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历届史话:1960年--德劳内梦想成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6:14  新浪体育
欧洲杯历届史话:1960年--德劳内梦想成真

德劳内杯诞生

  与世界杯、欧洲冠军杯和现代奥运会一样,欧洲足球锦标赛也是来自一位法国人的创意:法国足协秘书长亨利-德劳内。他早在1927年便提出了这个想法,但直到1954年欧洲足联成立才让这个计划有了实现的基础。即使在那时,有些欧洲足联成员仍对这项赛事持保留意见,直到1957年的欧洲足联大会才亮了绿灯,而那时德劳内已经在两年前去世了。不过他没有被人们忘却,当人们要给欧锦赛冠军奖杯命名时,德劳内的名字无可争议的成为唯一选择。

  初期的麻烦

  德劳内的祖国法国被选为首届欧锦赛决赛圈的主办国,不过在决赛圈到来之前,还有许多初期的麻烦需要解决。直到报名截至前的最后阶段,报名参赛的球队数才达到了最低要求的16队。而当第一届欧锦赛最终得以开始的时候,意大利、西德和英格兰都没有参与。首届欧锦赛的赛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客场两回合的淘汰赛,第二部分则是最后四强的决赛圈。第一场比赛于1958年9月29日在莫斯科的列宁球场上演,有100572人到现场观看了这场历史性的比赛。伊尔因开场第四分钟便取得进球,成为欧锦赛进球第一人,苏联队最终以3-1取得欧锦赛首场比赛的胜利,他们在第二回合又以1-0取胜,总分4-1晋级。

  西班牙的杯葛

  苏联进入八强后的对手是西班牙,但弗朗哥将军拒绝让苏联队入境,结果是西班牙出局,苏联队自动晋级半决赛。两外三支半决球队法国、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则都是正常晋级。但那些认为苏联队不配四强资格的观点很快在马赛被粉碎,在那里,苏联3-0完胜捷克斯洛伐克而打进决赛,伊万诺夫独中两元。而东道主法国则以4-5不敌南斯拉夫而出局,这个比分仍是欧锦赛历史上的单场最高进球纪录。苏联与南斯拉夫的决赛1960年7月1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

  庞德尔尼克致胜

  决赛中,尽管南斯拉夫统治了90分钟,但加里奇的折射进球是他们唯一的亮点。梅特里维利打进扳平球将比赛拖进加时赛。南斯拉夫开始失去优势,最终庞德尔尼克的头球为苏联队夺得了第一届也是他们唯一的一届欧锦赛冠军。“那些比赛和进球非常特别,是一位球员体育生命中的高潮。”庞德尔尼克后来回忆道,“那是我一生中最闪亮的时刻。”而对于这项杯赛本身,更多的精彩时刻还将陆续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