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阿森纳输在抠门?齐达内能翻身温格却早凉了

皇马阿森纳输在抠门?齐达内能翻身温格却早凉了
2018年01月10日 14:56 新浪体育
皇马和阿森纳都因没砸钱错失补强机会 皇马和阿森纳都因没砸钱错失补强机会

  新赛季欧洲足坛的赛程已经过半,同过去不太相同的是,欧洲5大联赛中的4个都出现了“争冠路上1队一骑绝尘”的戏码,只有意甲的争冠大戏尚有看点。在这其中,固然有各大联赛领头羊强势崛起的因素,但一些豪门的掉队也扮演了重要作用,这其中,皇马和阿森纳的滑坡博得了最多的关注和议论。

皇马位居西甲第4皇马位居西甲第4

  本赛季皇马在西甲、欧冠都遭遇了滑坡和挑战:目前在联赛9胜5平3负积32分,虽少赛一轮但已落后榜首巴萨16分,基本无望争夺西甲冠军,甚至还被瓦伦西亚强压一头,能否保住“西超3强”的排名都尚未可知;回到欧冠赛场上,皇马在小组赛上败给了昔日的“欧冠软柿子”热刺,还被对方抢走了本以为稳入囊中的小组头名,到了淘汰赛首轮又要面对本赛季强势崛起的大巴黎,形势也十分严峻。

  另一边阿森纳更为惨淡,22轮过后排名英超第6,距离榜首曼城的积分差距(23分)和距离垫底队斯旺西的积分差(23分)相同,想压过曼联、切尔西、利物浦抢到熟悉的前4,也成了一种奢望,如果延续目前第6的排名甚至连下赛季的欧联杯都参加不了了。联赛无望,阿森纳的欧联之路则更加坎坷,马竞、那不勒斯、多特、米兰、莱比锡、拉齐奥等豪强都具备争冠的实力,阿森纳想要突围可谓难上加难。对阿森纳来说,两项重磅赛事前途渺茫也算不上最悲惨的事了,因为就算过去拿来聊以自慰的“保温杯”(足总杯)也已经被淘汰,仅存的联赛杯想要夺冠,还要过掉切尔西一大难关,就算成功过关,最终“Boss”也很可能是更加强大的曼城,阿森纳看起来也是机会甚微。

阿森纳争4形势严峻阿森纳争4形势严峻

  面对皇马、阿森纳目前惨淡的形势,这两支球队的支持者们也开始大呼“凉了”。在悲伤之余,人们难免要分析皇马、阿森纳遭遇滑坡的原因,而被人们提及最多的,无疑是两队在夏季转会期没有跟紧潮流大肆砸钱引援。

  事实上,皇马、阿森纳本赛季的共同问题之一正是没有在转会市场转型的关键时期跟上形势,以至于在欧洲足坛“军备竞赛”中全面落后。皇马夏窗放走莫拉塔、J罗、达尼洛、佩佩等人,却只花费4600万欧元引入了特奥、塞巴略斯,算上租借归队的马约拉尔、巴列霍等小将,也没有任何重磅引援作为离队大将们的补充,也错失了完成核心球员更新换代的最佳时机。也许在皇马方面看来,过去4年3夺欧冠的球队班底已经非常豪华,只需要做一些“小修小补”,依然能够保持球队的阵容实力。这种想当然的心态也间接导致了皇马本赛季的低迷。

  反观皇马的老对手巴萨,在失去内马尔后迅速豪砸1.925亿欧元引入了登贝莱、保利尼奥、塞梅多等实力派或潜力派球员,就算本赛季上半程形势大好,巴萨还是没有停止补强的脚步,冬窗再砸1.6亿欧挖来了库蒂尼奥。

  而阿森纳则更是将“小修小补”玩到了极致,夏窗只引进了拉卡泽特和科拉希纳茨两名球员,此前常被诟病的后腰和后防线根本没有做出显著的改变。同疯狂砸钱扩充武器库的曼联、曼城、切尔西、利物浦相比,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不砸钱反赚1570万英镑,可谓是“一股清流”,当然,对广大球迷来说,这可能也是反应阿森纳“不思进取”的最大证据之一。

