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若不进世界杯=球王梦碎!注定被C罗压一头

2017年10月09日17:27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如果真的进不了世界杯……

  三年多之前的马拉卡纳,当梅西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时候,或许没有人会想到,如今阿根廷在预选赛就已经走到了悬崖边。梅西踢不了世界杯?这种令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却是愈发有可能成为现实了。

形势真的不妙了
形势真的不妙了

  之前几轮阿根廷陷入挣扎,在分析形势的时候,总有那么一句:“XX对手不强,拿下3分之后情况就会好很多。”结果?如果说客场打平乌拉圭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主场连续战平委内瑞拉和秘鲁,无疑把阿根廷逼上了绝路,也消磨着蓝白军团拥趸的信心。厄瓜多尔当然不算强,也已经提前出局——但你一个主场拿不下委内瑞拉和秘鲁,17场才进了16球的队伍,拿什么征服厄瓜多尔的高原主场?他们这次世预赛主场确实输过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但也赢过乌拉圭和智利。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这一战,以阿根廷目前的势头和状态而言,非常难打。

如果真没有阿根廷和梅西……
如果真没有阿根廷和梅西……

  梅西无缘世界杯还不能说是大概率事件,但发生的可能性至少不算小。欧洲杯之前,网上会有所谓《伪球迷速成攻略》的调侃,其中写道“不要问欧洲杯为什么没有梅西”。由此自然可以想象,如果作为绝代双骄之一的梅西无缘世界杯,会引起怎样的轰动;而如果你平时看球比较多,要怎么和世界杯期间来关注足球的人们解释,这个星球上最好的两个球员之一、五次金球奖得主踢不了世界杯?如果真的没有梅西,世界杯将损失多少关注度和商机,也是不言自明的。而FIFA和赞助商方面,多半不会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

那年的绝杀
那年的绝杀

  这不是梅西在阿根廷头一次遇到世界杯出线命悬一线的情况。8年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雨中,秘鲁队伦希福第89分钟的进球差点就要了阿根廷的命,还好补时阶段老将帕勒莫绝杀救主,他的庆祝和主帅马拉多纳在大雨中滑行的一幕成为经典。赛前排第五的阿根廷取得关键胜利,最后一轮又客场力擒强敌乌拉圭,最终以第4名身份直接出线。但帕勒莫绝杀的时候,梅西还没有领过一座金球奖;现在则不同,他有五座,是当世乃至历史上的金球奖之王。最后一战,对梅西来说几乎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境地:只要“活着”,不管依靠梅西的成分有多少,他都能够卸下千斤重担;万一出局,不管梅西表现多好,狂风暴雨还是会袭来。

1993年,马拉多纳回来了
1993年,马拉多纳回来了

  阿根廷不是没有过这样糟糕的时刻: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在取胜就可以直接出线的情况下,阿根廷主场0-5惨败给哥伦比亚,只能去和澳大利亚进行附加赛。这个时候,马拉多纳被主帅巴西莱征召入队——其实1993年早些时候,他已经重回蓝白军团参加了一些友谊赛,但并没有出战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而且那段时间老马并不在最佳状态,能否恢复昔日的威力仍然受到质疑,更不用说已经接近33岁的年龄。有报道称他闭关训练减重了30磅,而在度过33岁生日后一天,马拉多纳用一记精妙的传中骗过后卫,助攻巴尔博攻入宝贵的客场进球。客场1-1战平之后,阿根廷也掌握了主动。随着主场1-0再胜,蓝白军团挺进美国世界杯。

梅西能像老马那样率队晋级吗?
梅西能像老马那样率队晋级吗?

  在当年马拉多纳的精彩表现之后,媒体评论写道:“马拉多纳没法完全改变失去流畅性的这支阿根廷,他们被澳大利亚的长传冲吊打得很难受。老马不会再有年轻时候的速度,也没法像昔日那样完全统治90分钟了。但就像所有体育项目中的老将一样,精巧的处理球可以取代纯粹的身体素质,在悉尼的比赛就是如此。”梅西如今的年龄情况和身体状况肯定好于当年的老马,因此对他的要求再简单不过了——就算你没法完全改变如今问题多多的阿根廷,至少也要带队进军世界杯。进球也好,助攻也好,策动攻势也好,积极贡献也好,总之要那个最终的结果。对于运气成分不在少的单场足球比赛而言,这个要求也许有些苛刻;但如果要以“球王”的标准来要求,梅西就必须做到。

