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助攻帽子再演旷世征服 C罗诠释足坛魔术至高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05:51  新浪体育
助攻帽子再演旷世征服C罗诠释足坛魔术至高境界

谁也挡不住这个天才

新浪体育讯 

  还能找出更多的话语来赞美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吗?23岁的葡萄牙人青年看来注定要创造曼联历史,如同上轮大胜利物浦一样,这场大胜维拉,同样是曼联的经典赛事,而罗纳尔多,也用魔幻般的后脚跟射门和更加魔幻的助攻帽子戏法,让所有痴迷他、憎恨他、疏远他的球迷都必须得再次认定:这是一个属于罗纳尔多的魔幻现实主义年代。

  今天第35粒入球来得是那么飘忽不定,如同风一般难以捉摸,却又如同彩虹一样耐看。角球落下,面对对方篱笆墙式的后卫贴防时,C罗没有什么多余的动作,更没有什么停球转身摆脱这种老套路,他懒得搭理张牙舞爪的后卫群,他只是站在原地,只是用右脚后脚跟轻轻一磕,皮球就一溜烟的窜入了大门,维拉一群膀大腰圆的后卫,除了干瞪眼,还能有何作为?!

  但和进球相比,助攻帽子戏法似乎更加神奇,因其不仅体现了罗纳尔多细腻的脚法,更能突出表现他的视野和大将作为,这样全面的罗纳尔多,才是对方无论无何也防范不了的无敌人物。

  第一次助攻,C罗玩出了和小贝类似的动作,斯科尔斯中路分球到右路,罗纳尔多在跑动中,用右脚脚内侧传球,皮球正好落在特维斯身前,阿根廷人尽管矮少,但也能从容鱼跃头球破门,(点击观看精彩进球视频)C罗此球在出脚姿态上和小贝的圆月弯刀如出一辙,但葡萄牙人动作幅度更小,没有小贝那种架势完全拉开的气派,但这样操作,给对方带来的威胁度也就更高,毕竟对方后卫都没太琢磨明白皮球将往何处去时,皮球已经落在了攻击手的面前。

  第二记助攻,位置大幅度靠后,但出脚的准确度和可看性十足,因为C罗复制了刚才进球的动作,在中场接吉格斯传球,人在原地不动,如同背后长眼一般,他预先感知到了鲁尼突袭方向,C罗看准来球,右脚一抖,用脚后跟把皮球正好顺到鲁尼的冲击位置上,造就后者打破近日的入球荒。(点击观看精彩进球视频)和第一次助攻相比,此球相对静态,但出脚瞬间凸显南欧选手特有的技术质感,且这种玉树临风的姿态让人印象深刻。

   第三次助攻,又回到了运动状态,特维斯中路短距离分球,C罗背身拿球,由于猜不透C罗要做什么动作,维拉后卫不敢贸然压上,C罗略微转身,电光石火之间瞥见右路细微空档,那是鲁尼积极接应后扯出来的缝隙,C罗右脚外脚背轻轻一送,皮球第三次乖乖穿透维拉后卫线,成就鲁尼第二次破门得手。(点击观看精彩进球视频)

  一进球三助攻,这仅仅是数据上的累计,从中我们体味更多的,是葡萄牙人给我们带来的无上的足球美感,这样妖娆多姿、小巧玲珑的表演,粗放的英国赛场上又能重复几回?

  前曼联后卫维夫-安德森确信,在某一点上,罗纳尔多已经取代了国王坎通纳的位置,虽然后者率领曼联在90年代称霸国内足坛。但安德森觉得至少在年龄上,罗纳尔多胜过坎通纳,“他还只有23岁,这个岁数的坎通纳都不在曼联,他只是认为自己够成熟了才出来冒险,所以这点克里斯蒂亚诺就显得成就更大!”

  就技术能力和场上表现来看,安德森眼里的两人都很伟大,他说:“没有人能确切衡量出,罗纳尔多到底在哪条路线上带来的威胁更大,他能从各个方面发起攻击,提供很漂亮的传中球。也能自如的在场地内移动,突然给出漂亮一击。而且在比赛中,他无时不刻都是勇敢的去抢球和控球,所以他几乎每场比赛都不会让你失望。作为一名后卫,他绝对不会有认为罗纳尔多不是问题的时刻,这样的一丝念头都没有。而埃里克不是翼锋选手,所以他的威胁大多数来自中路,但他和罗纳尔多在场上所表现出的自由度是一样的,都是难以捉摸的。这样的人物,能赢下出乎预料之外的胜利,能在瞬间改变比赛。”

  安德森曾在诺丁汉森林拿到过两次欧洲优胜者杯,而且还有代表英格兰队出场30次的纪录,作为一名成功的后卫,他来评价对位的攻击型选手,会显得比较有趣,在安德森眼里,罗纳尔多的类型太罕见,他说;“作为一名后卫,你必须得研究边路对手,得去发现他哪只脚比较薄弱。一旦你有针对性地进行防守,让他被迫多用那只不太擅长的脚作战,你的优势就来了,因为大多数边翼选手,选择过人的方式都是固定的。但罗纳尔多就是两码事,首先你不知道他哪只脚薄弱,他左右脚实力很平均,其次,你不可能把他轻松地压制在底线,他能很漂亮地过了你,而后突然内切,这样的对手你就不知道该怎么防,难道真派一个人,别的事都不做,就跟着他满场飞奔?但如果来选择区域防守,你怎么能阻断他的传球和突破?”

  而在队友在奥谢眼里,罗纳尔多的成功有刻苦的一面,也有天赋的一面,爱尔兰后卫感叹道:“在训练时候,他耗费太多时间用在任意球练习上,他已经达到了一种指哪打哪的阶段,而且他在助跑时还能突然变向射门,让门将不知道望哪里扑好。那些可怜的门将,都只能傻站着,不知道怎么对付他。这时候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一些队伍会有专门战术来对付他。”

  卫冕的路上曼联越跑越欢,罗纳尔多的个人目标也一再修订,在大胜利物浦之后,法新社特地发表一篇文章,指出C罗正在试图超越前辈丹尼斯-劳创造的一季进46球的俱乐部历史纪录,而在对维拉再下一城后,C罗的本季入球也达到了35个。虽然这样的文章,本身谈不上有什么权威价值,但也表明:在目前情况下,很多人都普遍认可C罗具备创造奇迹的可能性,毕竟C罗现在的发挥简直象个神话。

  曼联目前还剩下6场比赛,若能冲进欧洲冠军杯决赛,那就是11场赛事,如果保持每场进一球的概率,C罗将和前辈纪录持平。在本季比赛中,C罗在11月份、12月份和1月份这三个月做到了进球比出场次数多或者持平,就是不知道四月份和五月份他作如何表现,当然进球的多少也取决于曼联能在欧冠赛事中走多远。

  是百年难遇的足球精灵也好,或者是新一代曼联国王也好,罗纳尔多在最近两个赛季已经最大限度到提升了自己的内在价值,或许他所缺少的就是欧冠奖杯,那将是把他能否当选08年度世界足球先生或欧洲足球先生的重要标志,当然,如果葡萄牙国家队能在欧锦赛成就辉煌的话,加盟王座的概率将会更高,即使看着真象是不可思议的传奇,但现在的C罗,有什么传奇不能在他身边上演呢?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