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格兰两度变阵终获最强配置 卡佩罗这样解决双德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6:15  新浪体育
英格兰两度变阵终获最强配置卡佩罗这样解决双德难题



  新浪体育讯 白俄罗斯不可小视,07年欧锦赛预赛曾主场2比1赢过荷兰,今年热身赛2比2平德国、0比0平阿根廷也展现了战斗力。英格兰主教练卡佩罗赛前甚至将白俄罗斯比作阿森纳,称该队的地面传接球是一大特色,如果看本场比赛中主队连续传递攻破英格兰大门的一球,便知意大利人所言非虚。

  不过论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英格兰毕竟高出一筹,卡佩罗说:“只要我们有正确的态度,有合适的安排,那么很有可能取得想要的结果。”英格兰只需合理安排人员,打出正常水平,赢球便不是难事,这看起来简单,不过卡佩罗没少费脑筋。

  上下半场,英格兰两度变阵,虽然人员上只有布里奇一处出入,但阵型却从上轮开场时的433变成442,兰帕德与巴里搭档中前卫,鲁尼与赫斯基顶在锋线,杰拉德改打左翼。第12分钟利物浦队长远射破门,是左路斜插上去获得的机会,不过整体上看,这套442效果平平,杰拉德在左翼没有边路突破,大量内切使得进攻宽度不够,一度被白俄罗斯压制。

  和上轮一样,卡佩罗在半场时又变阵了,442变成了4231。这一变化的关键是杰拉德的位置,从左路挪到中路踢起了前腰,右翼仍是沃尔科特,左翼则由赫斯基与鲁尼轮流把持。正是这一变化,让前场的几个人都活跃了起来。

  鲁尼打左路并不新奇,在曼联他没少这样踢。虽在左路,但鲁尼其实是个前场自由人,他跑动范围大,能传能带,基本能撑起球队左半扇的进攻。在这个位置,鲁尼如鱼得水,只要让他能尽量多的带球面对进攻方向,便总能发挥出威力。本场曼联前锋独中两元,近两场打进4球,状态烫得惊人,这和他踢起了如此自由而又“舒适”的位置不无关系。

  杰拉德提到前腰位置,则是一手关键棋,利物浦队长卸去了防守任务,在进攻中更加自由。下半时虽然没有进球,但杰拉德挪到中路后明显活跃多了,他不仅以一脚典型的“前腰式直传”助攻了鲁尼的第二球,还有单刀突进的机会,只是在绕过门将后放松,把球踢在了立柱上。

  这套4231阵型的最大收获,是让“双德难题”初步浮现出解决方案。兰帕德本场较少前插,基本在中圈附近掌控全局,杰拉德则位置前提,负责前插冲击。以往“双德”的问题是谁上谁收,现在卡佩罗安排两人纵深站位,干脆一前一后互不干扰,而且用的是各自的特长。

  兰帕德的大局观、传控球与组织策应更好,便堕在后面专心传球,杰拉德所进一球便是切尔西中场前传给鲁尼所致,另外兰帕德本场有3次威胁传球,虽牺牲了他在蓝军时的前插进攻,但却有助于英格兰中场的整体控制。至于杰拉德打前锋身后的自由人,在利物浦时就是一绝,他的活力和冲击力强悍,与鲁尼的轮番突击让对手防线吃不消。就这样,“双德”的位置通过纵深站位前后错开,让兰帕德多打传控、而多用杰拉德的突击,困扰了英格兰两任主教练的“双德问题”,到卡佩罗手里似乎有了云开雾散的迹象。(丁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