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厄瓜多尔出线高原非惟一法宝 三哥伦比亚人创足球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42 体坛周报
厄瓜多尔出线高原非惟一法宝三哥伦比亚人创足球奇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程征报道 基多主场2850米的高原是厄瓜多尔连续第2次进军世界杯的法宝,但并非唯一法宝。2002年世界杯前厄瓜多尔从未出过线,海拔3600米的高原主场无法为玻利维亚带来1994年世界杯后的出线机会,这些是最好的证明。厄瓜多尔足球本身取得了相当的进步,这是确定无疑的事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足球运动多少有些适合与否的因素。南美洲各国的球员都是适
合这项运动的,但教练则不同,厄瓜多尔人自认为本国出不了好教练,这个因素长期以来制约着它的足球发展。在南美,舆论持有同样观点的不仅是厄瓜多尔,南美这样的国家还有另外两三个,虽然这样的观点颇有些极端。由此,今天的厄瓜多尔人把2届世界杯出线权的获得归功于哥伦比亚教练。

  先后有3名哥伦比亚教练执教厄瓜多尔,他们的确帮助这个国家的足球创造了奇迹。1996年,前哥伦比亚队教练马图拉纳执教厄瓜多尔1年,打下了一些基础,但他在任期内并没取得很大的成就。1999年,又一位前哥伦比亚队教练来到厄瓜多尔,他便是后来被奉为厄瓜多尔民族英雄的戈麦斯,2002年首次进入

世界杯决赛圈便是戈麦斯的杰作。

  但是,戈麦斯也成为一个矛盾人物。2004年美洲杯上队伍的成绩一塌糊涂,似乎在证明厄瓜多尔下了高原便什么也不是。于是,戈麦斯主动辞职,尽管厄瓜多尔足协对他进行过挽留。戈麦斯辞职后,他的助手、同为哥伦比亚人的苏亚雷斯接过教鞭,并率队再度闯进决赛圈。

  哥伦比亚足球从顶峰跌落已有10年,这个国家的教练却在厄瓜多尔取得了成功。这当然并不证明厄瓜多尔人更适合踢足球,因为哥伦比亚足球的衰落还有诸多社会因素,譬如环境的恶劣等等。但厄瓜多尔人适合踢足球这一点是得到了证明。

  从民族血统上来说,厄瓜多尔人和玻利维亚、秘鲁有些近似,印第安血统比较重。实践似乎在证明,有色人种中除了黄种人外都非常适合踢足球,混血人种掌握这种技能的能力尤其强。巴西、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人先后证明了这一点。厄瓜多尔本届

预选赛上先后战胜巴西和阿根廷,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很是不一般。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