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一道公式专打硬仗 二号欧战之王仅次于杰拉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9:54  新浪体育
利物浦一道公式专打硬仗二号欧战之王仅次于杰拉德

库伊特成关键棋子

  新浪体育讯 英超积分榜上阿森纳领先利物浦8分,优势可谓很大。然而欧冠交锋前很多圈内专家,包括英格兰知名教头维纳布尔斯、BBC专家汉森,都看好红军能克枪手。切尔西门将切赫也来凑热闹:“我认为在阿森纳和利物浦的对决中,阿森纳要更困难一些。”

  利物浦3年两次闯入欧冠决赛,联系起在英超联赛的持续低迷,红军“欧战专家”的封号越来越响。提起秘诀球员们漫不经心,库伊特说:“一到大赛大家都知道怎么踢,近两年我们赢了巴萨,赢了国米,累积不少经验。”荷兰人只是泛泛而谈,究竟是什么经验他没点破,倒是贝尼特斯很坦白,1-1战平阿森纳之后,西班牙人说关键就是两个字:策略。

  欧冠遇过许多欧洲豪门,对付不同球队利物浦积累很多对敌办法,今天面对攻击力配合流畅攻击力强大的阿森纳,第一个策略是抓效率。“赛前大家就清楚阿森纳会有大量的控球时间,利物浦关键在于如何组织得更好,反击更有效率。事实证明我们计划正确。”库伊特的进球是比赛开始后利物浦第一次射门,成功率高达100%,全场比赛红军仅有4次射门,其中3次都在门框以内,射正率高达75%,阿森纳则是15次射门6次射正,效率只有40%。

  第二个策略借鉴了打国米的胜利经验,让前锋出身的库伊特打右前卫,曾担任热刺等队主教练的大卫-普立特赛前就指出库伊特能否发威是利物浦关键之一,因为踢惯前锋的荷兰人总会在门前出现,“当球在左路运动时,作为右前卫的他会悄悄进入射门位置,离开右翼跑到中路去,一般是在禁区线附近。他能抢第二落点和一些蹦跳的球,还有头球,另外在防守时,他几乎可以当一个后卫用。”对阵国米时贝尼特斯是应急变招,将荷兰人撤到边路让杰拉德顶到中路,此后他不断在英超里实验,终于将这个“打硬仗的公式”定了下来。

  数据证实库伊特变脸效果奇佳,两次射门都打在门框范围内,包括至关重要的客场进球,2次迫使对手犯规,防守中11次铲球9次成功,解围和阻截各3次,《天空体育》赛后给他打了7分,与前半个赛季平均分只有5.5相比,右前卫库伊特“进步”神速。

  在英超库伊特的效率让他屡遭诟病,贝尼特斯力挺一个赛季后逐渐放弃,托雷斯和杰拉德组合如日中天是意外之喜,同时改打边前卫的库伊特成为关键战术棋子,或许也出乎贝尼特斯意料。体力充沛和肯干苦力是库伊特的优势,另外躲藏在杰拉德和托雷斯身后,对手经常会忽视他,反而给他留出了进球空间。小组赛+淘汰赛8场进4球,仅次于进5球的杰拉德,库伊特一跃成为对内2号欧战之王,如果加上资格赛对图卢兹的2球,荷兰人甚至要站在队长前面。

  重新占据主力位置让库伊特重拾信心,对于第二场安菲尔德之战他非常自信:“我想在欧洲冠军联赛中我们需要尊重每一个对手,比如对阵国际米兰的时候我们就发挥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同样阿森纳是一个非常好的球队,也许现在是全欧洲最好的一支球队,但是我们知道我们会赢得胜利,尤其是在安菲尔德的时候。”

  库伊特的出现给阿森纳后卫增添了难度,在看防杰拉德和托雷斯的同时,他们还必须提防这个经常出现在进球地带的“假前锋”。而普立特还警告阿森纳,不能放松对杰拉德的看防,“这个默西塞德领袖很可能决定胜负”。今天阿森纳防线只放松了一刻,杰拉德就连突三人助攻库伊特得分,还有托雷斯……对于萨尼亚重伤防线吃紧的阿森纳来说,做到顾此不失彼真的很难。(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