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革新放弃传控足球哲学 现在改踢实用主义

2015年03月24日1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恩里克改变了巴萨的特点恩里克改变了巴萨的特点

  新浪体育讯 前不久巴萨俱乐部的竞技部门(目前该部门已经进行了人员调整)标出了革新球队的三大要点。当时,巴萨的阵容因为巴尔德斯和普约尔的离开有解体的迹象。巴萨俱乐部内部人士指出:“上赛季巴萨还走了阿比达尔和比利亚,这些球员都加起来,可以说巴萨被抽走了整条脊梁骨。糟糕的还有比拉诺瓦的去世以及马蒂诺的执教不力。”

  正因为如此,巴萨当时的俱乐部技术总监苏比萨雷塔总结了球队的三大最基本的需要:恢复球队在对方禁区内的力度;给老化的中场注入新鲜活力;给已经失去最好足球的球队注入新的特点。这些都在上周日的国家德比中得到了体现。不过,巴萨虽然获胜,媒体还是认为球队的足球不够好,而皮克表示,拿现在的巴萨和过去的巴萨比,肯定是要输了,“这是我们肯定会输的游戏,因为之前的球队赢得了一切。”尽管胜利难以服众,但不能否认的是,巴萨成功了,现在红蓝军团在西甲积分榜上领先,而且保持着对皇马4分的优势,巴萨已经进入了国王杯决赛,也杀入了冠军杯八强。

  巴萨是现在才变革吗?俱乐部的说法是巴萨从未停止变革,比如瓜迪奥拉就做过很多的变革,比如改变边锋的职能,还引进伊布这样的中锋试图给球队带来多样性,之后又让梅西踢“伪中锋”,球队的建设也围绕梅西进行。在苏比萨雷塔看来,要实施变革,最主要的是主教练的想法。在恩里克上任之前,苏比萨雷塔就曾就球队的需要与恩里克进行过详谈。在确定恩里克执教后,巴萨后续的动作才展开。

  在这个赛季的季前会议上,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对俱乐部技术总监表示,要卖掉哈维和阿尔维斯,因为就经济层面来说,留住这两位球员对巴萨来说是不合算的,巴萨可以寻找更好的替代者。不过这一决定后来被俱乐部董事会否决,高层们认为,应该给哈维自由选择去留的权利,因为这是哈维自己赢得的,而阿尔维斯不宜出售,因为转会市场上很难找到性价比更高的球员。巴尔托梅乌最后只能表示:“那就不要给(阿尔维斯)续约合同。”

  在国际足联的禁止引援处罚令不可避免地要降临的时候,俱乐部高层拿着400万欧元的预算,紧急引进一名球员,那就是道格拉斯。关于这位球员,巴萨获得的信息是不错的,但道格拉斯的水平距离教练组希望引进的两大后卫的水平非常远,恩里克原本看好的是夸德拉多和瓦伦西亚。现在,道格拉斯在巴萨得不到上场机会,此外维尔马伦因为久伤不愈,也一直没有上场。不过,除了这两位球员,巴萨其他的引援在队内都发挥了作用,这在国家德比中也获得了验证。

  布拉沃用神勇的扑救在球门前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马蒂厄竭尽所能帮助皮克,还打入了比赛第一球,拉基蒂奇在中场完全代替了哈维的作用,苏亚雷斯则帮助巴萨打入第二球。赛后恩里克感到满意:“马蒂厄和苏亚雷斯是我和苏比萨雷塔要求引进的球员,他们能取得进球,让我们感觉非常满意。”除了上述几位球员,拉菲尼亚的上场时间不多,但每次上场总能发挥作用,特尔斯特根在淘汰赛的比赛中也表现出色。而阿尔巴和内马尔则是苏比萨雷塔等人更早引进的球员,他们都发挥了作用。

  对于巴萨目前的足球踢得越来越直接的问题,恩里克的解释是:“这些都是重要的足球战术资源,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控球,远离球门进行防守,但对手也在踢球,因此你必须要知道解读球队的需要。”巴萨高层则表示:“恩里克知道,锋线上的三位球员必须要踢得有纵深,梅西不需要那么多的中场球员进行配合。”正因如此,恩里克要求引进拉基蒂奇,另外还对回收拉菲尼亚满意,“他们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特性。”

  现在的巴萨仍然在前场施压,但足球踢得更快速了,球队进攻在前场围绕梅西展开。虽然还不是非常理想,但足球距离巴萨俱乐部技术部门和教练组的目标已经非常近了。事实上你只要看一下上周日国家德比的首发阵容,就会发现只有阿尔维斯、皮克、伊涅斯塔和梅西(哈维和布斯克茨替补上场),曾代表瓜迪奥拉的控球和传球足球哲学。恩里克清楚地认识到,在球员大变动的情况下,巴萨必须接受不能再坚持过去的足球风格的现实。如今只差球迷和媒体接受这个现实了。(伊万)

文章关键词: 巴萨恩里克足球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 称与许玮甯仅分居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