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你---看球岁月22张脸

2014年11月28日11: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 才想起曾经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片 才想起曾经的……你

  新浪体育讯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曾经的你……”

  曾经,有一些占据足坛一隅的熟悉名字,成为我们球迷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我们的印象里,他们一直在那儿,似乎还会永远在那儿。当年的我们,对他们的存在习以为常,因此便没太在意。可如今翻翻照片,不禁暮然惊觉,他们,竟早已是遥远的记忆……

  埃尔伯

拜仁时的射手王拜仁时的射手王

  还记得吗?拜仁,曾经是埃尔伯的拜仁,德甲射手榜上,他的名字似乎永远在那儿。在角旗边从门将脚下抢到球后小角度吊射破门,随后自己都不可思议的抱头庆祝,这熟悉的一幕,难道不是发生在昨天?对了,一提埃尔伯,那个时代另一个巴西人的名字又浮现在脑海:埃尔顿,以及那个超酷的绰号:球形闪电……[点击观看视频-埃尔伯德甲五佳球]

回到家乡担任体育局秘书长回到家乡担任体育局秘书长

  离开拜仁后,埃尔伯曾效力里昂、门兴等队,2006年在巴西克鲁塞罗退役。如今回到家乡,担任巴西隆多里纳市体育局秘书长。

  希格诺里

意甲那个黄金时代……意甲那个黄金时代……

  那时的意甲还举世瞩目,那时的拉齐奥还是欧洲劲旅,那时的最佳射手货真价实,那时有个名字一次次用进球冲击我们耳膜:希格诺里。1994年世界杯,意大利的主角是巴乔,但一个镜头留在了很多球迷的心里:对西班牙的制胜球,希格诺里拼了命的把球传出去,随后被对手重重撞倒,他躺在地上,挣扎着抬起头,望向单刀挺近的巴乔的方向……[点击观看视频-希格诺里助巴乔绝杀西班牙]

一度因赌球被逮捕一度因赌球被逮捕

  离开拉齐奥后,希格诺里曾效力桑普多利亚、博洛尼亚等队,一直踢到2006年退役。2011年,他因赌球被判禁止参加与足球相关活动5年。

  “小虫”洛佩斯

巴蒂身边的好助手巴蒂身边的好助手

  在阿根廷,他曾是战神巴蒂的帮手,在拉齐奥,他曾是与克雷斯波配合作战的“僚机”。在世纪之交,他也许是阿根廷黄金一代中不怎么起眼的一个,以至于我们一度想不起他离开拉齐奥后去哪儿了,不知道他在3年前才退役。可再轻声念一念这个亲切的绰号和名字吧,“小虫洛佩斯”,那些关于阿根廷的十多年前的记忆,似乎一下子又都回来了。[点击观看视频-全能影锋洛佩兹]

在美国踢球的“小虫”在美国踢球的“小虫”

  2004年洛佩斯告别拉齐奥,转投墨西哥美洲,后回到阿根廷国内踢球,2011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快速队退役。

  塞尔吉尼奥

米兰的“塞鸟”米兰的“塞鸟”

  曾经,我们斥责你生涯末期的无用,怒骂你后期的低级失误,却忘了巅峰时的你,其实是那支王朝米兰中最犀利的边路飞翼。贝卢斯科尼曾说,AC米兰是塞尔维尼奥+10,虽然夸张,却道出了你曾经的意义。再看看如今的AC米兰吧,圣西罗的边路,已没了像你一样跑上跑下的翅膀。多想时光倒流,回到1999年,再看着与舍瓦一同加盟米兰的那个黝黑的巴西小伙,亲切的说一声:那是我们的塞鸟……[点击观看视频-塞尔吉尼奥连停带过破国米]

2011年回米兰踢纪念赛2011年回米兰踢纪念赛

  塞尔吉尼奥于2008年退役,一度担任AC米兰俱乐部驻巴西球探。

  德尔维奇奥

罗马王子身边“随从”罗马王子身边“随从”

