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三年竟都缺了一类人 强如亨利也扛不起一面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0:05  新浪体育
阿森纳三年竟都缺了一类人强如亨利也扛不起一面旗帜

大佬何在

  新浪体育讯 输给曼联后温格从嘴里艰难吐出一句话:“是的,我们没有机会了。”去年圣诞节教授还是意气风发,记者说近4年圣诞冠军都登上最终王座,他笑了。“真的吗?我希望你的统计是对的,如果这样,干脆让我们直接步入赛季末,给我们一个冠军得了。”不到4个月时间阿森纳体验的是冰火两重天。

  九个星期时间阿森纳从领先5分变成落后9分,欧冠完胜米兰后被利物浦淘汰,此前足总杯0-4惨败给曼联,加上联赛杯过早出局,枪手连续第三年与冠军无缘,按照英媒体的说法这叫做“无冠裸奔”。温格把崩盘责任归咎于运气,“过去两个月,我们并不是很走运,对曼联的比赛你能再次看到这一点。”那么,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提到冠军两个字后温格脑子里也许闪过一个名字:维埃拉。05年5月的足总杯决赛,法国铁腰率领枪手在点球大战中击败曼联夺冠,这也是阿森纳人最后的冠军记忆。那年夏天维埃拉离去,枪手从此与冠军无缘。

  这只是巧合么?也许并非如此。3月份阿森纳被伯明翰逼平,队长加拉斯“静坐+流泪”的行为引发一系列争议,英媒体随即掀起一波激烈辩论,主题就是加拉斯是否适合当领袖。阿森纳更衣室里从那时起逐渐形成一股暗流,曾在温格手下拿到两次冠军的迪克逊说:“我知道更衣室里的真实状况,伯明翰比赛之后士气下来了。球员们当面问加拉斯‘你在干什么?’他没有做出一个队长应有的反应,整个赛季都是如此。真正的队长不会让更衣室陷入低落情绪中,绝对不会,而是应该成为队员的榜样,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看起来加拉斯没有这个能力。”接下来一连串失败不用赘述了,尽管其中“掺杂”了征服圣西罗一幕,但阿森纳的大旗还是倒了,连续输给切尔西、利物浦和曼联,而且都是在先进球的情况下被逆转。

  与维埃拉相比加拉斯少了什么?是一种大佬气质,对球风柔美的阿森纳来说,“刚硬”不仅是起到互补作用,更是组成冠军的必需元素。90年代后期在基恩和曼联的巅峰期,最强悍的对手也许就是阿森纳和维埃拉。年轻的法国铁腰迅速站到曼联大佬面前,阿森纳也成为了那段时期内唯一能从曼联手里抢夺联赛奖杯的球队。经典战役是97-98赛季,年底被曼联领先12分,进入98年阿森纳突然脱胎换骨,16场比赛中取得14场胜利,把曼联擅长的赛季末狂飙已知道自己身上,无敌势头把红魔逼到手忙脚乱直至主场落败。那时阿森纳和曼联的碰撞总是令人期待,维埃拉和基恩两大中场硬汉的强强对话更常常成为焦点,海布里通道里两人险些拳脚相加更成为一段传奇往事。再往前的队长亚当斯也是硬汉大佬,他在防线上怒吼咆哮的场面是98年阿森纳冲破曼联封锁夺冠的经典镜头之一。

  维埃拉之后阿森纳不再有真正意义上的大佬,强如亨利也不是称职的领袖,迪克逊甚至认为温格任命亨利和加拉斯只是一种笼络手段,用队长荣誉当筹码让他们安心留在阿森纳。当年亨利尚且可以凭借超级实力成为一群年轻人的偶像,而如今羽翼丰满的枪手天才们已经开始对加拉斯有质疑和不服的资本。

  十年调教,温格将阿森纳从粗野变华丽的同时也把法国人骨子里特有的浪漫主义情调移植到亨利和球员身上,当华美走到极致的时候,35岁的希勒却可以率领一班屠夫撂倒枪手。近三年阿森纳总是死在硬仗上,05年老特拉福德一役被激昂的曼联破了不败金身从此一蹶不振卫冕失败,06年最后一战才依靠热刺经验不足勉强跻身前四,07年10天失3冠,面对一群众志成城的埃因霍温人主场拿不下胜利,联赛杯决赛不敌刚硬如铁的切尔西,今年2个月时间丢掉英超夺冠梦,一周内三战利物浦无缘欧冠四强……如果论近4年四强打硬仗的能力,阿森纳在联赛中不如曼联切尔西,欧战中尽管赢过尤文、皇马、米兰,但比起三年两进决赛,淘汰过巴萨国米的利物浦也有差距。

  维埃拉离开后阿森纳就告别了大佬时代,追求整体唯美,温格说了未来阿森纳还会继续走下去。只是,当今足坛不会再有一枝独秀的超级球队,温格也不会拿出几亿英镑打造“连二队都有冠军相”的豪华阵容,而且一支球队不会在整个赛季都位于巅峰,当状态低潮落入困境的时候,当枪手需要咬牙死拼其他豪门的时候,谁能像内维尔一样在利物浦球迷面前挥起拳头,像特里一样敢用头去撞迪亚比的脚,甚至像当年基翁那样领着5-6个阿森纳球员围攻范尼,去挑起阿森纳骨子里的血性……(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