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战术风格欧化严重 巴西足球丢失桑巴灵魂

技战术风格欧化严重 巴西足球丢失桑巴灵魂
2019年06月15日 23:14 90min

​北京时间6月15日早晨,2019年巴西美洲杯正式开幕,坐镇主场的巴西队3-0击败玻利维亚,为志在夺冠的桑巴军团踢出了一场开门红。

从结果上来看,一切都是美好的,但比赛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内容却远没有比分所展现的那么美好。我们甚至可以发出质疑:巴西足球是否已经丢失了桑巴灵魂?

曾经的巴西队,骨子里就流淌着桑巴足球的灵动与美妙,且不说大小罗、罗马里奥、里瓦尔多在足球场上奏出的桑巴舞曲,哪怕是罗伯特-卡洛斯、卢西奥等后防线球员都展现出巴西足球与众不同的一面。

但随着现代足球的进步,一支球队的整体性逐渐比个人的灵光一现来得更为重要,巴西足球确实逐渐在丢失独一无二的桑巴灵魂,朝着欧洲足球的简练与严谨靠拢。

其实从2010年世界杯开始,巴西就已经有这样的苗头。当时的巴西队略显青黄不接,队中能够称得上大牌球星的只有卡卡、罗比尼奥、阿尔维斯和麦孔,而时任巴西主教练邓加为巴西设计的技战术正是欧洲风格十分浓重的防守反击。的确,当时的那个战术非常高效、简练,但我们已经几乎看不到桑巴足球的任何风采。

后来,2012年奥运会上,内马尔、奥斯卡、小卢卡斯等人的横空出世,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桑巴足球复兴的苗头,但除了内马尔来到欧陆以后还保留着桑巴足球的血脉,其他球员都逐渐在欧洲丧失了自己的特点,奥斯卡就是非常鲜活的例子。

如今,内马尔因伤缺席国家队,奥斯卡、小卢卡斯等人早已无缘入选,取而代之的是理查利森、菲尔米诺、库蒂尼奥等人,他们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在欧洲俱乐部效力,可以说他们在成为职业球员最重要的时间段接受的都是欧洲风格的技战术思路,所以他们在国家队也很难展现出骨子里的桑巴血脉。

现代足球发展至今,尤其是主教练统领全局的局面下,球队就像是一个成熟的自动化机器,而球员不过是机器上的一个零件而已,他们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去操控整个机器的运转,自然就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丧失了自己的特点。

但是,巴西足球仍然是足球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他们在历史上给人的深刻印象至今仍然为人称道,或许巴西足球在培养新人时,除了要让他们赶上现代足球的脚步,更要注意保留桑巴足球的灵魂,因为只有桑巴足球,才是真正的五星巴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