  说到罗马,这毫无疑问是托蒂的球队,而在2001年疯狂的奥林匹克球场,人们记住的还有终于圆了意甲冠军梦的巴蒂斯图塔。如今很少有人再提起德尔维奇奥这个名字,他在这里勤勤恳恳地效力了十年,他没有“王子”和“战神”这么响亮的名头,没有卡萨诺少年成名的意气风发,也没有蒙特拉标志性的滑翔机庆祝动作。但他留下的是沉甸甸的进球和不知疲倦的奔跑,它们和托蒂的勺子吊射,和蒙特拉的罗马德比大四喜一样重要。德尔维奇奥的蓝衣生涯虽然短暂,但意大利球迷不会忘记,2000年的夏天他在鹿特丹的轻巧一击,多希望那场欧洲杯决赛可以早30秒钟结束,那样马尔科-德尔维奇奥就会成为全意大利的英雄。

跨入球评界跨入球评界

  德尔维奇奥2009年从佩斯卡托奥斯蒂亚退役,目前是广播电视节目的足球评论员。

  布洛林

曾经的娃娃脸曾经的娃娃脸

  腾身跃起、单臂上扬、空中转身……这个漂亮而独特的庆祝动作,曾在我们眼前多少次上演。金发的布洛林、白白胖胖的娃娃脸王子,虽永远没有达到过世界之巅,却伴随着一代人度过他们的看球时光。1994年世界杯,从人墙后杀出的布洛林,打进了任意球史上的经典,随后便是那熟悉的腾空转体,那一幕似乎就在昨天。[点击观看视频-布洛林世界杯经典配合任意球]

餐饮业老板布洛林餐饮业老板布洛林

  因伤病缠身,1998年,29岁的布洛林在英甲水晶宫黯然退役,挂靴后曾涉足餐饮、吸尘器经销等领域。

  格伦夏尔

丹麦飞翼丹麦飞翼

  还记得02-03赛季英超末轮的红蓝大战吗,格伦夏尔的左脚弧线破门,令必须赢的蓝军2比1击败利物浦,压倒对手获得欧冠资格,阿布随即下决心买下了切尔西。格伦夏尔的疯狂庆祝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但时光已经跨越了11年。对了,别忘了同时代还有一个和格伦夏尔比翼双飞的罗梅达尔,曾经熟悉而今却显得有些遥远的丹麦名字,格伦夏尔、罗梅达尔、约根森、托马森、劳尔森……如今都不再念起。

眼角多了皱纹眼角多了皱纹

  离开切尔西后,丹麦人效力过马竞、斯图加特,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11年,在哥本哈根踢完丹麦超级联赛赛季最后一轮后,格伦夏尔宣布退役。

  德拉佩纳

当年巴萨的小佛爷当年巴萨的小佛爷

  记忆中的“小佛爷”,圆圆的光头、矮矮的身材、准准的传球。哈维之前,他是巴萨上一代的传球大师。当年一脚绝妙的中场吊射破门,成为集锦中一遍遍冲击我们视觉感官的神作。[点击观看视频-德拉佩纳超神妙传集锦]

曾到罗马任职到罗马任职

  离开巴萨后,德拉佩纳辗转效力拉齐奥、马赛等队,2011年在巴萨同城德比对手西班牙人队退役。同年夏天,德拉佩纳一度加入恩里克的罗马队教练组,但后因家庭原因宣告退出。

  贝莱隆

意气风发拉科王意气风发拉科王

  拉科鲁尼亚、伊鲁埃塔、德贾明哈、巴勃罗、特里斯坦、当然还有贝莱隆……世纪之交,这支蓝白相间的队伍,曾是多少小资球迷的最爱。“超级拉科”,为皇马巴萨之争为主题的西甲带来不同的亮色,而有“西班牙齐达内”之称的贝莱隆,则是优雅的代名词。转眼间,10多年过去了,让人惊叹的是,贝莱隆,现在还在踢![点击观看视频-贝莱隆拉科精彩集锦 助球队稳定西甲]

在西乙坚持在西乙坚持

  贝莱隆2013年曾宣布在拉科鲁尼亚退役,但同年7月复出,加盟西乙的家乡球队拉斯帕尔马斯,一直效力至今。

  达利桑德罗

阿根廷大头阿根廷大头

  国际足坛曾有个绰号叫大头(El Cabezon),想到他,就把我们的记忆带回了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曲波、杜威、沈祥福和国青队曾让我们欢欣鼓舞,而“兔子”萨维奥拉、“大头”达历山德罗、罗马格诺里,还有断腿的多明戈斯,让多少人为阿根廷的新一代动情。如今,阿根廷的“01世青赛帮”已渐渐凋零,主流舞台上只剩下当年的队长科洛奇尼,在英超纽卡斯尔还常常触动着我们对于13年前的回忆。

