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我是人不是哈利波特 皇马的老大不是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0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63年1月26日出生于葡萄牙Setúbal的穆里尼奥是时下西甲的大红人。在接受西班牙体育媒体《阿斯报》采访时,他很热情,对所有问题都作出了回答。以下为专访实录:

  问:与马洛卡队的比赛已经过了两天多时间,但皇马球迷还是对球队新赛季的处子秀耿耿于怀。

  答:如果有人喜欢迷信的话,我想对他们说,我在波尔图队和国际米兰队的第一场比赛也是平局,但后来我在波尔图拿到4项冠军,而在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赛季,我也拿到两座奖杯,并在随后的第二个赛季荣膺“三冠王”。一个赛季的开局不重要,重要的是结局。第一轮比赛拿到平局对我而言不是什么问题。早在出发前往马洛卡主场比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就过平局是有可能出现的。战胜马洛卡并不是在赛季里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当然了,我不是一个虚伪的人,我也很想在首场比赛中取得胜利。

  问:我们还是想知道,您难道对这场比赛不感到失望吗?

  答:赛季开始后的头几场比赛总是有些奇怪。拜仁周末输球,国际米兰打平,尤文图斯也输了,曼联打平富勒姆,曼城输球。其他球队的问题不会给我们安慰,但至少证明赛季初期的一个现实。当然,我从来就不是一个迷信的人,我只相信现实,我知道未来绝不会取决于一场比赛的结果。

  问:那就请您给我们讲讲现实吧。

  答:你们知道,我是教练,不是哈利·波特。他是一个魔法师,但现实世界里面有魔法,我也不相信魔法。魔法属于幻想,而我生活在真实的足球里。我来到皇马只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球队一共进行了大约40次训练。你们知道我们所有人一起合练了多少次吗?10次都不到。我再说一遍,不到10次。我们需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很多。因此,对我来说,最简单的选择莫过于以不变应万变,保持上赛季的风格、打法。如果采用这种方式,赛季开局就好打多了,但那么做就会有欺骗性,而且也不是我想要走的方向。

  问:那与马洛卡的比赛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穆里尼奥给球队留下的痕迹呢?

  答:当一支球队不在最佳状态时,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很重要。一是稳固防守,因为做好防守组织比做好进攻简单。对阵马洛卡的比赛,我们的防守很好。上半场,对手只有卡斯特罗的那次射门;下半时,他们有一次远距离任意球和一次头球。我们的防线几乎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另外,当一支球队状态不佳的时候,他们最多能创造出两到三次进球机会。那皇马在马洛卡有多少次机会?7次或8次。在联赛刚开始的时候,能创造出这么多机会是很好的,这对一支尚未成型的球队来说已经够多了。遗憾的是我们没能将这些机会转换为进球。C罗、伊瓜因、厄齐尔和本泽马应该出现在对方禁区才能形成威胁。

  问:厄齐尔以外的另外三个人上赛季一共为皇马打进了102个球。

  答:我刚才那么说不是批评他们。我的意思是总应该进个球。我从来不会因为我的球员错失进球机会或因为门将出现失误就批评他们,但我们失误次数实在太多了。正常情况下总会有那么一次球会进,那样我们就能赢得比赛,然后坐上飞机,带着3分回家。这样的话,俱乐部上下都会更平静。胜利是阻止批评者提出批评的最好方法。我没有看报纸,但我肯定媒体认为奥瓦特是这场比赛的焦点人物。既然如此,我就没有什么好补充的了。

  问:为什么赫迪拉和厄齐尔会坐板凳?这两名球员都是您公开向俱乐部要求买进的,可他们居然没有首发出场……

  答:德国球员来到这里并不容易,他们不会说西班牙语,只会简单地打招呼。我们训练的时候气氛很紧张,好在我有一位助手会说德语,他把我说的话翻译给德国球员听。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意思可能不是那么自然、充分地到达球员那里。另外,两名球员在日常生活中也还没有完全融入这个集体。赫迪拉和厄齐尔住在一起,两个人形影不离。他们甚至不怎么会说英语。对于他们来说,起步阶段是很困难的,幸好这是一支年轻、友善、好相处的球队。我们要有耐心,给予他们充分的时间去适应新环境。

  问:这种情况最大的受益者是拉斯。几个月前,他似乎要离开皇马,但现在在你担任主帅后,他成了绝对主力。

  答:拉斯对这支球队是很重要的。他可以踢多个位置,而且总能表现出较好的水平。我们没必要让他恢复状态,因为他的状态一直不错。他是一名多面手,当我们想增强攻击力的时候,我们可以让他踢边后卫,因为他的进攻能力比阿韦洛亚强。拉斯是中场球员,这从他的踢球风格中就能看出来。有那么一段时间,拉斯的确可能会离开球队,但俱乐部和我们教练组一致认为,从年龄和能力角度讲,他是皇马需要的球员。

  问:此前在国际米兰,您已经是一言九鼎的大人物了。是什么原因驱使您来到皇家马德里的?

