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新一代大脑显双面特性 "新齐达内"竟在边路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43  新浪体育
法国新一代大脑显双面特性"新齐达内"竟在边路诞生

刀疤少年让小贝惺惺相惜

  新浪体育讯 主场迎战英格兰,是里贝里在08年首次披上法国国家队战袍,上场对西班牙缺席只是伤势问题,结果多梅内克干脆变阵为三后腰来对付西班牙人,还是没能将对手奈何得了,而这回里贝利一回归,就让人见识到了他为什么被叫“新齐达内”。不仅点球罚得从容自若,在全场比赛中所体现的那种大将调度能力,的确很有齐达内的风范。

    视频-英法战小贝百场纪念 阿内尔卡突击里贝里点杀

  关于里贝里的能力和地位问题,其实早就不是新鲜话题,“刀疤杀星”打攻击前卫时所具备的那种穿透力和出球的能力,以全世界的范围来看,都属于翘楚,上回打西班牙,迪亚拉试图扮演一下里贝里,效果可想而知,图拉朗或许有传球技巧,但突破能力欠缺,而纳斯里这样的选手,就算有突破,大赛经验和组织火候尚需要很长时间磨练,法国人才出得早不假,但人才凋零的速度也非比寻常,许多看似联赛表现极其疯狂的足球少年,到底最终能否成为法国队的顶梁柱,还必须得用时间靠考证。

  时年25岁的里贝利早就度过了这种假象阶段,可以看到,这场比赛他就是法国队中场唯一的攻击大脑,面对对手略显粗糙,但很是实用的中前场强冲强打的战术,里贝里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技巧和对手周旋。在法国队目前的战术体系中,整体攻击融合为一体,两个边后卫,两名前锋,两名防守后腰和两名名义上打边前卫的选手,8个人的团队不停地在对方禁区周围靠传球和短距离冲刺来寻找机会,而8个人之间也通过高效率的跑位和换位来达成穿透目的。里贝里在其中,就象一个中间点一样,把8个人有效联系在一起。

  或许这样说有些含糊,不如到比赛中看个究竟,由于有了图拉朗和马克莱莱的防守,里贝里得以倾向在进攻组织上,这里得赞一下马克莱莱,正是越老越妖,作为防守后腰,他毫无身材和年龄上的优势,但拼抢的力度和成功率,却始终让人刮目相看,他和图拉朗有效阻挡住了杰拉德为首的英格兰中场突击,而给了里贝里很大的空间来从容组织。

  不过里贝里的这种组织,并非我们所想象的在中路调度,而是在右路的活计比较多,也就是名义上的右前卫,但这不是马卢达那种纯正的边前卫,而是正好合上里贝里比较擅长的位置而已,到实际运用中,里贝里必须担负起整只队伍的攻击组织工作,他从右扯到中,跑得很是畅快,因为光在右路,你无法调度全队,而且可以分散对方对他的定点看防,事实上,英格兰队正是看住了他的右路,却没有能看住他的中路和左路。

  第8分钟,里贝里左路任意球突然传出,无人防守的阿内尔卡头球顶偏,第50分钟,里贝里长传到左路,阿内尔卡打门稍高,1分钟后,里贝里左路再来,马卢达射门稍偏,第56分钟,里贝里第四次在左路发起进攻,皮球被莱斯科特挡出后,左后卫阿比达尔打门稍偏。

  这四脚球,把里贝里能应时而变的特征展现无疑,由于受到阿科尔的高水平防守,他发觉在自己右路一带拿不到机会,而转到中路来之后,对方重兵都在于此,英格兰又不是弱旅,不会被你随便打做墙就能穿透,于是只有转到左路,也就是布朗镇守一带,果然机会就此出现。只可惜受到里贝里大礼的队友似乎都没有准备好,连轴转般把他的好球逐一浪费。

  当然,里贝利之所以被人称为新齐达内,除了传球梳理功夫和突破能力外,射门功夫也是一大因素,在本赛季为拜仁打的正式比赛中,里贝里在拥有15次助攻的同时(包括德国杯和欧洲联盟杯),还有9次破门得分。而他的射门,更能体现出法国队进攻一体化的特征,除了门将没辙外,似乎任何队友,都可以在恰当位置给里贝利喂球。

  第75分钟,阿内尔卡的突然把球回做,里贝利禁区外撩脚就打,皮球打偏,第86分钟,左后卫阿比达尔传球,里贝里远射,这次打到点位上去了,但被詹姆斯没收。看得出,由于位置相对靠后,他的射门都在禁区外,而位置靠后,也可以认为是里贝里故意要避开对方中卫防守区域,而将真正的突击机会交给身板更硬实的前锋。

  至于点球那记破门,里贝里没有去尝试和反应速度超一流的詹姆斯拼运气,而是利用脚法和身法的变化,让大胡子扑错了方向,省去了让球迷揪心的那点过程。

  本场比赛尽管是A级赛,但只是热身性质的友谊赛,看看卡佩罗惟恐不输似的拿替补换主力你就能感觉出,比赛输赢真得不重要,更何况许多人的焦点还都在小贝身上,所以这场比赛哪怕里贝里打得再好,其分量和价值也不会太高。但至少他的出场,每次都能让看球的人感到眼前一亮,因为他进入状态很快,几乎一上场就能收到效果,多梅内克军团要想成就大的事业,里贝里是最不可缺少的领军人物。(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