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进攻之源已成传奇 蓝军为何买他不买曼联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5: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击败曼城的比分虽然看似平淡,但却是切尔西完美控制的一场好戏,全场一刻不停的攻击让曼城都无闲暇来反击,罗比尼奥如同消失在场上似的,而本场比赛切尔西组织进攻之魂,又牢牢锁定在兰帕德身上,这是他第270场代表切尔西联赛首发,其中场核心所散发出的力量已然变得坚不可摧。

  本场比赛希丁克照老规矩将兰帕德放在前腰位置,但在比赛中兰帕德又刻意和双前锋保持距离,人也随着战术需要不断拉到边路,以让他的盘带和输送有着比较从容的发挥空间,在希丁克上任后,兰帕德只在对维冈的比赛中进球,要说进球数量看上去大不如前,但他前场的功能却没有因此而退化,转到更为均衡的442之后,就需要兰帕德把以往不顾一切的强攻变成中场协调为重的角色,这种转换,对于兰帕德来说,显得驾轻就熟,射门减少,进球减少,但出球输送次数却增多了。

  说到兰帕德本场最大的贡献,自然是他那记任意球助攻,埃辛的射门可能有些凑巧,打在小腿上偏转的球方向一贯怪异,对门将来说绝对是噩梦,但兰帕德那记传球来得让曼城队员甘拜下风,兰帕德看到埃辛正好站在一个无人防守地带,对方队员把重心都放在盯切尔西头球抢点的队员上,偏偏漏了埃辛这点。这种机会太难得,于是兰帕德立刻加力,直接把球打低平送到埃辛那边,加纳人扫射得手。这种时候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先送到埃辛脚下才是关键,兰帕德低平的球也有利于埃辛能顺利侧身做出下一步的动作,这记助攻反映出兰帕德在定位球处理上的独到,他打破传统思维,直接低平给中路,有这样随机应变的足球智慧,曼城后卫再大能耐也防不住。

  在前不久的欧冠军尤文对切尔西第二回合比赛前,拉涅利谈到兰帕德时曾这样说:“当年我为他付出1100万英镑时,别人都惊呆了,但他现在值多少了?在那个时候我还想签卡里克呢(当时身价为800万英镑左右),但我们只够有钱签一个人,所以我必须下决心取舍,我认为我选择了兰帕德是做出了正确选择。”尽管意大利人在切尔西并不成功,他对兰帕德的挖掘的确是非常成功的引援手笔之一,兰帕德的到来确立了切尔西以他为中场轴心打比赛的基本准则,直到今日也没有半点更改,反而变得更加牢不可破,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他出场次数能达到多少的数据显示,而是兰帕德本人,已经或者还在创造着一段切尔西历史上最强中场的神话传奇。

  今天这场球,兰帕德全场向前的直传成功次数为45次,他一共打出7次威胁传球,而传球对象则并不固定,谁在进攻中跑到合适位置,他就把球送到目的地,只可惜除了埃辛,其他人全把机会浪费,否则中场司令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兰帕德目前的尝试助攻数为105次,排在英超第一,实际助攻数为7次,排在第三位,以往赛季中他助攻最高的是0405季,他以16次助攻排在全联盟第一(英超官方网站数据),这16次只用了88次尝试就打成,这表明在对手吃透了兰帕德传球线路后,他个人要达成助攻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就英超这个小环境来看,兰帕德这样传球和得分两不误的天才,已经属于顶级选手,除了C罗,你找不出比他更有攻击力的前卫,不过兰帕德自己倒有个同时代的榜样需要学习,那就是卡卡,兰帕德这样评价巴西人:“卡卡是世界上唯一值得我去付钱观看其表演的选手。他在场上做的一些动作真让我惊奇。他的技术非常华丽,还有盘带时的步伐、开阔的视野、出色的传球能力,以及射门得分的功夫。作为一名前卫选手,如果你拥有这几种能力的话,你可太幸运了。”

  兰帕德这样说或许有些客气,尽管他的盘带不如卡卡那样有南美味道,过人也不会这样连贯,但在战术实用性上绝对不差丝毫,兰帕德能给予卡卡如此高评价,表明30岁已过的他,内心依然有更高的目标在追求,“当一名职业选手这样去欣赏另一名职业选手的时候,你就知道那人一定是有特别的才能在里面。对我来说,他就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选手,他还会继续下去这种状态,我欣赏他很多年了,我一直在注意他,老想着能否从他身上学到些什么。”

  或许兰帕德退役了都学不出多少南美味,这是两位由截然不同的足球风格打造出的完全不同的攻击前卫,但一个善于学习他人有益之处的兰帕德绝对值得尊敬,以目前的职业状态和身体硬朗度来看,我们毫不怀疑未来的他将创造英超最高的出场纪录,还有可能在职业生涯中达到英超助攻100次的纪录。而对于本赛季的他来说,最大的追求应该就是多拿几个杯赛冠军,当然还包括他从未取得过的欧洲冠军杯,兰帕德说:“最近我们找回了团队老的战斗精神,我们的战斗品质和决心都已经回来了,联赛冠军或许是曼联,但我们应该努力取得第二,还有在杯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