  答:如果我想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安逸地生活,那我就会留在国际米兰。我和他们一起获得冠军联赛冠军,在两年时间里拿到所有冠军头衔,不久就可以参加世界俱乐部杯和两次超级杯,这些都是捧起奖杯的保证。但我喜欢选择难度更大的方向,所以我来到了皇马,帮助他们稳定下来。无论这支球队是在穆里尼奥还是其他教练手下夺取荣誉,他们最需要的是稳定。也许皇马的不稳定也有你们的“功劳”,我指的是媒体和球迷。

  问:愿闻其详。

  答:我的特点和皇马最近几年聘请的几位主教练不同。如果球队战绩不佳,我因此必须离开的话,第二天我就能找到新的俱乐部执教,但那绝不会是我家乡的Gavá队或Palmeiras队,而是一家世界顶级俱乐部。正是出于我个人的这种保障,我才说我是皇马的理想教练,因为我无所畏惧。皇马需要稳定,这就是我的使命所在。我的履历充分说明了我的工作能力。我不是说我不想在第一个赛季成为冠军,但我坚信我们早晚一定会成为冠军。皇马是一家充满了足球矛盾的俱乐部,主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所以俱乐部需要稳定。我们现在正处在建设阶段,我们甚至还没有开始采取相关措施。

  问:这从对阵马洛卡的比赛可以看出来。刚才您说的问题都出现在那场比赛里。

  答: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很多东西是不能贯彻到球场上的。上赛季我看了皇马的很多比赛,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取得胜利的。有时候他们赢下比赛是因为出现了一名进球球员。我们在马洛卡表现不错,因为创造出7次进球机会说明我们的组织做得不错。比赛最后阶段,C罗、伊瓜因、本泽马和厄齐尔一起出现在场上。但我们不能派他们同时首发,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调整好状态,球队还不能从头到尾坚持90分钟高强度的比赛。要达到这样的程度,我们还需要时间。马洛卡到最后已经疲态尽显,那时候我们就有了很多机会。我执教国际米兰的时候,我们联赛第一轮比赛是客场迎战桑普多利亚,我们依靠伊布拉希莫维奇打进1球,但那也是我们能做到的最好程度。但周末在马洛卡,如果说哪支球队理应获胜,那就是皇家马德里。

  问:现在球队缺乏进球,或许您可以提醒俱乐部,当初您力主买进一名前锋,尽管这个人来这里很可能要充当伊瓜因和本泽马的替补。

  答:现在已经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夏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而且我们在谈到俱乐部引援问题时,我们都知道俱乐部已经竭尽所能。因此,我不能批评俱乐部管理层,在这方面的决定上,我和他们是站在一边的。总之,我们也许会有一些限制因素,但我们将团结一致,克服困难,而不应该小题大做。

  问:那倒也是,毕竟现在这条前锋线上赛季一共打进了102个球。

  答:我本来想多要一个人,可能是一个特点与伊瓜因和本泽马不同的一名射手。我提出这个要求是因为我担心他们当中可能会有人受伤,到那时我们就没有前锋可用了,替补席上的球员也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另外,由于我们只有两名前锋,所以我不能每次都让伊瓜因和本泽马同时首发。如果比赛刚进行5分钟就有一个人受伤,那我就没有替补可用,我必须要改变球队的战术打法。还有第三个原因,那就是我喜欢球队里展开良性竞争,只有这样,球员才不至于懈怠。看看我们的后防线,在佩佩、加拉伊和阿尔维奥尔伤愈复出后,中卫位置的竞争将是相当激烈的。

  问:昨天德伦特终于租借去了埃尔库莱斯,现在球队已经组建完毕,您感到满意吗?

  答:组建工作已经结束了。现在也没有什么好想的。这就是我的球队,我将带领他们向顶峰冲击。我们雄心勃勃,因为我们是皇家马德里。

  问:您来皇马后将实行您特有的铁腕政策。纪律这个词与您的个性和工作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用更形象的说法,就是像瓜迪奥拉有一次所说的:“这里我说了算!”在皇马是您说了算吗?

  答:不,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老大的弗洛伦蒂诺。更衣室里是我说了算,在我的办公室是我说了算。但皇马不是我的更衣室。

  问:但您也知道,弗洛伦蒂诺对您寄望很高,给了您前所未有的4年合同。他将您当作第二次入主皇马后的最大赌注。

  答:我不这么认为。俱乐部主席大于球队主教练,而俱乐部又大于主席。所以,相比主席和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我都显得很渺小。我之所以说在我的职权范围内是我说了算,是因为没有人会告诉我应该派这名或那名球员上场,没有人会跟我说我应该安排更多或更少的训练,或者我应该在什么时间开始训练,应该采用4-3-3阵型而不是4-2-3-1阵型等等。往大里说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但在俱乐部,我是很渺小的。

  问:您和弗洛伦蒂诺通话多还是和巴尔达诺通话多?

  答:从某种程度讲,一家完美的俱乐部就是所有人各司其职,让俱乐部主席感到安心。我们领取薪水是为了做到最好。我不能征求巴尔达诺的意见,或者和他对话,帕尔德萨、弗洛伦蒂诺、桑切斯、加莱亚诺等等都是如此,我们不能和他们讨论球队的排兵布阵,因为这是我个人的职责,是我的本职工作,这方面我只会和我的助手商量,我不会接受外界的干预。其他的事情就归俱乐部管了,比如我们投入多少资金买球员,要出售多少球员,要为某一名球员支付多少转会费,或者愿意支付多少钱等等。我理解这些东西,这些都是正常的。

  问:佩莱格里尼离开的时候承认说,他当初应该和主席进行更多的沟通。

  答:我不知道记者的工作是怎样的,但我个人认为,作出任何决定都应该有正当理由。如果派卡西利亚斯上场而不是杜德克或阿丹,我不能说那是因为我更喜欢卡西利亚斯的长相。我必须要有合理的足球方面的原因来支持我作出的每个决定,只有那样,但俱乐部管理层要求我作出解释的时候,我才能理直气壮。主教练隶属于俱乐部,所以应该有回答问题的能力。缺乏沟通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我的大门随时都敞开。

  问:巴尔达诺有没有在私下里跟您说,以前他对您提出的一些批评有些过分?

  答:他写了他想写的东西,而我也按照自己的方式作出了回应。在我来到这里之前很久,我们就把这件事给处理妥当了。那时候我是切尔西的主教练,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来到皇马执教。

  (南诏书生)

  

更多关于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