球王
球王

  说起“球王”,一般认为当得起这个称号的就是贝利和马拉多纳。而这两名天皇巨星,无疑都在世界杯上有过精彩的表演,有过打上他们印记并且夺得冠军的世界杯。尽管如今的世界杯竞技水平已经不如欧冠,但仍然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更何况,能够带给一个国家信心和带给一个俱乐部信心相比,量级显然是不一样的,就像马拉多纳带领大家齐喊“Argentina”那样。如今的梅西,球技超卓自然不用说,但他能否带给阿根廷拥趸充足的信心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容乐观。相比之下,葡萄牙尽管在欧洲区也是一直处于附加赛区域,但C罗和他的球队给人的感觉明显不一样。换言之,C罗的葡萄牙比梅西的阿根廷令人更有信心。

C罗大战伊布
C罗大战伊布

  其实,人们对巨星的要求有时候也没有那么苛刻,哪怕是附加赛的胜利,其实也可以成为大肆称赞巨星的资本。当年C罗与伊布的正面对决甚是过瘾,伊布梅开二度,C罗还以帽子戏法,葡萄牙3-2击败瑞典进军世界杯。场面如此令人血脉贲张,场合其实只是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C罗如此,其实梅西马拉多纳也是如此。老马当年的复出救主,场合其实也只是附加赛;如果梅西最后一战对厄瓜多尔大杀四方,可能也只是帮助阿根廷确保附加赛席位。但这就够了:如果要当得起国家队领袖乃至“球王”的标准,就得在这种全都指望你的时候站出来。

一个欧洲杯改变了很多
一个欧洲杯改变了很多

  有人说了,C罗也不是每次都能站出来,他也没法阻止葡萄牙14年世界杯小组出局;同样,梅西在国家队的战绩绝不能算差,14-16年虽然是三届大赛连续亚军,但至少都打入决赛也算难得的成绩。但在衡量最顶尖的巨星乃至“球王”的这个层面,1和0的区别实在太大。葡萄牙赢得欧洲杯,决赛大部分时间里没有C罗,欧洲杯也不是靠C罗一个人赢的,但整届杯赛回顾下来,自然是“C罗率队夺冠”;阿根廷三次获得亚军,锅当然不是梅西一个人背的,但最后说起来就是“梅西没能率队夺冠”,不管进决赛还是如何。很残酷,乃至不讲道理?是的,但很多时候,这些事情衡量起来就是这么无情,“球王”哪有那么好当。

最大挑战来了
最大挑战来了

  至少在“球王”层面上,有了成功,才有失败的资本。贝利和马拉多纳也不是次次世界杯都赢,但他们精彩地赢过,自然更加“输得起”;而在C罗拿到2016年欧洲杯冠军之后,目前坊间对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也宽容了许多。但对梅西而言,如果这次冲击世界杯再有闪失,那么之前三个大赛亚军就会成为更沉重的包袱,更有可能被“算总账”。如果进不了世界杯,几乎意味着梅西在国家队将永远无法比肩马拉多纳(当然梅西2022年还有机会,不过他那时35岁了),“球王”基本梦碎的同时,还会在国家队被C罗明显压过一头。的确,葡萄牙也还没确定出线,但C罗如今已经输得起了,他的球队也令人更有信心。即便是梅罗一起无缘世界杯,受质疑和指责更多的,可能还是梅西。

决战
决战

  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这最后一战,阿根廷形势凶险,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会很难走。但在比赛结束之前,说阿根廷将会无缘世界杯都还为时过早。梅西当然不是肯定会失败,但这次他真的只有成功一条路可走了——不管怎么出的线,哪怕是其他球队搭救也好,出线是最起码的要求。否则,他的国家队生涯可能就再也无法翻身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只能去中超?安帅还能像穆帅被炒后那样复苏吗

  和卡瓦尼闹完点球 内马尔会更接近梅西C罗一步

  欧冠想跟皇马巴萨叫板 到底要砸多少钱才够?

  瓜帅夺冠就靠阵容强?哈白梅真的谁带都一样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阿根廷世界杯梅西C罗马拉多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