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5年前一笔签约奠定王朝 他从菜鸟到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4:45  新浪体育
曼联5年前一笔签约奠定王朝他从菜鸟到征服世界

7号就是神,不服不行

  新浪体育讯 2003年夏天阿布拉莫维奇撒金1.1亿英镑席卷英格兰,卫冕冠军曼联投入2397万排第二,双方差距悬殊。对红魔球迷来说那两个月的主题是伤心和失望,7月贝克汉姆远走皇马,随后贝隆去了切尔西,大卫-梅自由离队,公认的下一个王者小罗在签字前被巴萨劫去诺坎普。8月12日弗格森终于拍出的大手笔却换来一片惊讶和质疑声,1224万英镑签下18岁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并奉上传奇的7号球衣,《镜报》称“希望他有皇马那个一半好”。五年之后回过头来再看这笔交易,弗莱彻的话在耳边响起,“弗格森才是最神奇的那一个。”

  当曼联把7号交给他的时候,我心里想,他会成为世界上最棒的一个——贝克汉姆

  C罗用近乎完美的成绩“兑现”了上一个7号的预言。0708赛季联赛34场比赛(31首发3替补)进球31个,英超16年来第五个迈上30球俱乐部的杀手(另外4人是安迪-科尔、希、凯文-菲利普斯和亨利),唯一的一个非中锋。现在看来上赛季34场联赛17个进球只是爆发的开头,英媒体这下为难了,去年赛季总结时《天空体育》给他打出满分10分,今年曼联王牌把冠军和金靴都揽入怀中,这个分该怎么打?各大协会、职业联盟轻松多了,英超年度最佳,C罗身边根本没有竞争对手。

  神奇,有时候无法解释。比如99年曼联3分钟逆转拜仁捧起冠军的那一天,恰好是传奇主帅巴斯比90岁诞辰,红魔创造奇迹就像是上天注定。C罗延续着另一个传奇:曼联历代王朝都有一个神奇的“7号”。贝斯特、坎通纳、贝克汉姆到现在的C罗,每个偶像对应一支王者之师。说起来C罗差点跟7号擦肩而过,当前他首选号码是28,但弗格森硬把7号塞给他,前辈们的魔力传承下来。

  7号们已经认可曼联新的王者。贝斯特在世时曾说:“他能达到仅次于我的高度。”坎通纳说:“我很高兴他能穿上的7号,那球衣对我意义非凡,希望对他也是如此。”位置相同的C罗与贝斯特谁更强的辩论更是贯穿整个赛季,曼联68年冠军杯成员帕蒂-施兰德说:“C罗能比贝斯特更强。”而球迷网站的主流看法是“贝斯特永远是最好的。”跟一位逝去的传奇对比现役的这个肯定吃亏,C罗做出无声的回击,本赛季收获40球超越贝斯特40年前创下的边锋单赛季进球最高纪录。“我很高兴能跟贝斯特比较,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像他那样赢得冠军。”C罗说。另一个跟7有关的神奇事件,C罗本赛季穿上特别为他设计的“水银蒸汽”球鞋,成为第7个穿这一系列鞋子赢得英超金靴的人。

  有些人生来就是用天赋取悦大众的,C罗就是马德拉岛献给球迷最大的礼物——葡萄牙媒体

  悦目,这是C罗闯入英超的招牌,高效,是2年来一飞冲天的本质,他用5年时间将二者合二为一,剩下两个字:恐怖。更可怕是C罗进球的内容,当年的“花哨单车男”如今无所不能:能在左右两个边路内切射门、能当中锋实施空中打击,能在门前用身体各部位捡漏(对西汉姆扭髋破门),任意球绝技也越来越纯熟,电梯球杀伤力已有超越米兰大师皮尔洛的趋势。按基恩的话说,他总能让观众们的屁股离开座位,把队友的情绪带动起来。

