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穆帅手中再添一张牌 本赛季冠军非国米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意甲联赛第15轮一场焦点战中,国际米兰客场3-0战胜拉齐奥,新浪体育特邀意甲资深专家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录音整理如下:

  这场比赛拉齐奥有主场之利,本以为他们可以借机扭转三场不胜的颓势,没想到他们以0比3这样巨大的比分失利。当然从比赛的过程看,拉齐奥并么有明显的劣势,相反在相当多的时间里还占据主动,但是他们没有能够形成进球。而国际米兰抓住了不多的机会,取得了比赛的大胜。 

  从场上的情况来看,国际米兰今天排出了4-3-1-2的阵型,也是近一段时期穆里尼奥的首选。令人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前锋线用克鲁斯和伊布首发,从总体思路来看,国际米兰是准备打一场阵地战,用两个边路的传中制造杀机,穆里尼奥已经彻底转变了他的思维,把克鲁斯放到了首发位置上,这应该是他顺应了球队的情况和客观现实做出的改进。

  应该说穆里尼奥这种设想在开场以后很快就收到了效果,开场2分钟就利用边路的传中,造成了萨穆埃尔的头球破门,虽然克鲁斯和伊布这个球没有争到,但是他们两个高点对对方的后防线形成了牵制,给萨穆埃尔的后插上造成了很好的机会。这应该是穆里尼奥整体战术思路的一个成功体现。

  此后拉齐奥开始强有力的反击,在中场拉齐奥占据明显优势,一度对国际米兰也形成了压制。国际米兰在进球之后更多采用回收防守,利用中场积极的拦截,把拉齐奥的进攻拦截在禁区之外,另外一点,国际米兰特别注意了中路的保护和补防,坎比亚索在后腰位置上非常得力,蒙塔里和萨内蒂在两个侧路的抢截也使对方无机可乘,所以拉齐奥中路突破很收到效果,而边路进攻非拉齐奥所长,中路包抄能力也不强,所以上半场丢球以后,尽管拉齐奥攻势很猛,但是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拉齐奥排出的是4-3-3阵型,萨拉特突前,左边是潘德夫,右边是福贾,本来罗西教练想利用这两个人的突击能力对萨拉特形成支援,尤其把福贾排在首发位置,是对于寄予很大希望的,想利用他个人的突破能力队中路形成支持,但是今天福贾开场以后的发挥并不好,被国际米兰的中场蒙塔里和左后卫马克斯维尔牢牢限制住,很少能拿到球,所以上半场只有在最后5分钟才有一些表现,其他时候几乎看不到他的进攻。萨拉特在中路个人有很强的能力,他的快速突破、灵巧的闪躲,以及娴熟的脚下功夫,能够对对方形成一定威胁,但是他更倾向于单兵作战,和潘德夫之间的配合不是很得力,所以尽管有几次精彩的个人表演,但是没能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拉齐奥进攻线上最有威胁的人物,还是潘德夫,他在上半场有一次从底线突破对方两个人之后的传中,是拉齐奥整场比赛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可惜萨拉特没有能够把握,不幸的是,30分钟,潘德夫就受伤下场,换上了罗基。罗基虽然是一个攻击力很强的队员,但他毕竟是一个射手,让他拿球组织并非所长,所以潘德夫下场之后,拉齐奥中场和前场的联络受到削弱,这也是拉齐奥进攻次数虽多,但总是无功而返的重要原因。

  在中场,拉齐奥的后腰莱德斯马,仍然表现中规中距,达博今天首发出场,在中场右路覆盖面非常大,他的积极奔跑和大范围抢截,对国际米兰的中场也形成了有力的拦阻,左侧,毛里从攻击型前卫现在回撤到了防守型前卫,整场看他的防守基本能够到位,但是助攻并没有突出的表现,另外毛里很大的一个缺点是冲刺跑太少,总是在匀速运动当中,所以很难对对方防守构成很大威胁。毛里这个队员很明显受到了主教练罗西的偏爱,但是纵观他这些年来的表现,从一个二前锋,逐渐退到攻击型前卫,现在退到防守型前卫的位置,感觉他的能力并不能达到罗西教练期望的水平。

  当然,今天拉齐奥最大问题在他的两个中后卫罗热纳尔和迪亚基特。罗热纳尔本身就不是一个能力很强的球员,而迪亚基特作为一个21岁的小将,虽然身材高大,潜质不错,但毕竟经验不足,有时候在场上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尤其是第二个丢球,他以一个精彩的射门动作,制造了乌龙,这个球使拉齐奥整体的势头明显削弱,队员的士气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可以说这个乌龙使拉齐奥的失败成了定局。

  拉齐奥今天表现比较出色的,应该是左边后卫科拉罗夫,防守效果不错,同时多次助攻也给对方以威胁,这是一个既勤奋,也有一定天赋的队员。

  国际米兰上半场进球后,穆里尼奥有两种选择,一是换下一个高中锋,换上一个快速前锋,利用速度打反击,例如夸雷斯马、奥宾纳这样的球员,应该在反击中有用武之地,但是穆里尼奥没有做出这种选择,仍然坚持伊布和克鲁斯两个高中锋的打法。在上半时25分钟时,穆里尼奥有改变打法的机会,当时克鲁斯受伤下场,但是他出人意料的换上了克雷斯波, 这个换人应该说是意义深远,一方面预示着穆里尼奥仍然要坚持边路传中的打法,这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他的主要思路,另外,根据这种打法的特点,他可能要重新起用克雷斯波,利用他的抢点,形成这种打法的配套。今天克雷斯波上场65分钟,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说没有进球,但是至少有3次边路传中被他抢到了落点,这在过去国际米兰的前锋中是比较少有的。另外克雷斯波拿球后也有个人突破,可以看出,虽然久疏战阵,但克雷斯波在训练中并没有放松自己,他的状态和水平仍然保持得不错,所以此后,克雷斯波也可能成为穆里尼奥手中的重要棋子。

  通过这一系列的换人,我们看到,穆里尼奥已经比较彻底的否定了自己开始接手国际米兰时的思路,而沿用了曼奇尼经过几个赛季磨合的一套基本阵容和整体思路,就是前锋线以伊布、克鲁斯、克雷斯波这样的中锋抢点为主,在中场会重用几个防守能力强的球员,用斯坦科维奇打单前腰,形成4-3-1-2的阵型。 而彻底否定了过去的4-3-3,在打法上更多注重两边的进攻,应该说这套思路,就是曼奇尼经过几年磨合之后,在上赛季后半段经常采用的阵型。可以说,穆里尼奥根据本队的实际情况,最终向曼奇尼学习,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

  国际米兰今天表现出色的除了进球功臣萨穆埃尔、伊布之外,蒙塔里在中场的拦截非常有效和强硬,他的出现应该是穆里尼奥这个赛季一个有新意的手笔,让国际米兰中场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另外麦孔今天在右路的助攻也非常出色,尤其是造成了对方的乌龙球,他功不可没。通过这场比赛,可以看出国际米兰越打越成型,越打越有自信,这个赛季意甲冠军非国际米兰莫属。

  (张路)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5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