大头近照大头近照

  达利桑德罗,职业生涯经历河床、沃尔夫斯堡、朴茨茅斯、萨拉戈萨、圣洛伦佐后,2008年加盟巴西国际队,并效力至今。当年孩子般的大头,现已33岁。[点击观看视频-达历桑德罗精彩破门集锦]

  德尼尔森

青春的德神青春的德神

  忆当年,阿森纳有“吉祥三宝”:“二爷”(迪亚比)、“宇宙宋”(亚历山大-宋)和“德神”,这“德神”就是德尼尔森。和巴西传奇“单车王”重名的德尼尔森18岁就被温格从圣保罗挖到英超,从默默无闻到和小法一道坐镇阿森纳中场,德尼尔森一飞冲天。然而,随着上场次数的增多,德尼尔森的低级失误也与日俱增,利物浦的“卢神”(卢卡斯)尚能破茧成蝶,完成华丽转身,阿森纳的“德神”却每况愈下,不断挑战认知下限,最终成为“键盘侠”每轮必黑的不朽目标……

在圣保罗如今在圣保罗

  2011年,德尼尔森终究难逃“退货”命运,被阿森纳甩回母队圣保罗,然而在回归圣保罗的头三场比赛,“德神”竟有两场都被红牌罚下,“神气”依旧,一度成为旷世笑谈。如今,伤病不断的他仍蹉跎于圣保罗,令人无限唏嘘。

  博格

当年利物浦的捷克王子当年利物浦的捷克王子

  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内梅切克、斯米切尔、还有博格……那曾经是捷克足坛的黄金年代,而后面两位更是浓缩了利物浦的激情岁月。斯米切尔帮助利物浦拿下“五冠王”,2004/05赛季的“伊斯坦布尔奇迹夜”,他更是打进了提振士气的第2球,为最终的大逆转立下大功。长发飘飘的帅哥博格,更是利物浦球迷的宠儿,从1996年到2003年,他把自己最辉煌的时光都留给了安菲尔德,即使伤病缠身,他也愿意为球队洒尽最后一滴血,那是一种利物浦精神!

博格如今在业余队享受足球博格如今在业余队享受足球

  在离开利物浦后,博格先后辗转朴茨茅斯、维拉,最后返回母队布拉格。虽然在2009年宣布退役,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足球,40岁的他,现在仍在捷克第六级联赛的业余队Chabry踢球。

  埃姆雷

昔日青春好少年昔日青春好少年

  索拉里、范德梅德、达尔马、扎内蒂、雷科巴,当然还有埃姆雷……20世纪初意甲电话门之前,还记得当年那支一掷千金,却总也拿不到冠军的国际米兰吗?那时候的莫拉蒂还舍得疯狂砸钱,那时候踢的是最纯粹的足球,那时候的队中有一大批的天才球员,那时候的埃姆雷更被寄予厚望,因为技术出众、战术感强,再加上有和马拉多纳一样的身高,埃姆雷被授予了“迭戈”的绰号,只可惜这位土耳其人的才华被湮没在国际米兰无休止的换帅中。2005年转投英超纽卡斯尔,效力3个赛季之后回到了土耳其国内的费内巴切队效力,2012年夏天转投马德 里竞技,可仅仅半年之后又回到了费内巴切。

在土耳其打拼在土耳其打拼

  2014年夏天,埃姆雷因为种族歧视被判入狱2个半月,如今,埃姆雷依旧活跃在足坛,本赛季迄今为止代表费内巴切队出战6场,打进2球。

  门迭塔

昔日蝠王昔日蝠王

  记忆中的门迭塔号称“点球之王”,当年那个金发飘逸的硬朗男人是瓦伦西亚的队长,1999-2001连续两个赛季率领“蝙蝠军团”打进了欧冠的决赛,也同时获得了“欧洲最佳中场”的美誉,可惜的是门迭塔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从转会拉齐奥开始,2001年的夏天,门迭塔头顶着480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费来到了意甲,然而他却经历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其表现完全没能够填补贝隆和内德维德离开之后的空缺,仅仅一年之后,门迭塔被租借到了巴萨,之后辗转来到了英超米德尔斯堡效力了4个赛季。

