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鲁能?解析曼城的欧冠困局!

2015年03月20日0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曼城欧冠的表现让人失望曼城欧冠的表现让人失望

  新浪体育讯 刚刚过去的欧冠1/8决赛对于曼城乃至整个英超来说都注定是失意的,在输给巴萨后,曼城止步16强,蓝月亮依然未能在欧冠赛场取得突破。更尴尬的是,贵为英超冠军的曼城连续两年面对巴萨都被打得没有还手之力,多少有些失了脸面。在英超风生水起的曼城,为何一到欧冠就脚软,这堪称是近年来围绕在曼城身上最大的疑问了。

  一、曼城=英格兰的鲁能?

  伴随着曼苏尔酋长的入主,曼城在英超迅速崛起,近3个赛季更是2次拿到了英超冠军,风头一度盖过了同城死敌曼联。不过在英超所向披靡的曼城每到欧冠赛场就像是失去了魔力一般,每场球都可谓举步维艰。

  回顾一下曼城近年的欧冠战绩,11-12赛季曼城6场小组赛3胜1平2负只拿到了9分最终位列小组第三被淘汰出局。12/13赛季,曼城以英超冠军的身份再战欧冠,球队小组赛遭遇多特蒙德、皇家马德里和阿贾克斯,结果身为英超冠军的曼城全无招架之力,最终小组赛一场未胜垫底出局,堪称耻辱。上赛季曼城小组赛5胜1负,只在主场输给了拜仁,最终如愿晋级16强,但随后的1/8决赛曼城以总比分1-4被巴萨淘汰。本赛季,曼城一路跌跌撞撞艰难晋级,1/8决赛再遇巴萨,两回合1-3再次被淘汰出局。回顾曼城的欧冠历程,2次欧冠小组赛出局,2次输给巴萨。

曼城欧冠习惯性疲软曼城欧冠习惯性疲软

  尽管不少人认为曼城签运不好是导致球队难以走得更远的客观原因,但从主观角度来说,堂堂的英超冠军在欧冠如此没有竞争力无疑令人尴尬。尤其近3年累计花掉了惊人的3.3亿英镑来引援的曼城,如今面对巴萨、拜仁这样的队伍却依旧没有还手之力,这无疑才是最让曼城球迷感到意外和失望的。曼城如今甚至被不少中国球迷戏称为英格兰的鲁能。虽说这是球迷的戏言,但如果仔细对比,曼城和鲁能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两队一样投资巨大,一样的外战外行,一样的在洲际赛场战绩糟糕。鲁能在亚冠赢不了当年的霸主伊蒂哈德,曼城面对巴萨、拜仁也没什么办法。鲁能面对浦项制铁、武里南联队这样实力相近或在自己之下的队伍时战绩平平,曼城在欧冠里也被那不勒斯、阿贾克斯和中央陆军等队羞辱,在国内赛场杀的风生水起的曼城和鲁能,一到洲际赛场就变成了矮子,这无疑是曼城和鲁能相似的尴尬之处。

  二、谁制造了英格兰的鲁能?

  对于曼城的欧冠困局,客观来说的确有签运成分的影响,不过这恐怕并非是导致曼城欧冠积弱的关键。最好的参照物无疑是巴黎圣日耳曼,同样在金钱的支撑下,巴黎在与曼城相似的条件下却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这无疑更加凸显了曼城的尴尬。谁制造了英格兰的鲁能,我们或许可以曼城自身方面进行总结。

  1.引援失败

  在曼城与巴萨的比赛后,天空体育的评论员雷德克纳普便说:“如今的曼城全方位的落后巴萨,这距离不是小修小补能够弥补的,也许他们至少需要引进4名球员才能有所改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过去3年,曼城已经累计花费了3.3亿英镑引援,但是这些买来的高价球员似乎都在欧战中难堪大用,转会引援不力堪称是导致曼城欧冠出局的最大原因之一。

