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一点最强足以笑傲全欧洲 揭开巨星工厂的成功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2:25  飞越FOUR FOUR TWO
巴萨一点最强足以笑傲全欧洲揭开巨星工厂的成功之谜

伊涅斯塔——拉马西亚的杰出产品

巴萨一点最强足以笑傲全欧洲揭开巨星工厂的成功之谜

在拉马西亚小球员们将接受全面的、系统的、巴萨式的足球教育

  这里是培养出瓜迪奥拉、法布雷加斯和梅西的地方,并且还在继续制造着一个个明日之星。所以那些国外豪门都挖空心思从巴萨青训营签走新星也不足为奇。

  撰写 Andy Mitten

  莱昂内尔·梅西、约瑟普·瓜迪奥拉、塞斯克·法布雷加斯、卡莱斯·普约尔、维克多·巴尔德斯、哈维、安德雷斯·伊涅斯塔、吉奥瓦尼·多斯·桑托斯、奥莱格·普雷萨斯、佩佩·雷纳、米克尔·阿尔特塔、路易斯·加西亚、阿尔伯特·卢克、伊万·德-拉·佩纳、蒂亚哥·莫塔、赫拉德·皮克、弗兰·梅里达、赫拉德、塞尔吉、阿尔伯特·费雷尔、约迪·克鲁伊夫和博扬·科尔基奇。这个长长的大名单几乎没有花费巴塞罗那一分的转会费。所有这些球员都出自他们的青训系统,拉马西亚基地培养出了比任何一个其他俱乐部更多的顶级球员,他们往往花费15年光阴才把一块璞玉雕琢成才。

  “大多数球员在7岁的时候就来到了这个基地。”奎克·科斯塔斯说,他曾经是70年代约翰·克鲁伊夫在巴萨时的队友,作为青年队教练在巴萨服役多年。“我们没有太大兴趣签下那些已经17或者18岁的少年,因为他们基本成型,没有太大塑造空间——他们很难被植入巴萨的足球理念。”

  实际上这种“巴萨模式”也并没有太多神秘可言,深受克鲁伊夫思想影响的这种足球哲学已经取得了连续的成功。“球员在场上必须快速思考,用脑子踢球,永远都知道下一传该如何出脚。”巴萨的传奇球星约瑟普·瓜迪奥拉说。“这就是我们在这里学到的,也是球迷所期待的踢球方式:魅力足球、高效足球。”曼联曾经因为他们的青训被广泛赞扬,特别是巴斯比宝贝和阿历克斯·弗格森的92黄金一代。但如果伊恩·吉格斯、加里·内维尔和保罗·斯科尔斯退役之后,曼联青训还是否成功是个疑问。92一代以外,队内也只有韦斯·布朗、约翰·奥谢、达伦·弗莱彻能在一线队有一席之地。

  在阿森纳,阿瑟纳·温格一直以发掘和培养少年才俊而著称,但他在英格兰本土球员的培养方面一直为人诟病。弗兰克·里杰卡尔德的一线队中有9人都是从青年队提拔而来——其中六人出自加泰罗尼亚地区——假如不是因为阿森纳和曼联分别挖走法布雷加斯和赫拉德·皮克的话,加泰罗尼亚豪门完全可以排出一支完全由本土球员组成的球队,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是世界级球星。

  像一些球迷一样,巴萨对于这种“培养本土产品”的传统一直在坚守,但他们从来也不拒绝引入本土之外的超级球星。从马拉多纳到劳德鲁普、库巴拉到罗纳尔迪尼奥都是如此。假如这种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之间的比例平衡被打破,球迷们就会对那种传统的失落有所反应。就像90年代,路易斯·范加尔在球队塞满他的荷兰同胞而遭到球迷的抵制那样。

  也许外人会有所诧异,像巴萨这样一支拥有14.1万付费会员的超级俱乐部,他们的诺坎普球场还拥有世界最高的平均上座率(7.9万),他们本该能够为成名球员一掷千金。但青训一直是俱乐部传统的重要一部分,每年的预算高达450万英镑,足够支付罗纳尔迪尼奥一年的薪水。

  “我们有非常强大的球探网络,仅在西班牙本土就至少有25人,其他的人员也遍及全球。”科斯塔斯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模式和球探网络同样强大的阿森纳完全不同。“对目标球员,他们每个人都得到非常明确的指示。和其他俱乐部有所不同,我们不会针对某个特定位置来寻找球员。我们主要看他的技术特点、精神力量、速度以及快速的足球思考。符合这些条件的球员大多数都在踢前锋,但到了16岁的时候,说不定我们已经把他改造成了一个后卫。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踢和一线队类似的4-3-3阵型,所以如果一线队有需要,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假如我们每一步都做得不错,取得成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个球员必须得热爱俱乐部的徽章,热爱这身蓝白球衣。这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事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