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向瓜迪奥拉的耳光和那个主义

2016年10月20日12: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瓜帅的理想主义瓜帅的理想主义

  新浪体育讯  从结果上看,瓜迪奥拉的曼城面对巴萨还是输了。场面轰轰烈烈,比分却刺眼。曼城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已然进化,但不知瓜帅的理想在这里能不能实现。

  布拉沃又成了被口诛笔伐的焦点,一次失误害自己和球队处于被动的境地。面对这样一个来球,布拉沃选择出击可以,情急之下不惜吃红牌也要用手挡住可能要进的球,站在球员的立场上也能理解。但面对苏亚雷斯的近距离逼抢,他还想控制下皮球,结果把球送到对手脚边就是他的错了。他如果不是真的脑子一抽,把苏亚雷斯当作自己的队友,那就是已经忘了怎么解围开大脚了。

  布拉沃是瓜迪奥拉钦定的主力门将,为此球队功勋乔-哈特被逼离队。他的首秀就是面对曼联,结果出击失误被伊布破门,在控球时又差点被鲁尼抢断。他被瓜帅带来,也没有辜负教练对他的期望,在瓜的调教下他成为地面体系中的重要一员,能控下的球不会轻易开大脚。但从今天这个失误上可以看出,瓜迪奥拉对地面控制的追求也许有些极端。

  不论对错,出道即成名的瓜迪奥拉有些理想主义。他在巴萨打造了一支足球史上最令人恐惧的六冠王梦之队,他的足球理念遥遥领先。来到拜仁和曼城,他都贯彻着自己的哲学,对球队进行改造,打上自己的烙印。在拜仁期间虽没拿到欧冠,但在联赛的统治力惊人,是否成功由拜仁球迷来评判。

范加尔也是个固执的理想主义者范加尔也是个固执的理想主义者

  瓜帅的偏执有些像以前的范加尔,从阿贾克斯起步取得成功到执教巴萨,范加尔贯彻着全攻全守的理念。他的极端之处在于他几乎不做任何变化,因而被批评者斥为机械。第一次执起荷兰教鞭,范加尔仍按自己的风格路线打造球队,结果荷兰未能晋级2002年世界杯,回到巴萨的第二段执教经历也很艰难。战术专家乔纳森-威尔逊称,执教阿尔克马尔的那段时间让范加尔意识到自己的理念需要更正,因为那样一支球队无法采取控球打法。之后他终于磨砺出了一套适合这支球队的战术,在2008-09赛季帮助阿尔克马尔夺取联赛冠军。后来率领荷兰国家队他更是增添了许多实用主义的元素。

温格一直追求理想和浪漫温格一直追求理想和浪漫

  像瓜帅和范加尔一样的理想主义教头不少,一直追求浪漫足球的温格,率意大利面对强大西班牙还敢明火执仗打进攻的普兰德利,甚至有球迷说穆里尼奥也是个理想主义者,只不过他的理想比较奇葩。

  理想主义者们总是被批判脱离现实,他们大多无法达到完满的结局,因为他们与现实对立。一心建立理想城邦的柏拉图,拿着自己的立法方案却差点被贩为奴隶;雨果反对拿破仑的帝国专政,遭到迫害和长期流放,最后拖家带口流亡国外;瓦格纳在欧洲音乐史巨头之位上占据一席,但被誉为天才的他同样受到世人的嫉恨,被指摘为骗子、虚荣。似乎丰满的理想让他们连填饱肚子、安居乐业这一初级目标都不能实现,而往往,理想主义者们就是这个世界的开拓人,哥伦布、巴尔扎克、雪莱等等……

没有理想如何发现新大陆没有理想如何发现新大陆

  他们的理想主义也许不能让他们得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贯彻自己理想就让他们无比幸福,彪炳千古比在世的成功更有价值。真正的成功只有一种形态,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瓜迪奥拉的理想也许不一定让曼城一跃成为世界最好的俱乐部,但他这一生都会被他的理想所充盈,他的先驱性理念,以及他在巴萨的成绩也让他注定会成为足球史上的一位伟人。

  瓜帅何尝不知道,让布拉沃一个大脚解围是最安全最标准的方式,但就像捷克的第一位民选总统哈维尔所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结果,而只是坚信,这么做是对的。”

  普兰德利这句话曾被无数次引用:“只追求结果的足球,和追求用一种有格调的方式去赢得结果的足球,都不能保证胜利,所以我选择后者。”这是他的追求,也是温格、瓜迪奥拉们的理想主义。

  (简浅)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温格理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