥到底谁在拖累谁

  AC米兰碰阿森纳成了段子PK!苦日子还要熬多久

  梅西C罗都拿切尔西没辙!大罗伊布们的苦主是谁

  欧冠八强会是谁?英超能进几个 皇马巴萨稳吗

(责编:布伊利)
英超阿森纳温格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