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莱帅豪言现在国米历史最强阵 名将:巴萨也难胜蓝黑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8: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莱昂纳多两战成型,国米打出去年鼎盛期的技战术高度和意志,两胜过程不同,一场迅速进球一路顺畅,一场被动后6分钟内连扳反超。《米兰体育报》喝彩:莱奥的治疗迅速见效。

  沉睡了半年的国米突然脱胎换骨觉醒,新球队刚刚组建新赛季才开始似的,为时不晚。莱奥在场面僵持时用潘德夫换下齐伍调整为三前锋,尽显勇气进取和对比赛的解读之精,恰是马其顿人盘活了进攻提升杀伤力。

  莱奥口头说无须发明改变,可两场下来国米的新鲜符号跃然纸上,对那不勒斯莫塔梅开二度,本场坎比亚索梅开二度,两个中场都是头顶脚踢,第一球都是中路地面多次倒脚配合的结晶,头球破门都得麦孔助攻,这还是世界第一右后卫本赛季仅有的2次助攻,这还不够改变吗?虽然米利托两场都浪费了好机会,但完全释放中场,坎比亚索2场3球,不可能是单纯的巧合。

  和首战的拥抱庆祝相同,本场反超后麦孔与莱奥拥抱,整个国米板凳席和场上球员抱做一团,莱奥与国米的触碰美妙绝伦。

  推崇延续国米之魂

  莱昂纳多秉承一贯谦虚姿态,不邀功,赞球队:“接到国米邀请是有点吃惊,可我从没觉得是参加电视节目的秀场,或者开一种大玩笑。我不想搞清楚为什么会到国米,弄清这里怎么回事,而想如何以这里的成员在这儿生活好。胜利不是我的,是国米的,主要是球员的。国米5年来连续获胜绝非偶然,队内早形成了一种魂、一种气质,而这种魂不是我带来的。可以说目前的球队是国米历史上最强阵容,20年后人们会成为意大利和欧洲的美谈。和贝尼特斯执教时风向截然不同?贝尼特斯到哪都赢球,偶尔,他的徽章未能全部展现出来也可以理解,总之我不想对比。”

  他使用的“徽章”一词被意大利媒体频繁引用,称他和国米建立感情的出发点和道路准确,说到底就是莱奥主动地走进国米、渲染国米的传统和既定能力不突出自己,而贝尼特斯的道路用《米兰体育报》揭露的细节看,“球员跟莫拉蒂汇报:我们主动靠近他了,也请他主动靠近我们好吗?”贝尼特斯不够尊重国米,致使球员对待两位教练的态度相反。

  莫拉蒂喜笑颜开:“看到球员和教练间如此融洽我无比欣慰,这种融洽是取胜的原因之一,球队解释比赛的全过程、展现出的严肃、韧劲等精神风貌,都是我最想看到的。要知道,前一阶段的磕绊在心理上对球队有影响,球员头脑受到一定束缚。对比莱奥和贝尼特斯还不现实,以前伤病太多球队身体状况不正常,难以评判。现在我说什么都没用了,听莱奥的就够。”首肯了莱奥对球队心理环节的调整,将更衣室牢牢控在自己手里,与球员同呼吸,让国米从气质和劲头上告别贝尼特斯时代回到狂人时期。

  坎比亚索故作公正地浇了点冷水:“还不是对比的时候,千万别说我们现在和教练和谐了而此前没有,我们和贝尼特斯一起也干得不错,拿到了两项冠军。事实是,世俱杯夺冠给我们注入了无限动力,我们要感谢曼奇尼、莫里尼奥、贝尼特斯的持续工作。如今俱乐部选了莱奥,希望和莱奥一同赢得丰收。”萨内蒂不理会:“我熟知莱奥,我们一起,未来无限光明。”

  冷静对待球员的爱戴

  库珀之后的4位教练包括夺冠的3位功勋,国米首战全是平局,扎克平罗马,曼奇尼平切沃,莫里尼奥平桑普,贝尼特斯平博洛尼亚,莱奥像在米兰一样首战告捷,且比米兰胜锡耶纳赢得光彩,不免让国米世界为之倾倒。首战北看台球迷告慰贝尼特斯同时,也打出为莱奥加油的条幅,他们都认可莫拉蒂的选择。