错失姆巴佩是皇马夏窗最大遗憾之一错失姆巴佩是皇马夏窗最大遗憾之一

  不过同样是没在夏窗砸钱,但皇马和阿森纳选择这种策略的原因却并不相同。皇马具备砸钱的能力,也一度坐过“欧洲足坛砸钱大户”的头把交椅,9400万欧元买入C罗、6850万欧引进卡卡,9100万欧挖来贝尔,还花费8000万欧豪购世界杯金靴J罗……但随着这支“银河战舰2期”的继续前进,皇马却逐渐调整了策略,用较低的价格“淘换”来许多实力派球员:莫德里奇(4000万欧)、克罗斯(3000万欧冠)、伊斯科(2700万欧)、卡塞米罗(600万欧)都成为皇马阵中“物美价廉”型球员的代表。这些“廉价”球员和C罗、贝尔等巨星一起帮助皇马创下了4年3夺欧冠的伟业,皇马也在尝到甜头后延续了这种引援思路的惯性。但在2017年夏窗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会市场中,这样的转会思路也让他们错失了姆巴佩这样潜力无限的超级新星。

克伦克和温格已经联手掌控阿森纳超过10年克伦克和温格已经联手掌控阿森纳超过10年

  如果说皇马没有第一时间抢占风口,导致在转会市场上落后于人,属于一种短期内的战术失误,那么阿森纳在转会市场的疲软则称得上是“先天不足”或者“战略放弃”。多年以来,阿森纳就陷入“谨慎投资”、“花小钱办事”的运营思路中不能自拔,颇具远见和野心的前阿森纳掌舵人邓恩无奈出走,而坐拥180亿英镑财富的现任阿森纳第二股东乌斯马诺夫又没有话语权,阿森纳也只能在大股东克伦克和他的支持者温格的手下继续保守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思路。而这种思路也开始影响到阿森纳发展的方方面面:一来阿森纳无法在转会市场上同其他肯花钱、不差钱的豪门竞争追求成名巨星,二来随着互联网时代全球资讯的快速传播、以及各大俱乐部球探系统等快速发展,潜力新星、小将们也越来越难“藏得住”,阿森纳再想通过培养“小妖”来延续辉煌,难度也越来越大,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发现阿森纳近年来很少出现过去亨利、法布雷加斯这样通过阿森纳培养才成名、腾飞的巨星级球员。

皇马还是最有钱,最能吸引球星的俱乐部之一皇马还是最有钱,最能吸引球星的俱乐部之一

  在不同的问题中、不同的形势下,皇马和阿森纳能够做出的调整也全然不同。对于皇马来说,目前的滑坡可能只是一小段低谷,他们仍然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做出调整和改变。首先,作为一家会员制的俱乐部,可以将盈利部分更大程度地转化为投入,再加上皇马强大的商业能力,让他们拥有了逆转自己在转会市场上劣势的强大经济基础;其次,从竞技层面来说,皇马本赛季的战绩虽然滑坡较大,但过去几十年间无数的荣誉、曝光量还是让他们稳居顶级豪门之列,对顶级球员们的吸引力仍然巨大;此外,皇马拥有“砸大钱办大事”的经验和传统,一旦目前的窘迫没能顺利扭转,他们很可能重新启用过去曾帮助他们获得过成功的方式——砸钱。简单来说,会员制的皇马不需要担心资金投入能力是否会出现不足,他们的辉煌历史和无数荣誉也能作为金字招牌吸引优质球员加盟,而他们的决策者也更有可能重新采用砸钱的方式解决问题。

阿森纳很久没有培养出巨星级别球员,厄齐尔桑切斯也深陷离队传闻阿森纳很久没有培养出巨星级别球员,厄齐尔桑切斯也深陷离队传闻

  而阿森纳想要在如今的转会市场上翻身,可能难度就要大很多。虽然阿森纳具备极强的俱乐部财力(在著名的足球数据互联网公司Soccerex评选的俱乐部财力榜上,阿森纳排名第二,仅次于曼城),但克伦克、温格等俱乐部掌舵人对保守策略的坚持让这种投资潜力无法发挥出来。另一方面阿森纳在“花小钱”的道路上又无法效仿德甲巨头拜仁,毕竟阿森纳既没有拜仁压力较小的联赛环境,也没有从全德甲吸引人才的能力。

  皇马正处在低谷中,但从长远的态势上来说,这种低谷也不会成为一种常态,毕竟皇马成功的根基并没有受到影响,强大的经济实力、巨大的品牌效应和对球员的巨大吸引力,都是他们快速重返正轨的有力保证。而阿森纳想要翻身恐怕就要难得多,毕竟在克伦克和温格这对管理思路极其一致的搭档的联手掌控下,阿森纳想要做出改变可谓是难于登天,也许待到阿森纳高层出现变动,或者温格真正离开帅位,这样的改变才有可能发生,但这样的改变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呢?

  (长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