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玩命造恐怖415阵型 阿扎尔是刀另1人才是真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09: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主场迎战雷丁,是新科欧洲冠军与英超升班马的一场较量。但升班马从来不好打,这一点在上周末曼城与南安普顿的比赛中就可见一斑。赛前主教练迪马特奥提醒球员们要“尊重升班马”,他的话在今天再次得到了验证。事实上,只是在比分落后以后,切尔西才动了真格的。

  迪马特奥赛后说:“下半场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我们有点失去了平衡,但我们不得不冒险。”事实上,下半场60分钟以后,蓝军甚至排出了4-1-5阵型:后防线4人不变,马塔1个人留在中场调度,托雷斯、阿扎尔、替补出场的斯图里奇和奥斯卡,甚至是兰帕德也加入了尝试进球的行列。可以看到,除了托雷斯主要打中锋外,阿扎尔和斯图里奇轮番突破,马塔、奥斯卡则在外围伺机远射或者组织二次进攻。同时,两个边后卫伊万诺维奇和阿什利-科尔同样担负起为队友输送炮弹的职责。

  415阵型将对手彻底压制,在这一时段内,雷丁皮球甚至很少过中线,从第60分钟起,切尔西连续4次射门,雷丁则只能以犯规延缓切尔西的进攻,前锋波格列布尼亚克还吃到了黄牌。终于在第67分钟,切尔西扳平了比分。在第69到第80分钟的短短11分钟内,蓝军又连续5次轰门,高强度的轰炸终于在第81分钟取得了收效,托雷斯的进球将比分反超。

  切尔西这20分钟的攻势,让人们想起了穆里尼奥。无论是在执教切尔西还是在执教国际米兰时,葡萄牙人都曾经在某些比赛中的某些时段祭出4前锋阵型。但多年之后,迪马特奥更进一步,一口气排出了5前锋。不过,如今的5前锋与当时的4前锋不同,除了数量多了以外,技术流的趋势也更加明显了。中前场的6个人中,托雷斯、马塔、阿扎尔和奥斯卡,都是技术型球员,斯图里奇虽然是英格兰人,但他同样是以速度和技术见长的,只有兰帕德还算是相对传统一些。以往以德罗巴为首的空袭部队已不复存在,而穆帅执教国米时夸雷斯马、克鲁斯、克雷斯波、阿德里亚诺那样的前锋集群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用技术将对手晃晕,甚至将球传进对方大门里的小个子。蓝军的第3个进球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皮球经托雷斯、马塔和阿什利-科尔的三次地面传递后,最终回到了托雷斯的脚下,而西班牙人需要做的,就是将球推进对方的大门了。

  虽然迪马特奥派出了这么多技术流球员,但那个“1”却始终是马塔。根据OPTA的技术统计,马塔全场比赛共有4次射门,4次传出威胁球。也许在切尔西的27次射门中这并不算突出,但以下的数据就显得有些可怕了:82脚传球,其中72次到位,是全场最多的。身为需要在密防下梳理球的组织核心,能交出这样的答卷,其难度可想而知。上周末的比赛,切尔西全队传球次数最多的是特里,60次,而传球成功率最高的是兰帕德,87%,但那场比赛切尔西踢的什么样大家都看在了眼里,面对上赛季差点降级的维冈,只有48.1%的控球率显然说不过去。而今天,切尔西的控球率达到了71.6%。如果考虑到切尔西在52分钟的时间里是必须进攻的,马塔这样的数据就更难得了。

  在切尔西的4粒进球中,虽然进球者和助攻者中都没有马塔的名字,但马塔的作用却绝对不可忽视。仍然以切尔西的反超一球为例。托雷斯前场中路拿球后直传,这个球要躲过雷丁后卫的堵截,精度上必然难以控制,罚球弧顶的马塔想停球已经做不到了,但他的余光看到了左路插上的阿什利-科尔,他便顺势一捅,皮球变向穿过了雷丁的两名后卫,听话的滚到了科尔的脚下,后者顺理成章的为托雷斯送上了助攻。

  本赛季,切尔西竖起了技术流的大旗,阿扎尔、奥斯卡等球员的引入让人们看到了一支焕然一新的蓝军。奥斯卡两场联赛都是替补出场,今天他为托雷斯和马塔送出了两记威胁球。在这3名青年才俊中,貌似风头最劲的要数阿扎尔了,2场制造2个点球外加3次助攻,比利时人可以说是大出风头了,而且在本场比赛之前,阿扎尔也说:“我最习惯的是踢10号的位置。”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马塔的位置是现时的阿扎尔抢不走的,他才是真正的组织串联核心。雷丁主帅麦克德莫特说:“我去看了切尔西客场对维冈的比赛,阿扎尔真的很恐怖,但切尔西还有马塔,你看看他们两人之间精巧的小配合吧。”

  与托雷斯一样,马塔也已经是荣誉等身了。足总杯冠军、欧冠冠军、世界杯冠军和欧洲杯冠军,也许他差的只是一个联赛冠军奖杯了。马塔说:“去年是我在这里的第一年,对我个人而言这是吃惊的一年,但我还要提高,我想我能,因为我还年轻,那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做到的。”

  (比切多尔)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
  •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