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巴萨最伟大的神!若没他怎么会有梅西哈维

2015年10月23日18: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巴萨教父克鲁伊夫

  新浪体育讯  踢足球非常简单,难的是踢简单的足球——约翰-克鲁伊夫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西班牙媒体集体炸开了锅——克鲁伊夫被确诊为肺癌,68岁的巴萨教父以这样一种谁都不想看到的方式,再次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对于约翰-克鲁伊夫,绝大多数球迷对他的印象都模糊而片面,毕竟,他退役时才80年代初期,距离他离开一线队教练的职位也都快20年了。就是这样一位风靡于半个世纪之前的球星,他之于巴萨,之于世界足坛,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克鲁伊夫用棒棒糖取代烟克鲁伊夫用棒棒糖取代烟

  “我不抽烟了,因为他们说如果我再继续抽的话就会死的。”1991年2月27日,克鲁伊夫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接受了心脏手术,然后选择用棒棒糖代替夹在手里的烟。克鲁伊夫从青年时代便是个烟民,“我一生中只有两个爱好,一个是抽烟,另一个是踢球。足球给了我一切,然后抽烟几乎把我的一切都带走了。”克鲁伊夫喜欢这样形容自己。加盟巴萨后的第一场比赛,克鲁伊夫还没走到更衣室,就在球员通道里点了一根烟,洗完澡之后又点了一根。

  但克鲁伊夫从来不担心别人知道他喜欢抽烟,他知道自己是球星,没人敢批评他。等到克鲁伊夫成为教练,有人问他对自己球员抽烟的看法,克鲁伊夫的回答是:“如果他们像我一样出色,那他们干什么都可以。”

  巴萨和克鲁伊夫的情缘从1973年8月18日开始,落选阿贾克斯队长的克鲁伊夫心灰意冷,决心转投他队,巴萨成为这位荷兰天才的下家。双方签约3年,巴萨为此付出了100万美元的转会费,也是当时队史的最高转会费。

克鲁伊夫巴萨生涯的经典进球克鲁伊夫巴萨生涯的经典进球

  克鲁伊夫和恩师米歇尔斯双剑合璧,将巴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加盟后的首个赛季,克鲁伊夫即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首秀6-0横扫布鲁日,西甲首轮4-0完胜格拉纳达,随后又在伯纳乌5-0痛打皇马,克鲁伊夫处子赛季就帮助巴萨获得了联赛冠军。不过,这个西甲冠军只是克鲁伊夫为巴萨赢得的两个冠军之一,4年后,克鲁伊夫帮助球队获得西班牙杯,随后远走美利坚。

  如果说,克鲁伊夫在球员时代只是拯救了巴萨,那他在教练时代所做的,可以说改变了巴萨整个俱乐部历史的演进方向。

克鲁伊夫对巴萨的影响……克鲁伊夫对巴萨的影响……

  1988年5月4日,这是必须要载入巴萨史册的一天——克鲁伊夫以主教练的身份重新回到了球队之中。当时巴萨的处境非常艰难,球队14年来只获得了一个联赛冠军,俱乐部与教练和球员之间存在极尖锐的矛盾,球员甚至不惜发动“兵变”,弹劾时任主席努涅斯。

  克鲁伊夫来到后,开始对球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按照自己的战术思想重组球队,买来巴克罗、萨利纳斯,从青年队提拔米拉、阿莫尔和塞尔吉,不适应新战术的莱因克尔和卡拉斯科则离开了球队,科曼、大劳德鲁普、斯托伊奇科夫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一个个披上红蓝战袍,一个叫瓜迪奥拉的年轻人被他提到了一线队……

  1992年的春夏之交,巴萨先是在温布利球场加时绝杀桑普多利亚捧起队史第一座欧冠奖杯,随后又在西甲最后一轮惊险逆转皇马联赛折桂。媒体开始用“梦之队”这个词来形容克鲁伊夫治下的这支巴萨,一如当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碾压全世界的美国男篮。

  随后的两个赛季,巴萨又连续获得西甲冠军,创造了联赛四连冠的记录,前无古人。然而,梦之队坍塌的速度同样让人始料未及,1994年欧冠决赛,志在夺得第二座欧冠奖杯的巴萨过分轻敌,被AC米兰4-0羞辱……一切是这么地残酷而迅速,1996年,在担任球队主教练8年后,克鲁伊夫选择了辞职,为球队留下了11座冠军奖杯。

当年的梦一队当年的梦一队

  在谈到克鲁伊夫和巴萨时,我们很容易会把“梦一”和“队史首个欧冠冠军”挂在嘴边,但在很多巴萨人看来,克鲁伊夫最最伟大的时刻并非在温布利赛场,而是通过调整巴萨的战术,将青年队小将瓜迪奥拉提拔到一队,并委以中场基石的重任。在瓜迪奥拉之后,一个个如今早已响彻全世界的名字从青年队升入巴萨一队——克鲁伊夫赋予了拉玛西亚新的生命。

  接过巴萨教鞭后,克鲁伊夫第一时间召集所有青年队教练,强制要求所有梯队采用和一线队一样的3-4-3阵型,要求所有梯队必须以控球和传递作为比赛手段,“用技术去瓦解对手而不是身体”。克鲁伊夫为拉玛西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在他的统筹下,一个阿贾克斯模式的成熟青训体系建立了起来。

  “约翰-克鲁伊夫绘出了西斯廷教堂的穹顶”,这是瓜迪奥拉对克鲁伊夫的评价。从那以后,拉玛西亚成了全欧洲最强大的造星梦工厂,一个个青年才俊从这里走出然后身披红蓝战袍震惊世界。2008-09赛季欧冠决赛,巴萨首发11人中有7个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让人不得不叹服。

  “如果没有克鲁伊夫,我相信之后的哈维、伊涅斯塔和蒂亚戈等人就不会出现。”这在巴萨几乎是一个共识。即使是梅西这样的绝世天才,如果没有克鲁伊夫,没有巴萨青训体系为他提供的一切帮助,他能达到如今的高度吗?

一代教父一代教父

  克鲁伊夫不仅为巴萨赢得了很多荣誉,更加重要的,他在那里创造了一种新的美学标准,一种哲学体系,留下了一份可以渗透到俱乐部每个角落的思想宝藏,甚至改变了巴萨血液里的DNA。

  对中场的绝对掌控,对控球权的痴迷,追求5-4的胜利而不是1-0,巴萨的风格从那时开始正式成型,如今已经过去了30多年,克鲁伊夫的时代仍然没有结束。尽管早已离开了巴萨帅位,但克鲁伊夫对球队的影响还是那么根深蒂固。

  让我们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在那个流行防守的年代,当克鲁伊夫第一次接过巴萨的教鞭,他在战术板上画下3个后卫、4个中场、两个边锋和一个中锋……在底下球员们嘟嘟囔囔的不解声中,一个属于巴萨的崭新的时代开始了。

  (Echo)

文章关键词:巴萨克鲁伊夫梅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