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杰卡尔德虽离去却赢得尊重 西甲就此告别一位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6:03  东方体育日报

  文/西班牙《缘由报》 在巴萨担任了五年教练的里杰卡尔德,以优雅和有教养而给人印象深刻。周三在伯纳乌球场,巴萨球员赛前在更衣室的出口处列队,以向刚刚夺冠的皇马球员鼓掌致意。对于所有的巴萨人来说,这样的动作都是苦涩的,里杰卡尔德原本可以坐到教练席上,以跳过这段痛苦经历,但他不愿抛开他的球员,事实上,他是第一个站好队,并给皇马送上掌声的人。

  里杰卡尔德就是这样的人。尽管,球员们的表现不佳是巴萨堕落的主要原因,是里杰卡尔德无法在下赛季坐在球队教练席上的关键因素,但他从未批评过他的球员,从头到尾,不管发生了什么,他都站在他的球员身边。尽管最后两个赛季,巴萨未能赢得一项冠军,但里杰卡尔德的形象早已刻入巴萨球迷心中。里杰卡尔德是一个儒雅之人,在巴塞罗那他从未破坏自己的好形象,他从不抱怨裁判,也从不批评球员,事实上他还想方设法护卫着球员。可以说,里杰卡尔德是一个纯粹的绅士。

  里杰卡尔德在巴塞罗那的执教成绩,也绝对称得上优秀。2003年加盟巴萨,在经历了最初几个月的犹豫和徘徊后,里杰卡尔德很快真正掌控球队,并掌握了不断收获胜利的诀窍。他在球队的战术系统上做了小小的调整,选择了进攻性十足的433阵型,这一阵型事实上就是他走向辉煌的密匙。里杰卡尔德获得了连续两个联赛冠军,同时还帮助巴萨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二个欧冠冠军。他的名字已与克鲁伊夫这样的传奇人物一起,用金字写入了俱乐部历史。也只有这两位荷兰人,才有能力将巴萨推向欧洲足坛的最高王座。

  但是,在巴黎赢得的冠军杯冠军,也是里杰卡尔德在巴萨的结局的开始。巴萨拥有续写辉煌的阵容,也拥有再捧起一个大耳朵杯的实力,但是,没有人知道该如何消化双冠王的荣誉,巴萨被噎着了。巴萨不可避免地沿下坡路走去,球员们开始更关心广告合同,更衣室的气氛一日日变得糟糕,里杰卡尔德一个人已经无法控制。小罗只是巴萨球员堕落的一个典型例子,更衣室内事实上有许多的小罗,不管是里杰卡尔德还是拉波尔塔,都已无法振奋球队的士气。里杰卡尔德的离开与加盟一样,都悄无声息。对于离开,他没有抱怨和指责。巴萨高层批评里杰卡尔德“未能完成他的工作”,但事实上所有人都知道,在足球中,既然你无法更换一支球队全部的24名球员,那就解雇主教练——这可要容易得多。 编译 沈庆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