《每日邮报》此前盘点的曼城的引援情况《每日邮报》此前盘点的曼城的引援情况

  11/12赛季曼城首场欧冠比赛与那不勒斯战平,3年过去了,当时的11人首发中有9人还在阵中,分别是乔-哈特、萨巴莱塔、孔帕尼、科拉罗夫、亚亚-图雷、纳斯里、席尔瓦以及阿奎罗和哲科,并且全都是首发或准首发,而近年来重金引进的强援全都帮不上忙,这无疑令人尴尬。具体来说12/13赛季的曼城引援标王纳斯塔西奇如今早已远走德甲,13/14赛季的几位重量级引援中内格雷多已经离队、纳瓦斯和约维蒂奇如今堪称阵容中的边缘人物。本赛季重金拿下的曼加拉、博尼、费尔南多给球队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限。重金投入未能收到回报,导致如今曼城还靠着曼奇尼时代的核心阵容打天下,这样的蓝月亮想要征服欧冠赛场显然是非常困难的。

  2.气质缺失

  曼城贵为如今的英超冠军,在一定意义上也堪称是英超的最强队,近年来曼城在面对曼联、阿森纳两大传统豪门时甚至都取得过大比分的完胜,英超新霸主的气质尽显无疑。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每到欧冠赛场,曼城的这种霸气就没有了。

  在欧冠中,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曼城失去了统治力。本赛季欧冠小组赛,曼城两战中央陆军1平1负,险些导致自己小组赛出局。12/13赛季,曼城面对阿贾克斯也也遭遇了1平1负的尴尬战绩,直接导致球队小组垫底。而更大的命门在于欧冠中的曼城似乎缺少一支豪门该有的必胜的信念和气质,每当遇到强队,曼城自己在士气和决心上仿佛就已经落了下风。这一点在曼城与巴萨、拜仁的比赛中体现的最为明显。标榜攻势足球的佩莱格里尼每逢遇到巴萨、拜仁便摆出死守反击的战术,看起来非常务实,但是放弃了自身优势的曼城不但没能收获比分的胜利,场面也变得越来越难看。尤其是近两次面对巴萨,曼城在主场先输球的情况下,客场依然没有展现出搏命的精气神儿,这样的表现无疑令人失望。而与曼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黎圣日耳曼,巴黎近年来在欧冠中的表现有目共睹的出色,尤其是本赛季两战巴萨,两战切尔西,巴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劲和决心,这一点在曼城的身上显然没有的。与技战术实力的差距相比,身为英超冠军的曼城在决心和气质上的缺失可能才是更致命的。

  3.领袖真空&主帅之失

佩莱格里尼的战术和用人饱受质疑佩莱格里尼的战术和用人饱受质疑

  早在去年曼城欧冠小组赛输给中央陆军时,《电讯报》便指出,曼城缺少一名本土核心球员,这将会成为曼城的一大隐患。盘点近些年的欧冠冠军球队,都至少要有一位能在队内扮演队魂作用的本土球员,如皇马的卡西、拉莫斯;巴萨的哈维、伊涅斯塔;拜仁的拉姆、施魏因施泰格;切尔西的特里、兰帕德等等,但是曼城在这方面几乎处于真空状态,阵中唯一一位堪称绝对主力的英格兰本土球员就是门将乔哈特了,他本人在更衣室的影响力显然也难以与以上的几位大佬相比。

  曼城的锋线、中场、后卫线的三大核心分别是阿圭罗、亚亚-图雷和孔帕尼,而本赛季,孔帕尼和图雷表现都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定海神针孔帕尼屡屡在关键战役中失误,这对于球队的打击非常之大,而此前英媒还曝出孔帕尼与队友在更衣室冲突的事件,球队如今缺少真正的领袖,曼城的这一顽疾在欧冠赛场被暴露的淋漓尽致,球队在逆境中的表现往往缺乏韧劲,一部分原因也是基于此。

  主教练的责任是另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在曼城欧冠出局后,佩莱格里尼还能否留任的问题立即成为了英媒热炒的话题。综合以上各种各样的问题,佩莱格里尼显然都难辞其咎,《电讯报》曾公开声称:“佩莱格里尼的战术设置、人员调配和节奏掌控都显得迂腐守旧、机械僵化,曼城想要夺取欧冠,佩帅并非是可以依赖的人选。”曼城想要在欧冠上走的更远,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路飞)

文章关键词: 曼城欧冠英超巴萨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