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期间安全承诺孰轻孰重 美国成最重要保护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5:40  现代金报

  世界杯面临各种潜在危险因素

  陈敏 郑乔

  这是一场盛会,关于竞技;这也是一场博弈,关于人身安全。

  从国际足联选择南非作为世界杯的举办地以来,关于“犯罪率”和“人身安全”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恐怖组织也在不断叫嚣。尽管国际足联不断声明,“南非世界杯将是安全的”,只是这些话真的有人相信么?那么多遭受威胁的生命,真的没有FIFA政客的许诺重要么?

  目标美国队来了

  谁是大热门?你会以为是西班牙或者巴西。但对于南非而言,首先要保证的大热门是美国足球队代表团。据悉,美国队已经前往南非,保密措施很周全。美国政府也已经对计划前往南非观看世界杯的美国公民发出了安全警告。

  南非警察总长贝奇·赛勒在向国会报告世界杯安保工作情况时说:“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总统是来还是不来?”他向国会警务委员会报告说:“我们都在祈祷美国队在首轮被淘汰,这样就能早点回国。我们得知如果美国队打进第二轮或第三轮,总统可能会来。”  

  今天谁是倒霉的1/50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发生谋杀2.1万起、强奸案5万起、抢劫案10万起、入室抢劫案30万起;南非的非法枪支高达300万支,平均一天有50人死于非命。而且,南非没有死刑。

  过去南非的杀人犯罪主要发生在偏远地区,不过从今年1月份的非洲杯以来,犯罪渐渐渗透到市中心。据记者了解,各国也做起了应急准备。提前15天进入南非的巴西队在下榻五星级宾馆后,立刻要求南非警方的安保人员把门,甚至要求安保将附近围观的居民全部赶离。日本足协已经明令禁止女记者前往南非,理由是怕女记者被绑架或强奸。今年1月,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成员、前南非足协副主席莫拉拉,在家中遭枪击致死。

  恐怖组织叫嚣

  “血洗”世界杯

  如今,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还吸引了恐怖组织的眼光:基地组织的北非分支恐吓袭击南非世界杯,位于中东、北非的一些恐怖分子从四五月份就开始叫嚣“血洗世界杯”。

  按照基地组织对于西方国家的仇恨度,美国和英格兰的比赛成为了焦点。“我们要让世界杯血流成河!”这是去年杀害英国人质戴尔的基地组织分支发出的恐吓,对于这则令人毛骨悚然的恐吓,南非方面很快便出面“安抚民心”,称世界杯安保工作一流。英美情报部门则对南非方面的“乐观”非常不满,“我们把最新的消息通告给南非的安全部门,但是他们往往无动于衷。”

  □特约记者 陈敏 记者 郑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