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佩罗新阵差在一种缺失 英格兰双德死结背后少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0:17  新浪体育
卡佩罗新阵差在一种缺失英格兰双德死结背后少了谁

谁能拿的住球

  新浪体育讯 上任后卡佩罗没少看英超的比赛,安菲尔德他显然也常去,在英法之战中,鲁尼突前,杰拉德打第二前锋,这是利物浦“托雷斯-杰拉德”锋线配置的翻版。不过,英格兰虽排出4411阵型,却没打出利物浦式的威力,杰拉德虽然活跃,但空档太少,鲁尼更是淹没在后卫包围中,下半时换上克劳奇和欧文、改打双前锋,但效果依然不佳。

    视频-英法战小贝百场纪念 阿内尔卡突击里贝里点杀

  英格兰本场的进攻方式,依然以两个边路为主,上半时布朗没少插上,下半时阿什利-科尔大量传中,但准确度糟糕。阿什利-科尔的助攻一贯是气势凶、实效差,他的传中脚感甚至远不如“千年替补”布里奇,布朗虽刚打破了利物浦大门,但也不以助攻见长。不过,传中质量差,不仅是二人能力的问题,这和英格兰队的整体传接也有一定关系。下半时换上的唐宁,在米德尔斯堡有一脚不错的传中球,但今天在英格兰队,也属于传球离谱的一族。值得注意的是,英格兰的边路选手,很少有从容起脚传球的机会,常需要自己突破或者晃开一名防守球员后再起脚,这种在有防守压力下的传中,质量自然要打折扣。

  中路传接球慢,拉不开两边的空档,这是英格兰队本场传中差这个表现背后的原因,科尔和布朗再不会传球,让他们在无人防守下从容的出脚,传中质量也不会差到这个地步。以往英格兰的死穴是左边前卫,他们为吉格斯遗憾了十年,现在最大的问题却在中前卫,准确的说是中前卫的组织能力。

  斯科尔斯曾说,他的任务就是尽快把球交给进攻态势下的C罗、鲁尼等人脚下,所谓“进攻态势”,指的是接球后就是空档、或者可以一对一面对后卫的局面,要是等对手防守体系布局完毕,球才到攻击手脚下,面前已有多人拦截,进攻的威胁会差不少。要想完成这个任务,对中前卫的要求不低:意识、技术与脚感、传球的时机和精确度,缺一不可。

  英格兰本场的双后腰组合是哈格里夫斯和巴里,前者重在拦截,传球也不是他的特长,后者更多挑起组织传球的任务,但完成效果并不理想。第13分钟,巴里转移球到右路,传球过大出界,布朗飞铲够球,差点撞到场边的卡佩罗;第40分钟,巴里和阿什利-科尔在左路二过二配合,传球力度过大出了底线,中路的鲁尼挥舞手臂发泄不满……90分钟里,巴里的表现中规中矩,但在创造性这一点上较差,开阔地倒脚可以,但一遇紧逼和夹击,传球质量就下来了,这导致英格兰的进攻在中路缺机会、边路也没有空档球。

  中前卫的控球能力也是一个关键,马克莱莱有闪过铲抢、把球传给队友,让球仍保持向前态势的能力,这和他的脚下技术有很大关系,在塞尔塔效力时,马克莱莱甚至是一个攻守均衡的中场,常有带球突破的好戏,后来到了前场巨星如云的皇马,无需法国人参与进攻,才转型为纯防守后腰,但他的控带球能力一直都在。英格兰的中路就少这么一个人,无论是哈格里夫斯还是巴里,控带球能力差迫使他们必须谨慎,对手一紧逼,马上回传给后卫,再一紧逼回给门将,之后就是大脚解围、丢掉球权。中前卫不能面对进攻方向拿住球、处理给两边或前场的队友,这甚至是拖累全盘的影响。

  中路谁能拿球组织的问题,英格兰一直没有解决,“双德”不能并存的背后原因,其实就是缺一个拿球人。兰帕德和杰拉德都是突击型中场,脚下技术欠细腻,而且在包夹中控带不丢的能力都一般,中路拿不住球,一抢就慌就丢球,周边的跑位、战术套路自然打不出来。

  英格兰缺少组织型中场,和英超里大量外援占据这一位置有关。切尔西的节拍器是马克莱莱或米克尔,利物浦在杰拉德身后是阿隆索和马斯切拉诺,阿森纳更是西班牙和法国的组合,曼联有斯科尔斯,又退出了英格兰队。其他有潜力的几个候选里,卡里克传球好但控球不丢的能力差,杰纳斯更是大赛就腿软不堪重用。英超是典型的“外援联赛”,英格兰队跟着受拖累,外籍前锋和中场组织者横行英超,自然而然的后果便是英格兰在这两个位置上的本土球员越来越差。(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