  可以说,莱奥对国米没改变,阵型打法都是球队早有的,也可以说莱奥的改变处处可见,无形中所有细节都有变化。比如2次头球破门,贝尼特斯的半年内国米只有1次头球破门,米利托对巴里;莫塔在世俱杯决赛后被媒体诟病,说他不如斯坦,可莫塔头顶脚踢梅开二度,本轮前仅4次出场(1次主力)3个进球,每61分钟进一球竟是意甲最高效射手;世俱杯国米完胜,可对手太差,国米打的是效率过程沉闷,莱奥国米要的是场面,美感、从容、效率兼顾。

  曾效力过那不勒斯等多家球队的老前锋乔尔达诺现任电视评论,他甚至指出:“如今的国米,就算巴萨来了也赢不了,国米确实有世界王者、五冠王的风采,够级别。”

  莱奥保持清醒:“对结果和球员的表现诧异?不,很多事都是自然的,无须刻意介入和口头解释,无须变成硬性的规定,解释反倒显得很累赘很无用。足球本身就是激情运动,身处其中是美丽的、快乐的,国米上下都明白这一点所以无需多说,我本人更不会把执教国米的赛事看做包袱,相反视为享受。比赛最后阶段球队压上控球、各条线之间清晰,更重要的是小伙子们以行动阐述:他们很快乐,视比赛为快乐而非任务。我对自己是最尊重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专注我的工作,专注我该干什么。我的面前是一条充满引力但困难重重的路,首战我确实得到许多美好信号,得到球员的拥抱和情感,可这不是最终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或许将来某一天,某个球员也会跳出来骂我让我去死,这都说不准。”

  球迷想到上赛季第二轮米兰惨败给国米时加图索为红牌爆发,牵连出西多夫的“拖鞋门”,加图索说那是他和莱奥破裂的征兆。那正好是莱奥带米兰的第二场,首场也赢了球,可见莱奥不忘往事意识到危险,知道避免危险该做什么。

  球员不共存率千分一

  客战卡塔尼亚陷阱多,“我重视卡塔尼亚不因他们输给罗马后的抱怨 (丢的两球属边裁误判),裁判可以决定一场比赛但不能主导一个赛季。也不因上赛季国米在这输了球,而是卡塔尼亚防守有方,马克西·洛佩斯又能独撑锋线正在状态。”2010年3月国米1比3败走卡塔尼亚,后来看出是场美丽的败局,3天后他们完胜切尔西晋级。埃托奥多次透露那次输球后狂人愤怒异常批评每个球员,媒体还爆出国米更衣室对狂人大棒不太接受、意欲向莫拉蒂发牢骚的内幕,结果被冠军杯晋级抵消了。

  莱昂说:“赛事过于紧密要保持住高水平表现有困难。这段紧密赛程像马拉松跑?这话不是我说的,我要说的是,最佳的训练就是比赛。菱形中场当然不是固定方案,目前几名球员不可用,国米本身就有很多战术途径,慢慢来,一次一个脚印走好。”

  埃托奥本轮复出顶替上轮的潘德夫,这是莱昂纳多两战首发阵容的唯一不同。11月29日头顶切沃后卫采萨尔49天后重回意甲赛场,携世俱杯决赛最佳球员和进球回来,埃托奥和米利托的配合问题曾让贝尼特斯头疼,莱奥说,“我不觉得哪两个球员间是不能共存的,除非这两人技术特点还没确定下来,这种情况也就千分之一。萨穆埃尔和迭戈显然不是这样的人,他们足够优秀、聪明、具备经验。身为前锋,头脑该冷静自由,随后的表现自然而然到来,看看上赛季会清楚他们俩多和谐。埃托奥回归是排兵的麻烦?他不是新援,而是老将,何来接触一说?他本就是国米的资源。从赛季初一直保持进球率和状态。”

  不过埃托奥复出远没世俱杯那么投入和卖力,徒劳地一对一过人成功率太低,扯边太多减少了发挥空间,和全队脱离,需要潘德夫出场进行串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莱昂纳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