在河畔享受生活在河畔享受生活

  2008年5月,门迭塔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17年的职业生涯,退役后,他全家就在米德尔斯堡安顿了下来。

  库迪奇尼

切尔西曾有个门将叫库迪奇尼切尔西曾有个门将叫库迪奇尼

  曾经的你,在球场上帮助那支还没有迎来阿布入主的、羽翼未满的切尔西救险无数。而当蓝军变身欧陆新贵之后,你却隐居在替补席上,安静地支持着当年那个年轻的捷克门将切赫,为这家俱乐部在场下同样做着不能被忽视的重要工作。告别蓝军后,在2009年你不幸因车祸导致手腕骨折,但你以坚强的意志又重新站到了球场之上。在切尔西如今成为欧洲一流球会的现在,切尔西人绝不会也不能忘记你曾经的功劳。感谢,唯有感谢,祝你一切都好!

库迪奇尼迄今为止所效力的最后一家俱乐部是洛杉矶银河库迪奇尼迄今为止所效力的最后一家俱乐部是洛杉矶银河

  2014年1月,库迪奇尼被洛杉矶银河解约。至今没有新俱乐部给他提供新工作,而他也没有宣布退役。

  比蒂

昔日霸王枪昔日霸王枪

  在看到南安普顿本赛季的优异表现后,不知有多少球迷会不经意地想起曾经叱咤风云的圣徒锋霸比蒂。还记得这个当年风光无限,和范尼、亨利争夺英超最佳射手的英格兰空霸吗?还记得这个当年绝杀曼联的比蒂吗?这一切都已经如梦般远去,正如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已经长大。比蒂也已远离我们的视线,只能在旧日的英超集锦中偶尔看到他,从而想起来当年还有这样一个让你我疯狂的射手……

1年前的主帅1年前担任球队主帅

  比蒂在今年9月结束了在英乙阿克林顿为期16个月的主教练生涯,至今赋闲在家。

  夏普

小贝之前的曼联帅哥夏普(右一)小贝之前的曼联帅哥夏普(右一)

  提起曼联的英俊偶像,人们如今只记得贝克汉姆,却忘了小贝之前的另一个天才李-夏普。俊朗的外形,惊艳的球技,夏普具备了一个超级足球偶像该有的一切特质,一出道便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天才。1990年曼联6-2横扫阿森纳,夏普上演帽子戏法,成就了生涯的最高光一战。曾经左吉格斯、右夏普的梦幻双翼不知让多少敌人胆寒。但有些天才注定只是一瞬,伤病以及红酒美人的诱惑最终让夏普迷失,当年弗格森在那场知名的派对中拉出了吉格斯,却从此对夏普失去了耐心,最终夏普沦为了折翼的天才,始终未能成大器。

人到中年人到中年

  1996年离开曼联后,李-夏普辗转利兹联、桑普多利亚、朴茨茅斯等队,2003年年仅32岁的李夏普宣布退出竞争性的顶级足球赛。又在2004年远赴新加坡担任足球评述员,2005年起他也出演过几档真人秀栏目,后来一度在冰岛复出踢球,但是都没有弄出什么大动静。

  古德约翰森

蓝狮杀手蓝狮杀手

  在德罗巴之前,古德约翰森一度是切尔西的锋线王牌,01/02赛季他与哈塞尔巴因克的锋线组合曾经名噪一时。出色的触球感觉、灵敏的门前嗅觉以及出众的射门技巧,让他有很多精彩的神作,面对利兹联的倒挂金钩被认为是他在英超的标志性进球。不过在穆里尼奥入主后,德罗巴、克雷斯波、舍甫琴科等大牌加盟,古德约翰森转战巴塞罗那,在那里他随队拿到了三冠王。古德约翰森堪称是冰岛的标志性人物,至今仍然是冰岛历史上的第一射手。相比于古德约翰森,福塞尔的名字似乎更加陌生了,这位蓝军昔日的玻璃人,恐怕如今已经很少被球迷记得了。[点击观看视频-古德约翰森蓝军超长进球集锦]

