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自损八百杀敌一千 这三人在下风中硬扛住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6:40  新浪体育
曼联自损八百杀敌一千这三人在下风中硬扛住巴萨

防梅西我也有份

  新浪体育讯 在11打11的情况下,似今天这般曼联能全场被对手压着打,控球比例竟然只有28%,很可能是十年碰一回的“奇景”,但任凭你巴萨前后共轰了20脚射门,范德萨的大门就是不破,其实这就是弗格森的招数,客场硬拖出平局,到了主场再狠狠收拾。但要说拖出平局,对手又是巴萨,单靠范德萨的扑救和后卫线的解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曼联中场的贡献一样显著,除了C罗,其他三人上下齐心,用牺牲掉组织和进攻的代价,几乎靠单纯的防守,拦截了太多巴萨的进攻。

    视频集锦-C罗点球擦柱偏出 红魔遁形闪避巴萨流星

  在哈格里夫斯打后卫之后,中场双后腰就成了卡里克和斯科尔斯,按照以往战术安排,两个人可以互为攻守,不明显区分谁当肉盾,谁来组织,但放在今天的比赛中,没二话,两人全部变成了防守干将,巴萨打出了自己的控球技术,地面渗透能力又在曼联之上,卡里克和斯科尔斯就是想进攻,也会陷入前场传球点太少,而自己的突破又容易被对方拦截的境地,于是两人退而求其次,很自然的变身成为防守大军中一员。

  怎么在客场防技术流的巴萨,这场曼联中场给出了很好的回答,就是以数量换效果,所谓的数量,就是铲球和犯规的数量,拼这样的对手,如果脑海里想着要和对方一样潇洒,那基本是自毁长城,只能就地展开积极的堵枪眼似的扎实防守策略,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卡里克和斯科尔斯,两人铲球都是7次,数量可谓巨大,但成功率只有43%,也就是3次得手,合计起来才六次,14铲中6,数据上有些惨,但正是这些数量繁多的铲球,让对手的进攻不再变得那么潇洒。

  同样搏命防守的还有朴智星,力量无穷大的韩国人全场也是7次铲球,也是3次得手,三个人就这样看到不妙即倒地铲球,虽然真正拦断对手的不多,但在对方刻意追求的流畅度和推进速度上,明显受到了“铲球中场”的严重干扰,而且这些铲球本身技巧性很强,少有让裁判看着想掏牌的卤莽动作。

  但掏牌可以避免,犯规却是少不了,有的时候跟不上对手的步调,也只能下手来暗招,三人一共犯规六次,而曼联全场犯规达到20次,远超过巴萨的12次,但由于多在远离禁区的地方犯规,换来的只是对方进攻节奏的再一次被破坏而已。其实这样的数据,反而更能凸现曼联人防守的技巧和大局观,可以说靠着频繁铲球和频繁犯规,三中场和其他队员一样,在防守这个环节上没有给巴萨拿到太多实质机会。

  如果谈到个人防守的话,成功对付梅西无疑是中后场集体协作的结晶。在没伤病的前提下,巴萨目前最难防的队员无疑是梅西,哈维这个点过渡,埃托奥和梅西再衔枚疾进,一旦被阿根廷小个子在禁区周围拿到皮球,而且有空间进行突破的话,再要进行从容防守难度会很大,由于梅西常打右路而来,埃弗拉(基本放弃了助攻)主盯梅西,埃弗拉在今天的后卫群中铲球得手率是最高的,6次放铲4次命中,基本都是冲着梅西而来,但即使如此,要想彻底拦掉梅西埃弗拉个人能量肯定不足,就需要中场的保护。

  当梅西摆脱了埃弗拉,转而内切走中路的话,斯科尔斯就跟了上来,非常及时,而且紧跟节奏的第二点拦防,让梅西无法从容再改变自己带球的节奏,往往在前进路上被拦下。而朴智星也会跟上来,用自己特有的牛皮糖似的劲头,不断地和梅西,和赞布罗塔缠斗,让对方的控球哪怕要取得一点实质,都要付出巨大的拼抢代价。

  围绕着梅西,曼联中场除了第一时间的封堵,还有在第二点上的解围,以及其他人对梅西输送的“营养”,也是尽量将其削弱到最低限度,第13分钟,范德萨出现失误,巴萨前场快攻,梅西直传禁区右侧,埃托奥稍微犹豫了一下,他选择了回传中路,结果正好斯科尔斯赶上一脚解围,而第50分钟,埃托奥突破费迪南德直入禁区右侧,但他的传中被卡里克抢在梅西之前解围,化解了一个巨大的威胁。卡里克在今天解围一共达到4次,大幅度拖后,让卡里克几乎就象是后卫线上一员。

  这样一来,梅西自己踢得就很不舒服,他更多情况下只能靠传球,给队友创造机会,但队友也同样摆脱不了曼联队员饿狼般的拦截,全场梅西只有一次歪把子射门,传球46次,虽然到位38次,但无一威胁传球,搬出以往数据,这可不是梅西应该交出的答卷,但在曼联中后场前赴后继的努力下,阿根廷人这次只能哑炮了一回。

  有道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为惨胜,而曼联中场今天所付出的,也是自己的攻势无从组织,但毕竟这是别人的家门口,如果对手的攻势没有他们这一通折腾,很可能要打出一场超高水准的进攻战。等下一场在老特拉福德,气势上“红魔”扭转了回来,在进攻上比之今日,自然会有大的追求,那时候的中场较量,有可能才是攻守之间的均衡对话。(孟巍)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