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深度:巴洛特利引发的点球门将天团战

2013年09月25日10:01  新浪体育 微博
当今门将天团,他们谁扑点球更出色一点呢?当今门将天团,他们谁扑点球更出色一点呢?

  新浪体育讯 在上周末意甲AC米兰与那不勒斯队的强强对话中,巴洛特利踢飞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点球。此前,“巴神”先后25次(其中正式比赛21次)站上点球罚球点,保持着100%的命中率,但这次他栽了。不过,巴洛特利也不用为此背负上心债,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的道理,更何况站在他面前的也是一尊神——“雷神”雷纳。今天我们这期深度的话题就来谈谈现役那些擅于扑救点球的门将天团。

  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在《2012-13赛季欧洲足球年鉴》中介绍说,欧洲主流联赛中的点球操刀手射出的点球平均时速达到201公里/小时,从助跑到射门动作完成的时间不到四分之一秒,在这场绿茵的猫鼠大战中,可以说守门员天生就是弱势的一方。然而,就是这样一场不公平的对决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门将神话。

  雷纳显然是现役点球门将天团中的一位。职业生涯至今,雷纳总共63次面对点球,他扑出了其中的16个,成功率25.4%,手中最近的一个“牺牲品”就是巴洛特利。看看栽在雷纳手下的名将——迪福、鲁尼、埃托奥、迪瓦约,巴洛特利或许不会因此再感觉懊恼。事实上,让雷纳获得声誉的并不是常规时间内的点球扑救,而是淘汰赛制中的一场神之战。2007年冠军杯半决赛,在利物浦对切尔西的半决赛点球战上,雷纳先后扑出了罗本和格雷米的点球,红军利物浦得以挺进决赛。此外,他还在06年对西汉姆联队的足总杯,12年对加迪夫的联赛杯的两次点球淘汰站中封杀对手,在这三场比赛中,12名对手主罚点球,雷纳扑出了其中的8个。

  当今五大门将扑救点球的成功率排行

球员 点球次数 扑出 成功率
诺伊尔 56 18 32.14%
布冯 101 28 27,72 %
雷纳 63 16 25.4%
卡西利亚斯 99 25 25.25%
切赫 87 20 22.99%

  在扑点球这方面,雷纳的老乡卡西利亚斯与他不相伯仲。卡西利亚斯不到20岁出道,至今99次面对点球,扑出25个,成功率也高达25.25%。与雷纳一样,卡西利亚斯也擅于在赛会制的点球大战中上演神奇,2002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在对爱尔兰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扑出了重炮霍兰德、科诺利和基尔巴尼的三个点球。2008欧洲杯、2013年联合会杯,他又只手两次把意大利淘汰。卡西6次在淘汰赛上担任门神,其中四次淘汰对手,失手的两次分别是02年世界杯对韩国,12年欧冠半决赛负拜仁。不过,因为教练的缘故,卡西利亚斯现在出场机会寥寥,他上次扑出点球距今差不多已经快过去一年——欧冠小组赛客场封杀阿圭罗。

  在一些“懂球帝”看来,布冯不算是能扑点球的门将,可数据告诉我们,“懂球帝”们错了。布冯95年在帕尔马出道至今18年,共101次走上门线迎接点球挑战,其中扑出28个,成功率27,72 %,显然单就数据而言他比雷纳、卡西还要优秀一点。而且,布冯在赛会制淘汰赛的6场比赛里,30次点球交锋扑出了8个,成功率还要更高一点,只不过受队友“拖累”,意大利两次输给西班牙,尤文图斯也在03年欧冠决赛负于AC米兰。在06年世界杯决赛,特雷泽盖在他面前射失点球,意大利得以捧杯。12年欧洲杯布冯又令阿什利-科尔和阿什利-扬失意,使意大利挺进四强,此外2013年联合会杯三四名决赛,又是他三扑对手点球,意大利最终获得第三名。

  说到卡西、布冯就不得不提切尔西捷克门神切赫,他们三人也被球迷和业界公认为是当世前三的门将。然而,在扑救点球这项技术上,切赫与卡西、布冯还是稍有差距。在其职业生涯中,捷克人87次面对点球,扑出20个,成功率22.99%。而且,切赫在淘汰赛点球战上的数据一般。在切尔西的七次点球淘汰战中,切赫在门线上32次扑救扑出6个,切尔西输掉了其中的5场比赛,对手包括利物浦、曼联(2次)、埃弗顿、拜仁,不过切尔西也靠着切赫的良好发挥赢得了两场重量级决赛——2012年欧冠决赛,他扑出奥利奇和施魏因斯泰格的点球,帮助切尔西历史上手捧欧冠。2009年社区盾决赛,他把吉格斯和埃弗拉射出的皮球拒出门外,切尔西6比3战胜曼联,算了报了半年前欧冠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当今五大门将在淘汰赛点球大战上的点球扑救成功率排行

球员 淘汰赛点球战 扑出 成功率 所属球队胜负
雷纳 12 8 67% 3胜0负
诺伊尔 21 8 38% 4胜1负
卡西利亚斯 30 10 33% 4胜2负
布冯 30 9 30% 3胜3负
切赫 32 6 19% 2胜5负

  德国历来盛产好门将,尤其是擅扑点球的门将。在德国新一代球员中,诺伊尔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03年以来,诺伊尔在56次点球对决中竟然扑出了18个,成功率高达32.14%。日耳曼人沉着冷静的气质在诺伊尔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点球淘汰战上,他先后5次为俱乐部出战,除了08年德国杯代表沙尔克04输给不莱梅之外,其余4次全部胜出。包括08年冠军杯4比2淘汰皇家社会;12年德国杯拜仁4比2淘汰门兴;12年欧冠半决赛连封C罗、卡卡和拉莫斯,拜仁4比3淘汰皇马;以及今年的欧洲杯超级杯,诺伊尔最后扑出卢卡库的点球,拜仁7比6胜出切尔西成为欧洲王中王。

  上述都是效力于欧洲豪门且成名已久的门将,下面我们来看一个或许名气不大却在扑救点球方面有着奇艺功能的牛人——瓦伦西亚门将迭戈-阿尔维斯。28岁的迭戈-阿尔维斯在巴西米内罗竞技起家,之后登陆西甲加盟阿尔梅里亚,现在瓦伦西亚效力,职业生涯至今巴西门将总共24次走上门线面对对手点球,他扑出了多少个呢? 12个!扑救成功率高达咋舌的50%,当然这与他总体面对点球战的次数偏少有关,可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这名门线技术和反应力极佳的门将的实力。他也是现今唯一一名扑出过梅西和C罗点球的门将。对了,迭戈-阿尔维斯最喜欢的点球主罚者是现今在中超呼风唤雨的卡努特,他曾两次扑出卡努特的点球。

  * 说明:文中所引用数据,点球主罚球员射飞、射偏,没有射进球门的均算为门将有功。

  (何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