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领跑瓜帅有多少功 曼联输球穆帅有多大锅?

曼城领跑瓜帅有多少功 曼联输球穆帅有多大锅?
2018年02月01日 14:52 新浪体育
穆帅和瓜帅的“功过”总是人们乐于讨论的话题 穆帅和瓜帅的“功过”总是人们乐于讨论的话题

  今天凌晨的英超比赛,曼城主场轻取西布朗,做客温布利的曼联则吃了败仗。积分榜上,蓝月军的优势重新扩大到15分,在联赛只剩下13轮的情况下,冠军争夺基本上已经没有悬念了——当然就算几轮之前曼城丢了一些分,也没有多少人觉得他们会无缘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曼城赢球,曼联输球,在这样一个比赛日过后,关于两队主帅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的讨论肯定少不了。这轮的比赛结果也暗合了本赛季联赛的走势:瓜帅曼城大幅领先,穆帅曼联摇晃着苦苦追赶。那么在这样的差距之中,瓜帅和穆帅的“功过”又是怎样的呢?

曼城斥巨资打造防线曼城斥巨资打造防线

  说到瓜帅曼城本赛季的巨大成功,“砸钱”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曼城首发的这条后防线上,门将埃德森转会费3500万英镑,四名后卫更是全部有着5000万英镑级别的转会费。穆帅曾说“曼城用买前锋的价格买后卫”,瓜帅为了改造曼城的防线确实也下了血本。但人们也都知道,砸钱从来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何况曼城纸面实力再强,也没有到以这么大的优势领跑英超的程度,至少说出乎了大多数人的预料。赛季开始的时候,预测曼城夺冠的人可能不少,但有多少人能想到曼城25轮之后就能领先15分呢?瓜帅打造出了一支极其有统治力的球队,让德布劳内、萨内、斯特林等球员有了明显的提升,结果反过来却成了他们本来就有那么强。当然了,领先1分夺冠和领先20分夺冠都是夺冠,瓜帅从1分到20分的这个提升,确实容易被忽视,或者说没有被足够地重视,算到他头上去。

曼联不敌热刺曼联不敌热刺

  说到另一边,曼联目前的情况,穆里尼奥有多大责任呢?其实如果把曼城的成绩刨掉,曼联25轮53分的成绩单还算可以;但问题在于你的目标应该不只是进入前四,就算拿不到冠军,至少也要保持住争冠的可能,落后太多就说对手太强也是不行的。更不用说从场面上来看,曼联和曼城之间存在的差距。红魔拥趸们可能也憋屈:咱这阵容也不差,怎么别别扭扭不说,还被甩开了这么大的积分差距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穆帅也在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曼联,但至少现在还没有达到非常良好的效果。球队的整体性不足,尤其是在进攻端,还是更多依赖个人的发挥。穆帅自己表示曼联目前稳定性还不够,那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在体系打造方面就已经输了瓜帅一阵了。曼联和同城死敌相差15分,客观原因当然有,但穆帅的工作肯定也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

15分的积分差距15分的积分差距

  这里有个现象很有意思,那就是在球队不那么热门、又受到一些因素掣肘的情况下,主教练可能会获得所谓的“感情分”。具体到曼市双雄的例子,自然就是穆帅拥有比瓜帅更多的“感情分”——人们认为曼城底子更好,砸钱更多,纸面实力更出色,而曼联则需要依靠穆帅的调教来挑战瓜帅曼城。于是乎,曼联落后于曼城似乎是应该的。如果穆帅能够率队紧追乃至压制瓜帅,那就是穆帅调教有方,瓜帅带队不行;而如果瓜帅带队领先于穆帅,那就是曼城阵容出色,钱袋子深不见底。如果瓜帅的体系打造出来了,那就是曼城球员本来就有这么强;而如果曼联的进攻不顺畅,对穆帅的批评可能未必有那么凶。其实曼城的体系出色,曼联的体系滞涩,功劳或者过错肯定不全是主教练的。但这样的现象中,教练到底有多大的功劳或者说过错,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也是引起讨论的一个点。

海因克斯得到的自然是铺天盖地的好评海因克斯得到的自然是铺天盖地的好评

  有时候,这和主教练在球迷们心目中的“人设”也有关系。比如瓜迪奥拉就被认为是天之骄子,到哪都是带着宇宙队的阵容,遇到强硬挑战的时候显得“软”或者说“脆”。穆里尼奥的“人设”则像是一个颠覆者,一个带领弱势一方挑战不可能的斗士,赢了就是天大的成功,输了也不会被一股脑怪罪。就说这次海因克斯回归拜仁,球队的精神面貌和场上表现有了极大的改善,海帅也激活了以科曼为代表的不少拜仁球员。但也有观点认为,有些球员表现的提升被过度“神化”了,或者说把什么进步全都归结到海因克斯头上了。这不是否认海帅的贡献,只是说作为三冠王功勋教头,他也占了一些“过度被归功”的优势。当然了,这次危难之中复出救火,海帅当然配得上拜仁球迷们所有的(哪怕是夸张的)称赞;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人设或者说预期印象在评价教练时的影响。

教练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教练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赛场上终究是用成绩说话,一支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球员、教练和管理层等各方面都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那么在这其中,教练的作用能有多少呢?你可以说球队牌面好,球员状态好,但这也需要教练的统筹安排和调教点拨;输球了你可能会指责教练的战术安排或者人员选择没有做好,但如果只是因为一个门柱或者折射而输球,或者说上了你觉得该上的人也赢不了呢?一名新援表现不佳,教练的责任有多大?在不同的人看来,这个程度就可轻可重了,说教练用废了球员的也有,说球员本身自己就是不适合这个联赛或者自身顶不住压力的也有。说白了,教练当然有很多自己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可以打造和提升球队的方法——但球终究是球员去踢的,教练千算万算,也有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也正是因为不同的人对教练能控制的事情的理解不同,才会有评价教练的不同观点。

梅罗也面临着这样的讨论梅罗也面临着这样的讨论

  自然也可以想象,作为“胜利链条”中的一环,球员(尤其是明星球员)也会被以类似的方式评价和谈论。就说C罗和梅西,在他们职业生涯的PK中,教练发挥了怎样的影响,队友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人们在这些方面的看法肯定也是有差异的,不然也不会出现那么多有关“梅西C罗队友”的话题了。其实球员也好,教练也好,就算再怎么神通广大,也不能总是完全主宰一场比赛的胜负,总有不在他们控制范围内的事情。也正是因为人们对他们发挥的影响力有不同看法,才会在球员和教练的比较当中引出如此多的讨论。功劳占多少,锅要背几成,哪有那么容易说清楚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去英超却毁了名声!曼联切尔西3大失意人领衔

  疯狂冬窗!巴萨曼联曼城急着买人 皇马坐得住吗

  如果C罗或者梅西拿了世界杯 他们能成球王吗?

  又见英超争四大戏!瓜穆之外 谁会踢不了欧冠?

(责编:布伊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