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加西亚报告要公开 但须以适当形式发布

2014年12月21日05:3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布拉特态度强硬布拉特态度强硬

  “‘加西亚报告’要公开,但出于保护相关人员隐私的考虑,必须是以‘适当形式’发布。不管报告的情况如何,都没有理由剥夺俄罗斯和卡塔尔已经获得的世界杯主办权,除非出现了地震或极端重要的新情况。”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态度依旧强硬

  国际足联(FIFA)近日在摩洛哥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执委会会议,会议上关于是否会公开“加西亚报告”全文引人瞩目。最终在各界的压力下,大多数国际足联执委赞成公开这份有关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是否存在贿选行为的报告全文。不过,这份“全文”究竟能有多大的“杀伤力”让人怀疑,因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出于保护相关人员隐私的考虑,未来几周内公开的“加西亚报告”将是“法律上合适的版本”,这无疑可以留下人为操作的空间。

  连普拉蒂尼都支持公开“加西亚报告”

  在2010年国际足联宣布俄罗斯和卡塔尔分别成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后,外界就一直在质疑这两届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贿选行为。为此,国际足联在2012年7月任命前美国联邦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领导一个调查小组对此展开了调查。两年后,加西亚完成了一份长达430页的调查报告。但在上个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负责人埃克特公布了一份42页的报告节选版,称没有发现卡塔尔存在贿选行为,反而指出英足总在申办2018年世界杯时存在种种贿选问题,这被外界认为是国际足联抽了一直积极呼吁调查贿选情况的英国媒体一记耳光。

  这样的结论显然很难让外界信服,甚至连加西亚本人也十分不满,他认为“这份不完整的材料存在无数处对事实的歪曲。”并因此向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因此,呼吁国际足联公布“加西亚报告”全文的声音日益高涨,就连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对此持支持态度,德国足球联盟主席劳博尔更是威胁国际足联,如果不公开完整报告,欧足联54个会员协会可能会退出国际足联。而在当地时间12月17日,被驳回上诉请求的加西亚愤然辞去了调查小组中的职务,更让外界哗然。

  英媒:“适当版本”会留下人为操作空间

  在各种压力下,国际足联在日前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讨论了是否公布“加西亚报告”全文,最终大多数执委投了赞成票,随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当地时间12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该消息。虽然德国媒体对此很是兴奋,《明镜周刊》就撰文表示“国际足联面临大地震”,他们认为未来几周内将公布的“加西亚报告”全文可能引发多名足坛大佬去职,甚至可能会让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易手。德国《世界杯》更是评论说,如果证实贿选事实,布拉特可能不得不面临辞职的处境。

  但实际上,德国媒体有些过于乐观了。布拉特明确表示:“我们需要保护相关人员的隐私,这样才能保证今后的人们也敢于说出真相。”英国广播公司(BBC)就认为,这段话的潜台词是接下来要公布的调查报告依然是“适当的版本”,BBC表示:“将要公开的版本可能会在原版的基础上有大力度的剪辑,以保护证人的隐私。”而这无疑会留下人为操作的空间,这种情况下“加西亚报告”是否能让真相大白尚未可知。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加西亚报告布拉特世界杯国际足联国际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火箭交易得布鲁尔 曝于大宝将入国安
  • 娱乐李湘发福不认怀二胎 称王诗龄未来瘦高
  • 财经律师质疑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程序不当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