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丁克一招用活两大“互斥”王牌 狂人也未曾这样布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和曼城的资本之争,媒体戏称阿拉伯的货币暂时没有俄国钱效果明显。两队本赛季首次交锋,蓝军客场3比1告捷,本场再胜,完成了连续4个赛季双杀同一对手。

  光有钱不行,球队成绩硬不硬,还需要一些其他因素。希丁克是切尔西最近强势反弹的催化剂,荷兰人到来后,在英超中已取得了4连胜,欧冠也力克尤文图斯过关,前任斯科拉里的失地被他慢慢收复。

  兵无常形,本场希丁克的排兵布阵再次有了变化,开场虽仍是442,但却别有文章。米克尔坐上替补席,但顶替他的不是埃辛,而是德国人巴拉克,同样是打菱形442,穆里尼奥和斯科拉里都用巴拉克打前腰,希丁克则进行了微调。

  用巴拉克坐镇后场,可谓扬长避短。德国人奔跑积极、对球的拦截和压迫完全合格,而在后腰位置,他日益下降的进攻创造力和威胁性被掩盖,在这里巴拉克只需控制,无需创造,在防守的同时分分球,他做起来很轻松。本场比赛,巴拉克4次铲球,成功率100%,另有2次解围,其传球成功率也达到92.7%(55传51中)。

  用巴拉克打后腰的另一个优势是,他比米克尔更“活”,对进攻的支援要大一些。上半时德国人自己断球后干脆放掉位置前插,获得了禁区内的射门良机,可惜一脚射偏,要是米克尔,多半会回收到自己的位置,不敢这么“豪放”。

  前腰位置则让给了兰帕德,这是希丁克的明智之举。以往的菱形442,巴拉克占据前腰,兰帕德就要让位到左路去,这颗最有威胁的进攻棋子被调离核心区域,而德国人在前腰位置上又踢不出名堂,两人难免有互相抵消的效果,本场希丁克做了修正后,兰帕德在前腰位置如鱼得水,7次威胁传球为全场之最,除了助攻埃辛的一球外,他的传球令德罗巴、阿内尔卡都获得过一对一突入禁区的机会。实际上,卡佩罗解决双德问题时,也是把两人一前一后摆放,攻守职责彻底明确,如今希丁克用兰帕德和巴拉克,也是同样道理。

  另一个细微的安排是埃辛和阿内尔卡的位置。虽是菱形442,但阿内尔卡上半时基本出现在右翼,斜线前插进攻,埃辛则被赋予了更大自由,位置不仅限于右中场,而是满场飞奔。让阿内尔卡打右翼,除了进攻外还有照顾防守的意思,而卸去了一些防守压力的埃辛,可以自由奔跑,在全场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

  德科下场后,希丁克再次对阵型进行调整,随着下半时深入,为了确保领先,他改回了平行442,兰帕德居左、贝莱蒂在右,埃辛和巴拉克居中控制,阿内尔卡则顶上锋线。此时切尔西的主旨从进攻、创造威胁变成了控制求稳,变阵的安排体现出荷兰人的清晰思路。

  (李普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