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法宝助曼奇尼打造冠军阵容 国米三连冠奇迹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3:19  新浪体育
三种法宝助曼奇尼打造冠军阵容国米三连冠奇迹靠什么

曼奇尼的胜利!

  新浪体育讯 曼奇尼夺得了他在国际米兰的连续第三座联赛冠军奖杯,三连冠是国际米兰俱乐部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无论场内场外都是被争论的对象的曼奇尼,给了国际米兰球队胜者的意识,他要求球队也保证了球队拥有严肃认真的态度,而同时对于自己的工作,他也具有着极大的激情斗志。

  尽管在维亚利看来曼奇尼的情绪化和尖锐的态度让他很难凭借自己的成绩被认可,而于此同时他比赛中在阵容安排和人员替换上的错误又会被格外放大,然而作为为国际米兰带来三连冠的唯一一名教练,曼奇尼在领导上必然有着他自己的过人之处,在国际米兰问鼎之际,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曼奇尼究竟为现在的这支国际米兰做了哪些事情。

  首先,曼奇尼一手创造了这支国际米兰队的强队意识:几乎无论以任何阵容,国际米兰都能在危机时刻拿下该拿的比赛。唯一的例外就是联赛倒数第三轮输掉的那场米兰德比。曼奇尼创造了一支随时可以改变的球队框架,每一个在这一框架中掉队的人都知道自己该怎么跑位做些什么。曼奇尼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不仅能够在不同比赛中改变阵型也能在同一场比赛的不同时段内做到这一点的教练之一。有时他这样做只是为了出人意料而有时显得太过,不过用兵策略变化无用正是出色的教练最大嗜好。

  同上赛季相比,很明显这赛季的竞争要激励得多。尤文图斯极为自傲竞争力可观,罗马的阵容更为强整更具威胁力。AC米兰由于分心于世俱杯而过早地退出了竞争行列,然而佛罗伦萨、乌迪内斯桑普多利亚以及那不勒斯却觊觎着属于AC米兰的位置争先恐后地发起着冲击。观众们对于百家争鸣的局面自然觉得精彩纷呈,然而曼奇尼身处在这样让人心血管压力激增的环境中,自然会是另外一种心情。“我很累”,曼奇尼最后坦诚,并不是仅有不堪重任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在技战术人员选择上面,曼奇尼要求而且始终坚持把阿德里亚诺和雷科巴排除在外。他坚信以伊布拉西莫维奇为中心,使用克鲁斯、克雷斯波以及本赛季新加入的苏阿佐以及早就被他看中的年轻人巴洛特利就足够应付比赛。而事实证明他的观点非常正确,因为国际米兰的前锋线从来没有像其他球队那样真正遇到过危机。球队的后防和中场始终有着各种伤病困扰,国际米兰训练基地几乎就是一座战地医院。如果一支球队能够连续几个月缺少诸如萨穆埃尔、坎比亚索、达科特、斯坦科维奇、维埃拉和菲戈这样的人,那么说明这支队伍能够挺过任何困难。一两场比赛也许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然而这些人的缺阵时间却都是长得不同寻常。这就是为什么这座奖杯是国际米兰坚定意志、强烈愿望以及集体协作的体现,而前一座奖杯则仅仅只是球队体能和球星能力的证明。在困境中,曼奇尼从没有退缩抱怨,而是选择信任那些临危受命顶替上来的球员们,他推举了大量的年轻球员而球队的整体表现却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严重的损害。诚然,去年的国际米兰阵容更为华丽耀眼,然而那时的国际米兰却并没有遇到任何真正的挑战,也没有旗鼓相当的对手。

  严肃认真是曼奇尼带队的另一样珍宝,无论是谁,每一个被派上场的球员都表现的极为认真专业。不要误会球员遭到替换时脱口而出的粗口,这是每个管理调整着大量球星的教练员需要付出的代价的一部分。平常的态度才是真正具有意义的:无论是在意大利杯还是在欧洲冠军联赛,国际米兰的表现给自己的球衣和比赛增添了光彩。

  冲动给国际米兰带来了不少,或者应该说大部分的红牌。最具决定性的就是马特拉齐和布鲁迪索在对利物浦比赛中所遭受的驱逐出场。也许欧洲冠军联赛是一种折磨。即使曼奇尼本人也经常在比赛中显得极为焦躁不安,时常和裁判争辩。不过这正是他表达自己想做好工作的强烈愿望的方式,反而因此受到球迷的喜爱。如果我们再重新拿曼奇尼在对利物浦比赛后的那次表现出来审视——诚然那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可以发现这也是球队情绪化易冲动的一个表现。尽管曼奇尼当时的做法所带来的伤害几乎是致命的,也许会让一切功亏一篑。幸好莫拉蒂主席宽宏大量地以出色的手段及时控制了局势,而球员们也没有因为队内帅位危机而乱了阵脚。不过,要想辞掉一位连续第二次夺得上场冠军,数字上来说完成了三连冠的教练,对于任何一个俱乐部的主席来说,也都绝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加里波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