  身体条件出色是C罗成功根基,被公认是现代球员的范本,高大强壮却非常敏捷、左右脚技术都好。还有后天努力的结果,奎罗斯说C罗经常在训练结束后给自己加码,一脚一脚加练任意球、不断创造各种新鲜玩意,埃弗拉说:“他在场上做的那些我们都看过无数遍了,一点都不惊讶,倒是在训练场上他经常让我们说不出话来,他总在发明创造,而我们总是在感慨,原来足球还能这么玩。”

  谈C罗就必须提到弗格森,2003年曼联夺冠的同时启动更新换代程序,老爵爷看的很透彻,球队需要新鲜血液激发潜力。92一代在之后几年里逐渐谢幕,03年贝克汉姆去了皇马、04年巴特、05年菲尔-内维尔和基恩等人相继离开,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年轻人前后脚加盟,C罗成了红魔冠军二代和三代的分水岭,在他之后鲁尼、维迪奇、卡里克、特维斯、纳尼陆续披上曼联球衣。

  C罗和曼联都为成长付出了代价。03-06年过渡期间被阿森纳切尔西夺走三年冠军,弗格森为换血付出的代价,不过3年蛰伏令新红魔逐渐成型。C罗是整个曼联成长的缩影,加盟前两年痴迷盘带和过人走了弯路,世界杯成了质变契机,在弗格森和队友的鼓励下逆境迸发,似乎一下子就找到了盘带和破门之间的平衡。0607赛季在C罗飞跃的带动下曼联强势爆发,加上切尔西受大面积伤病影响,天时和运气都站在红魔这边。本赛季C罗攻击力更上一个台阶,曼联也在补充哈格里维斯、特维斯和纳尼之后更加完整,尽管赛季之初曾遭受大规模伤病困扰,但挺过困难期之后伤兵复出、新人融入、全队磨合更加默契,战绩也就一路飙升。更重要的是C罗和曼联都找回了曾经属于他们的血性和霸气,敢于让“二队”去打切尔西,把自己置于后两轮必须全胜的境地,曼联气势逼人。

  不得不敬佩弗格森。他用5年捧出足坛最亮的一颗星,也是在这5年间曼联从低谷重回巅峰,而且曼联势头丝毫没有削弱趋势,“绑定”C罗、鲁尼、费迪南德、特维斯之后,弗格森又准备为新星砸支票。

  我要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有一天我希望能够被人们记住,就像贝斯特和贝克汉姆一样——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C罗与卡卡梅西是这一批球员里公认的三大天才,上赛季卡卡凭借欧洲杯冠军击败C罗,但综合两年个人和球队的表现,巴西人承认“C罗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单论拿球过人能力梅西更胜一筹,但进球能力和对球队的影响力比C罗略逊,突、传、射综合能力,葡萄牙人更高。

  当然C罗距完美还差一些,关键战进球能力不足被媒体专家诟病,但是能靠个人进球托起球队根基的又有几人?梅西和他的巴萨、托雷斯和利物浦、伊布和国米,劳尔和皇马,本赛季或多或少都留下遗憾,更简单的说意甲西甲的冠军和金靴分了家,而是C罗把它们都放到老特拉福德,他还有望将欧冠金杯和金靴都收入囊中。

  “对于特殊的天才就要特殊对待,有些球员我会对他说,踢得简单一些不要失误,而另外一些球员则不然,他们能够将球队带上新的高度,作为教练甚至都不一定能像他们那样透彻的阅读比赛,他们有时候能看到一些教练看不到的东西,罗纳尔多就是这样的球员,我确信,他就像以前我碰到过的坎通纳一样。”20年来能赢得弗格森疯狂的球员只有两个,一个是吉格斯,另一个就是C罗。不可复制的黄金一代之后,老爵爷以C罗为中心相继签下鲁尼、维迪奇、纳尼、安德森等一批年龄相仿的天才,老爵爷退休之前的最后心愿就是把新黄金一代带上最高峰。现在C罗距最高峰还差什么?也许只是一座欧冠金杯。

  (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