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强学西班牙却非驴非马 皇马糙哥岂能比里克尔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梅西赛后称赞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冠军主帅巴蒂斯塔,因为后者让他感受到了在巴萨的感觉,这种4-1-4-1或者4-1-2-2-1的阵型,被梅西形容为“与巴萨相同体系”。巴蒂斯塔的新阵容中,最引以为豪的是“令人高兴的控球”。

视频集锦-迪玛利亚争议球制胜 阿根廷新帅开门红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巴蒂斯塔排出的阵容攻守分配鲜明,前锋线上伊瓜因,身边是迪马利亚和梅西;中场是三个后腰出身的球员,依然担任队长的马斯切拉诺、重新打上主力的加戈和巴内加;后卫线上则是传统的,具有阿根廷式风格的四中卫,自左至右海因策、萨穆埃尔、德米凯利斯、布尔迪索。与马拉多纳时代最大的不同,是中场人数上的增加,和中场人员类型上的变化。

  马斯切拉诺主值防守,身边加戈和巴内加攻守兼备,是传统的阿根廷5号式球员。三人同时出场,让人感受到了西班牙式的中场。恰恰在几天前,巴蒂斯塔表示要“学习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中场堆积了大量的后腰式人物,保证了在中场球权争夺中的胜利,阿根廷拿到了约70%的控球率。

  但在夸奖阿根廷队恢复控球传统、形似冠军西班牙的时候,却不得不为阿根廷的“山寨西班牙中场”泼一瓢冷水。这里以加戈为例,没有人会认为加戈这场比赛踢出了他过去一年中的糟糕水平,加戈在进步,并且是阿根廷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但加戈却没有达到这样一个阵容中的进攻组织者的要求,或许他永远也达不到那样的要求——那是哈维、里克尔梅的水准。

  马斯切拉诺、加戈、巴内加都是巴蒂斯塔带队赢得2008年奥运会男足冠军的队伍成员。但当时三个人只有两个主力位置,马斯切拉诺是绝对主力,加戈与巴内加需要竞争另外一个位置,而中场的另一个位置是属于当时还在队内的里克尔梅的。在奥运会男足决赛上,马斯切拉诺、加戈是首发,巴内加则是替补。现在当里克尔梅退出球队之后,巴蒂斯塔又重掌国家队,马斯切拉诺、加戈、巴内加成为了中场的新搭配。

  里克尔梅变成了加戈,阿根廷也就失去了灵感。巴内加曾经说过,“加戈是我的偶像之一”“我是纯正的5号球员”“如果踢前腰将会糟糕透顶”。同理,对于曾经的“雷东多接班人”加戈来说,也是如此,他根本不是一个前腰球员。加戈倒是有几次试图给梅西传出精妙的穿越后卫的传球,但在时机把握上显然欠缺火候,梅西两次都越位。这就是一名后腰球员与前腰球员的差别,过渡球足够,覆盖面足够,但精妙欠缺。

  西班牙拥有哈维,曾经的阿根廷拥有里克尔梅,但加戈却是一个防守比进攻更好的后腰。让加戈成为进攻组织者,或者巴内加承揽这样的工作,显然难以让中场艺术化。阿根廷学习西班牙,最多也就“形似”,难以“神似”了。阿根廷的未来,应该期待找到新的进攻支点,或许是梅西,又或许是其他某个人。(伊雷克森)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2010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