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欧冠变脸专克豪门 连斩切尔西巴萨国米有何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1:08  新浪体育
利物浦欧冠变脸专克豪门连斩切尔西巴萨国米有何秘诀

欧战专家

  新浪体育讯 利物浦上一次在阿森纳主场拿分还要追溯到2002年12月,此后四度做客全败而回,与此对应的是英超联赛中战绩惨淡,距离上次夺冠已经相隔18年,颇有点望眼欲穿的感觉。本赛季贝尼特斯因为联赛战绩太差遭遇执教利物浦以来最大下课危机,赛前他说自己羡慕温格,“一名主帅不论成绩如何始终得到信任和支持,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让贝斯特斯自豪的是,利物浦一到欧冠就变“巨人”。4年来倒在他们脚下的豪门包括尤文、切尔西、巴萨和国米等等。上赛季红军将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巴萨拉下马,更令他们骄傲的是在穆里尼奥和切尔西巅峰时代,也是利物浦两次将蓝军挡在欧冠决赛大门之外,后来成为穆里尼奥下课的间接因素之一。本赛季16强之战红军又是两回合双杀意甲领头羊国米。

  利物浦一到欧冠就变脸,温格早有预判。“利物浦会变得密不透风,不让比赛流畅进行,犯规次数肯定会比在联赛多。他们一到欧战就会表现出非常出色的状态。”酋长之战温格和他的阿森纳尝到欧战之王的厉害,阿德巴约进球后仅3分钟,还没等阿森纳球迷从欢呼中回过神来,库伊特就打进扳平球。

  战术得当

  利物浦号称欧战之王,贝尼特斯就是欧战大师,尤其在淘汰赛上西班牙人总能最合适的战术杀死对手。做客诺坎普对垒巴萨,贝尼特斯派出八名球员投入防守,只有贝拉米和库伊特参与进攻,从中场就横拉起一条“钢筋混凝土”防线。由于巴萨打433,中场争夺中几乎是完败给人数明显占优的红军。随着时间退役巴萨人越来越急,体力充沛的利物浦人慢慢寻求反击机会,最终靠着两个进球2-1征服诺坎普,为淘汰卫冕冠军奠定基础。

  上赛季与切尔西一战,贝尼特斯的战术是盯死德罗巴,轰掉前场桥头堡,然后用蓝军擅用的长传对付他们,借着切尔西在重压下(联赛无望必须拼欧冠)不敢大举进攻的心理弱点发动一波波攻击,到最后点球大战时所有人都看出来蓝军已经崩溃。

  弱队心态与强大自信

  战术之外的武器是精神。温格说:“利物浦最厉害之处是他们的球队精神。”分成两个部分来说,一种是面对欧洲豪门贝尼特斯敢于把球队摆在下风位置,立足防守伺机进攻,尤其在客场,红军绝对可以接受平局,逼着尤文巴萨阿森纳必须强攻。这个策略的关键在于贝尼特斯接过利物浦教鞭后第一项改革就是提升防守实力,买雷纳换杜德克、阿格、奥雷里奥、阿贝罗阿等人相继入队。守得住就有反击机会,托雷斯到位后欧战体系接近完美,双杀国米就是经典。反而在联赛中这个方法施展不开,最近几个赛季遇到曼联切尔西,利物浦都必须赢下对手追分,硬碰硬的进攻红军不占便宜。

  另一种心态是强大的自信,源自利物浦不服输的精神和3年来多场惊天逆转,最经典例子就是欧冠逆转米兰夺冠,所以即使在落后局面下红军也总是斗志高昂,就是所谓的“红军精神”,当逆转累积到一定数量,利物浦就不怕落后和逆境,反而会爆发出更大的反弹力。

  最后是贝尼特斯的临场指挥,需要变阵的时候西班牙人绝不手软,上面提到主场对国米为了取胜将库伊特撤到边前卫,把杰拉德顶上锋线,今天客场对阵阿森纳,上半场拼了45分钟之后阿隆索等人体力消耗很大,贝尼特斯又很自信的换上卢卡斯、贝纳永等人,保持战斗力加强控球能力,及时换人让红军最终保住1-1,从酋长全身而退。贝尼特斯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联赛中加强战斗力,否则总也躲不开弗格森“联赛冠军没指望”的嘲笑。(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