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兰德利自曝欧洲杯时彻夜难眠 0-4惨败激励继续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14:47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周二回到成名和最为熟悉的城市佛罗伦萨,携女友与知心好友们共进休闲晚餐,普兰德利好久没这么惬意和恬静了。几杯红酒下肚,面色泛红,在阿尔诺河边静静欣赏夕阳美景,然后回到家,瞬间进入梦乡。他好久都没睡得这么踏实了。

  睡个好觉,重新上路

  教练是个高危高压职业,国家队教练更是如此。1994年世界杯,意大利飞往新泽西的航班上装有100多袋茉莉花茶,都是萨基一人的。萨基当时睡眠很少,经常彻夜不眠,不止在赛前的夜晚,普通训练日前夜也睁着双眼陪伴日头东升。

  普兰德利不喝茶,只喝咖啡。他也睡不好,睡眠时间难以固定,欧洲杯期间每次赛前发布会都要小睡一会儿,“我的助手都这么建议我。我不太好意思说出来,但这是事实,至少说明我还正常,没紧张到难以自控。可惜决赛前没睡着,被人吵到了。”这被普兰德利不经意解释为决赛输球的迷信理由。

  他的心从未落定,神经从未放松,心系国家足球兴衰时刻处于庙堂高远。前两年为一个抽象的、生死未卜的计划和欧洲杯熬神,叫座又叫好赢得全世界一片赞誉的大赛过后,他又为改革深入的艰难、对继续扩大既定成果的各项条件而思考起来。这是他最不满意意大利足球现状之处——大赛一开、国歌奏响,人们才想起来是蓝色球迷;大赛结束,进入假期和联赛期,人们又将国家队抛在脑后,爱理不理。

  教练,瞬间从万千期待于一身的高度名人,没落至孤家寡人,好像国家队的存亡荣辱,都只是他一个人的事。当事人和局外人怀揣各种情感走到海边沐浴阳光时,普兰德利在为8月15日与英格兰的友谊赛、8月13日的新成员集合谋划,为9月7日开始的世界杯外围赛思忖,为明年6月的联合会杯和后年世界杯总体设计。他没有假期,但辛劳不会击垮他,他只怕孤独,革命路上的孤独,更怕那些口头叫好实际不帮忙的国内足球人,形同意大利革新的叛徒。

  凯撒凯旋,全民感谢他

  作为传统的叛逆和革新者,惊艳的进取型意大利的总策划和导演——现在看来更确信这一点,2010年所谓的足协高层整改,萨基、巴乔和里维拉三杰进入,并未对目前国家队起到显性作用,也看不出会对巴西世界杯的国家队起作用的端倪——普兰德利理应受到超越任何一位球员的肯定和赞颂。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颁发银牌时特意爱抚了下普兰德利的脸,“我没想到意大利自始至终踢得这么攻势和细腻,推出高质量的中场配置,他们原本完全可以在中场也排出4个后卫的。我欣赏普兰德利的勇气、信念,足球需要这些,他的球队一直都很招人喜欢。”

  按照普兰德利自述,他收到包括卡佩罗在内许多名流的祝贺电话或短信,“卡佩罗跟我说,

  ‘你们的态度和表现真棒’,还有不少足球经理、老板也打来电话。我们征服外界的不止是足球技术,还有团队的精神风貌、素养。”

  决赛后总理蒙蒂进入更衣室,“你们上演了奇迹,我们得到了享受。”体育部长格努蒂表示:“球员们的泪水深深触动了我,我为这支球队骄傲。”周一晚,总统纳波利塔诺在总统府接见球队时表彰普兰德利是个光辉的人, “伤心是有的,但绝无失望,作为球迷,我非常满足和荣耀。教练要是不留任,我以总统身份第一个抗议。”

  球员们无不如此,欧洲杯期间布丰就多次询问有关普兰德利未来的传闻,教练明确留任后,德罗西、皮尔洛双核心发话,“他就是国家队的保障,一想到8月份重新集结还能和他见面,我们就高兴、满怀信心。他必须留下,他是球队的指明灯。”

  周一傍晚,球队的航班降落罗马,机场地勤迎接人员和1500多名球迷将最热烈的呼喊献给普兰德利,“伟大的教练,欢迎回家”,“全民感谢你”。那是一种宛如凯撒大帝的英雄礼遇,普兰德利的名Cesare本就和凯撒相同。

  新征途艰难但刺激

  就连周一下午离开波兰、临行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普兰德利进场时也得到挑剔的记者们不约而同的雷鸣掌声。一届成功的演出,总导演的回顾、点评、分析和展望,皆从媒体前拒后恭的态度入手,征服媒体,便是一个身处恶劣生存环境的意大利教练最大的成功标准。

  “进这个屋之前,我对你们的看法不怎么样,我真没想到有一天会为你们的掌声而对你们说谢谢。平常状态下,你们的批判五花八门,有些别说是技术含量,连足球话题都扯不上,简直是专门的人身攻击。但这次的鼓掌是真诚和善意的,我必须道谢。好像我们在为意大利而荣、对欧洲杯满意的结论上达成了空前一致。多难得啊,第一次,我们之间没有分歧争议,大家想到一处,可以互相开怀地问候握手。我更愿意理解为:你们记者也开始相信这支球队和我们的方向正确了。”

  他倍感伤心的是儿子问题,尼科洛·普兰德利欧洲杯前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任辅助体能教练,此前父子俩在佛罗伦萨合作过3年,儿子近2年在帕尔玛工作,深得现帕尔玛主帅多纳多尼好评。他的入招被指为普兰德利有意开小灶,以裙带关系危害国家队,“技术领域的批评我接受、欢迎,但纯粹的暴力攻击,我坚决抵制。媒体谈他,比谈应征球员还热闹,我感觉很受伤。我缺人,他有资历有能力,我只看工作能力和默契程度,国脚们也欢迎他肯定他,这和父子血缘有何关系?”

  普兰德利还没小心眼到为此提前决定离任,萌生过去意只因想念俱乐部教练的工作性质、氛围,每日与球场和队员为伍。他也承认决赛惨败、蓝衫历史上首次大赛决赛阶段净负4球,是促使他留下的一个自尊层面的动因,“输成这样,更催生我颠覆这一夜晚的欲望,加固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虽然某些时段我迸发出一些念头,但我的前景早已写明了。我们开启的计划充满险阻,但同时非常刺激,足以吸引我将其深入下去,与西班牙有差距,但不是不可以弥补。”

  倘若夺冠,会不会效仿里皮急流勇退?普兰德利展示出忧国忧民的胸怀,“如果我们捧杯,所有国人高兴,但肯定有很多人被冲昏头脑,开始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提议。要不得,那会重复几年前再栽倒的老路。我们一定要到可以持续高位、连续问鼎冠军的地步,我才会满意,我决不为某一次的成绩而高兴。现在我们还没到这种境界。”

  他认识到不足,并指明方向,“国家队是这个老迈国度的榜样,意大利太陈旧了,充斥着过时的想法,还固执地不肯改变,足球必须充当先锋,我和球员都想尝试新的东西。我记忆犹新,去年11月输乌拉圭的友谊赛,境外媒体称赞我们,可国内的媒体骂我们,居然认为我们该回到从前。这就是落伍的标志。”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国足最强阵容战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5英镑伦敦奥运纪念钞系伪造 大龙邮票
  • 相关专题:意甲联赛专题 |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