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里重戴英格兰队长袖标 他靠什么赢得卡佩罗的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54  足球-劲体育

  “重新戴回队长袖标,我想每个人都清楚这对我来说意味着整个世界,我内心深处从未放弃当队长的渴望,永远不会。”周二,赫特福德郡英格兰驻地酒店,新队长特里宣言。他身边是卡佩罗,两人间的桌上放着一个话筒,但不会再有人夹在其中。

  特里为正,里奥为副

  当天早些时候,特里已在科尔尼训练基地得到这个好消息。他当时用“震惊”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卡佩罗表示,特里的“个性”让他在作决定前产生倾向,“里奥当队长时非常棒———和特里同一个水平,但我最终选择约翰,他伟大的个性是我选他的原因,我们需要一个时刻都有坚强个性的队长,约翰在球场上很重要,在更衣室和班底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他会是球队的主驾驶,里奥是副队长。”

  这是卡佩罗8个月至今第一项关系球队的重要决定。此前四场热身,卡佩罗先后任命杰拉德、费迪南德、特里和贝克汉姆担任队长。最后人选揭晓前,费迪南德被认为胜算最大,特里居次。但曼联中卫最终拿到的只是杰拉德此前的英格兰副队职务。红军队长喜欢在场上用行动来涵盖一切。2月对瑞士,他担任队长时光芒零星。《泰晤士报》记者尼尔·加德纳说:他太过害羞含蓄,性格明显不够强。

  新闻发布会中,特里和卡佩罗肩并肩在英格兰队旗下合影,两人的距离曾经却是那么远。卡佩罗也承认,这个决定直到本周二才作出。本次集训初期,意大利人曾召集球员谈话,大意是他很难选那些被小报抓头条的球员进队,特里如受当头一棒。一天后,英国内务大臣贾奎·史密斯征召几名英格兰球员参与政府公益活动。镁光灯洗礼时,里奥“刚好”陪伴在史密斯女士左右,曼联球员随后还大谈社区领袖的模范作用。政治才艺方面,特里再输一局。

  切尔西队长曾私下向自己熟知的记者坦白,他已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过去六个月,足总内部相同信息来源不断发声,观点是特里不是当队长的好材料。去年9月和11月,切尔西两次因不服从裁判受罚,特里都是当时场上队长。对于眼望举办2018世界杯的索荷广场来说,特里的缺点还包括把价值15万镑的宾利座驾停泊在残疾人专用车位。抱怨还没完,球员就在3月和热刺的比赛中率部和裁判莱利对抗———如果“劣迹”足以把特里压垮,这会是最后一根稻草。

  captain,mycaptai(队长或船长)……这是一个被英美文学颂唱不衰的角色。队长话题,从没像今年那样困扰英格兰人。

  悲情硬汉更得人心

  当队长有时候需要点命运的挫折和悲壮的故事。电影《泰坦尼克》最后,年迈的船长将船员推开,锁上舱室与船同沉。这个大部分时间碌碌无为的角色,在生命的最后让自己高大起来。英国以航海立国,要求领头人未必在人格上完美无缺,但一定要能像英雄般让人怦然心动。而只要他曾奋力拼争,人们不在乎他过后是否真情流露。“我止不住哭泣,那分钟我像个女人,除了少了对奶子。”去年底,英国拳王里奇哈顿在被梅维瑟击败后展露自己脆弱的一面。相比之下,阿森纳队长加拉今年2月对伯明翰时不事防守负气流泪的一幕,一直被英国人埋汰至今。

  两年前世界杯失利,特里在贝克汉姆肩头哭泣。三个月前莫斯科决赛,他罚失点球,悲痛品尝自己有份酿造的苦酒。然而,特里更易被看作一名坊间英雄。去年初联赛杯决赛,他被对手皮靴近距离蹬中面门,即时休克倒地,但送医后十多分钟,他又鲜龙活虎返回更衣室和队友同庆。莫斯科的眼泪洒过六天,特里就在热身赛对美国时以队长身份上阵并入球,最终球队取胜。

  不错,费迪南德最近很红。他和维季奇组成英超失球最少防线,连续两季在争冠中击败特里。5月赢得冠军杯,更易被渲染成红魔中卫对蓝军中卫挑战国家队职责的有力一击。里奥29岁,在防守中的冷静和精准普遍认为超越特里。此前友赛法国,他在特里在阵时被选为队长,他踢满全场,后者中途下场。比赛职责以及遭遇截然不同,让他从此成为新任英格兰队长热门。

  但队长需要的不仅是技术。里奥在曼联不是常任队长,想在曼联锻炼权威本能,他还必须让自我强大到足以超越对加里·内维尔、斯科尔斯和吉格斯的尊重。而特里一直在做这样的事,从拉涅利时代开始并跨越四位主帅,以他为核心的蓝军防线主场不败纪录也持续至今。特里有的弱点,费迪南德也有。去年底,曼联队卷入圣诞派对丑闻,里奥被弗格森停赛以儆效尤;5年前,他错过尿检遭禁赛8个月;2005年,他甚至没看到车道旁停着警车,结果以118英里的时速从旁飞驰而过,随即被短期吊销驾照。

  卡佩罗强调特里的性格决定队长命运,特里只能靠猜,“带球队对美国并进球,恰在冠军杯决赛后,在巨大失望过后重新振作,或许这说服了他(卡佩罗)。这对我是又一个机会———就像在樱桃上又咬一口,我不会仅坐在这里然后谈怎么夺得世界杯,我能说得就怎么简单。”

  费迪南德曾多次表示,队长之职让他演绎出最好的自己,这真的不算优点。当队长不意味着这能为你带来什么,而意味着能为球队带来什么。费迪南德近年更像公共模范,但选球场领袖不是道德家的事。

  英格兰队彻底不再需要贝克汉姆这样的公关领袖。同样,特里雀屏中选,不能单纯被看作个人的胜利,抑或费迪南德的失败。但现在也很难说是卡佩罗的胜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特里 英格兰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