古德约翰森今年回到英冠博尔顿试训古德约翰森今年回到英冠博尔顿试训

  古德约翰森在离开切尔西、巴萨后,先后转战热刺、富勒姆、雅典AEK等队,上赛季他仍代表布鲁日征战了比甲联赛,近来古德约翰森又回到了英格兰,参加博尔顿的试训,他非常有希望再次穿上这支球队的战袍征战英冠联赛。而福塞尔目前仍在踢球,效力于德乙的波鸿队。

  康西卡奥

葡萄牙一代飞翼葡萄牙一代飞翼

  你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成员,也在世纪之交的那支超级拉齐奥里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可是你却总是处在菲戈、内德维德这些超级巨星的阴影之下。你擅长盘带,一脚精准的射门功夫更是你的绝活。可惜天不遂人愿,葡萄牙黄金一代在欧洲杯倒在了沙维尔的一个手球上,韩日世界杯又成了朴智星的配角。当如今的纳尼空有华丽的盘带却没有一击致命射术的时候,人们一定会怀念那个在2000年欧洲杯上演帽子戏法,以一己之力摧毁德国队的康西卡奥,一个不可多得的中场全才。

如今足坛少帅如今足坛少帅

  康西卡奥2010年从希腊球队萨洛尼基PAOK退役,目前担任葡超球队布拉加主教练。

  基耶萨

昨天昨天

  如果要找一个将速度、机会主义和精确的重炮轰门结合起来的意大利前锋,没有人比基耶萨更合适。有人说你是处于吉吉-里瓦和保罗-罗西之间的那个人,你在场上的表现永远是那么一丝不苟。在那支众星云集的帕尔马,你和克雷斯波的锋线组合威震意甲,国家队的锋线也总有你的位置。才华横溢却遭遇重伤,这一切并没有击垮你。伤愈后的你来到古城锡耶纳,帮助这支意甲新军前进。你在的五年里,球队始终留在意甲行列。年轻的球迷或许只看到身为保级队前锋的你,可你却用一个个精彩的进球,诉说着当年的雄风,那是你逝去的黄金年代。

如今的基耶萨如今的基耶萨

  2010年从意大利球队菲利内退役,随后还曾短暂担任球队主帅。如今在媒体任球评工作。

  博比奇

冷面杀手冷面杀手

  哪位球星最像爱德华-诺顿?很多人的答案是博比奇。记忆中的博比奇永远是那张酷脸,一到球场,那张酷脸的背后暗藏着杀机,射门准而狠、身体高又壮、头球利索,博比奇是每名教练梦寐以求的综合型前锋。还记得90年代的博比奇与巴拉科夫、埃尔伯组成的斯图加特“三驾马车”一度名震欧洲。

经理人博比奇经理人博比奇

  1999年博比奇离开斯图加特后,先后效力多特蒙德、博尔顿、汉诺威96、柏林赫塔等俱乐部,2009年开始转型当体育经理,2010年担任斯图加特的体育总监,今年9月遭解雇。

  恩克

曾经的笑容曾经的笑容

  舒马赫、卡恩、莱曼……德国从不缺乏优秀的门将,恩克就是一位。回忆里的恩克总在流浪,门兴、巴萨、本菲卡、费内巴切、特内里费,一直到汉诺威96他才安顿下来。那位不苟言笑的门将成为汉诺威球迷的守护神,不过他最终还是未能战胜自己……[点击观看视频-恩克生涯高光MV]

永别永别

  2009年11月10日,一个令足坛震惊和悲伤的日子,患有抑郁症的恩克卧轨自杀。

  ……

  合上相册,感慨良多。别了,那些无忧无虑的看球时光;别了,那些一个个与我们年华共同老去的名字。他们不是贝利、马拉多纳,他们不是梅西、C罗,似乎很容易便被人淡忘。可在某个瞬间,当往昔的潮水带着这些名字涌到眼前,我们才会惊觉,他们,本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在球场上与我们结伴走过青春岁月的人,已深深的刻入了记忆,并将永远在那儿,不再忘记。

  (新浪体育)

文章关键词: 看球时光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苏宁易购被曝售卖报废联想笔记本电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寝室藏书2000余册 川大学霸网络走红(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