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低效杀手却最不可缺 肉搏狂人开窍后竟变助攻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04:30  新浪体育
曼联低效杀手却最不可缺肉搏狂人开窍后竟变助攻王

莽张飞如今也能玩细活

  新浪体育讯 长期而稳定的入球,对鲁尼来说,似乎是一个很难达成的目标,这不,三月份鲁尼都出场四回了,进球还是为零,二月份曾短暂冒出的进球潮就这样消退了。但这是判断鲁尼状态高下的唯一标准吗?显然这样的观点过时了,现在的鲁尼,已经被弗格森完全培养成一个非典型性前锋的角色,他和C罗是一对妙不可言的错位组合:号称前锋的,却专管助攻,号称前卫的,却完全负责进球。

  和德比的这场比赛,C罗火力全开,全场射门12次,足够顶得上一支队伍整场的射门次数。而鲁尼只有一脚小角度抽射,结果打在边网而去。但射门12次的C罗要进球,还得拜鲁尼的馈赠,在第75分钟,奥谢的传球打到左路,鲁尼在带球跑了一两步之后,发觉对方中路后卫并未到位,于是很轻巧的挑球到中路,打门打得怒火中烧的C罗赶上,终于用最省力的方式敲开了卡洛尔的十指关。(点击观看进球视频)

  想一下几年前的鲁尼,遇到这样的球,十有八九就是左路强行切入,不和对方负责防守他的后卫斗个人仰马翻不罢休,但这回鲁尼玩一个四两拨千斤,“德比虎牢关”就此开关落锁皆臣服。

  有智慧的灵活善变的前场战术,如今的鲁尼玩起来已经成竹在胸,弗格森不需要自己的爱将扮演射门狂人,而是充分利用他的体格、速度和视野上的优势,在前场相对自由地高速游弋,一是尽量扯散对方的防线,二是给自己位置更好的队友创造破门机会。

  除了这个入球,鲁尼还有几次漂亮的分球行为,第18分钟,鲁尼在中路看准机会,突然把球塞到防线身后,吉格斯高速切入,但停球没停好,转身再射时已经被对方封死,第72分钟鲁尼在双人包夹下分给C罗,葡萄牙人右脚射门打在边网上,全场统计,鲁尼共给出了5次有威胁的传球,并成功制造了一次助攻。

  到目前为止,鲁尼在联赛中已经贡献了8次助攻,而尝试助攻数则达到了47次。8次,在目前的曼联队是排在第一的,不要忘记,强调助攻并不是鲁尼在一开始就有的任务,而是在弗格森对其改造过程中逐渐养成的战术风格,要知道47次的绝对数字并不很高,在联赛里只排在第14位,但这么点尝试助攻数,却换来8次得手,这样的成功概率,联赛里只有40次尝试9次形成助攻的卡劳可以相比。

  很显然,再把现在的鲁尼喊成主力得分手,或者预测成其是联赛射手靴的有力竞争者,已经不是正确的观点,鲁尼在传球和整体意识上的飞跃进步,让他足以从繁琐的和对方后卫禁区肉搏的窠臼中脱身而出,而转变成为更加天马行空般的前场游击手。不去论述这样的改变,是否会让曼联更强大,但至少对鲁尼来说,他的存在有着决定性意义。

  既然这么说,一个能传的前锋,加一个能射的前卫,打副班长德比怎么会这么吃力,这里牵涉到另一个问题:就是鲁尼做球对象的能力问题。C罗毕竟是进球太猛,偶然一场成全对方门将扑救,倒也正常,但吉格斯和萨哈这样的突击选手,则往往不能享用鲁尼的赠予,威尔士人岁数太大,最后的冲击交给他,似乎有点难为他,所以情有可原。但萨哈呢?是受伤折损了感觉还是替补当多没了足球智慧了?今天打了半小时,除了一次越位,别无亮点,鲁尼给球的落点,也不能完全领会,这样纯射手型的人物,已经起不到当年索尔斯克亚和谢林汉的那种替补上则必出彩的作用,看来曼联夏季必然要对攻击力量动不少的手术。

  这场的4411和442,都不能说是成功的,但只要鲁尼和C罗保持一种高昂的姿态,曼联取胜的把握依然很大。弗格森军团再度超越阿森纳,这场胜利尽管惨淡,但价值非凡,而鲁尼这种自由式打法,也自然还会继续下去,毕竟红魔中场的组织功能再怎么了得,最后能送出好球的,还得数鲁尼的最管用。(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