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背后另有不起眼的基石 曼联靠谁突变打强队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6:08  新浪体育
C罗背后另有不起眼的基石曼联靠谁突变打强队大师

防守是基础

  新浪体育讯 曼联16年里第10次捧起英超奖杯,同时取得1999年以来的双线最佳战绩(联赛冠军、欧冠进决赛),包揽球员联盟和记者协会双料年度最佳的C罗自然居功至伟,不过葡萄牙人去年就已热得发烫,曼联今年最大的改观其实在后防线,C罗是蛋糕上的樱桃,后面的几个人则是金字塔的塔基,也是红魔在强强对话中战绩飙升的关键原因。

  联赛38轮,曼联失球22个,比亚军切尔西和第三名阿森纳分别少4个和9个,这再次印证了防守与成绩之间的必然联系,最近6年中,有5年的冠军队同时也是失球最少的球队。

  曼联的22个失球同时打破了俱乐部历史纪录,这是英超自92-93赛季创立以来、红魔联赛失球最少的一年,此前的纪录是97-98赛季的26球,因此说这届曼联防线是近15年来的最佳并不为过。虽比不上04-05赛季穆里尼奥第一年时惊人的15球,但也足令人叹为观止。

  弗格森对今年这条防线特别满意。“后防四人这个赛季真是现象级的,只要我们防守出色,就总有获胜和成功的机会。”在人员上,曼联的防线接近完美,29岁的费迪南德、26岁的维迪奇、28岁的布朗和27岁的埃弗拉,都处在后卫的黄金年龄或上升期,费迪南德治愈了爱走神的毛病,他的稳和维迪奇的凶堪称绝配,加上布朗的进步和埃弗拉的攻击性,这条防线无论从年龄结构、特点搭配还是经验上,都达到了近年来的巅峰。

  和去年比,本赛季是费迪南德、维迪奇和埃弗拉第二年在一起配合,布朗又是一直在队里的“熟人”,防线在默契上有很大提高,整体严密度上去了。费迪南德就特别提到这一点:“我刚加盟曼联时就说过,一旦后防四个人稳定下来,我们将看到收益,无论是个体还是整体合力上,现在就是这样。要习惯和某些球员一起搭配需要时间,我和维迪奇的风格互补,而其他人也逐渐融合到了一起。”上赛季,曼联防线并不这么稳固,埃弗拉第一年坐稳主力、费迪南德和维迪奇此前只有半年的磨合,内维尔状态下滑又多伤,上赛季曼联虽然夺取了英超冠军,但失球达27个,比切尔西多3个,和利物浦持平,并不是防守最好的队伍。

  曼联的整体打法中,后防线乃至中后场的整体防守,是前场攻击手发挥的基础。曼联最擅长的取分手段有二,一是目的性极强的收缩反击,等的就是对手在中前场丢球,曼联瞬间完成由守转攻,此时拥有C罗、鲁尼等人的红魔在反击中提速的能力惊人;二是迫不得已时的围攻,后防线前提到中场,在中线高位拦截、断球后组织持续攻击波,两种踢法都要求先守得住,要求后防线有极强的反弹力,C罗、鲁尼等人总有对手立足不稳时的快速进攻机会,后防线上维迪奇等人的头球解围、费迪南德埃弗拉断球后的快速出脚,其实都是进攻的快发点。

  C罗等攻击手和去年一样在前面肆虐,而后防线一年间悄然变得更强大,这带来的效果就是,在和强队的较量中,曼联比去年硬气多了。在本赛季的四强直接对话中,曼联4胜1平1负拿到13分,成为小循环冠军(去年是阿森纳11分),而且6场中仅失4球、有3场零失球,也是小循环圈中失球最少的。

  防线达到巅峰,最直接的收益就是欧冠上的突破,淘汰赛比联赛更倚重防守,曼联连过罗马和巴萨两关,主要靠的就是防守,他们一改以往的进攻姿态,转而打起了纪律性足球和防守反击,斯帕莱蒂甚至惊呼曼联的“意大利化”。两回合零封巴萨是一个标志性的成果,尤其是在诺坎普、控球率只有28%的劣势下,曼联的后防线硬是顶住了,这也给晋级奠定了基础。而在一年前,曼联两回合被AC米兰打进5球、后防人员不整、导致防守能力大幅下降是主因。

  对后防线这种“不起眼”的关键性,曼联1999年三冠成员、前著名后卫大卫-梅看的一清二楚。“所有人都能说出曼联前锋们的名字,但真正的基础是稳固的后防。去年他们也赢得了联赛,但在冠军杯中却无法迈出那关键的一步,其实道理很简单,你防守好,就能赢得比赛。”

  曼联英超历年失球数(92-93赛季起)

  92-93、31球;93-94、38球;94-95、28球(前三年均为42轮);95-96(改为38轮)、35球;96-97、44球;97-98、26球;98-99、37球;99-00、45球;00-01、31球;01-02、45球;02-03、34球;03-04、35球;04-05、28球、05-06、34球;06-07、27球。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