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伟大数字组成一支微小球队 最强巴萨F4竟只在梦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7:55  体坛周报

  梦幻F4变幻无常

  记者田超报道 去年夏天,当巴塞罗那随着亨利的到来正式组建完毕“锋线F4”时,几乎全世界都认为,由此夯实了“梦二”基础的红蓝军团会借助这条梦幻锋线更显绚烂。但上周日,随着里杰卡尔德的球队主场1比2无可奈何地被比利亚雷亚尔击沉。联赛遭遇2连败后与皇马的分差由2分又扩大到8分时,巴萨人却已经开始明白,所谓的F4也许只是一个虚无的梦幻,大半个赛季过去后,在联赛成绩面前,这个红蓝色泡沫正在慢慢破碎。

  与潜水艇一役,是巴萨在梅西重伤6周后迎来的第一场比赛。是役,尽管里杰卡尔德安排小罗、亨利和埃托奥同时首发,但却将惯用的433变阵为442,巴西人埋伏在亨-埃身后。

  结果,这次尝试全面失败。如果说以前失利时,巴萨还在场面上占优;那么这个90分钟,里杰卡尔德的弟子们则是完败。唯一的亮点,也就只有伊涅斯塔和哈维表现突出。三叉戟的表现?总共射门4次,彼此间严重缺乏默契,多次出现传跑不到位的情形。当晚,梅西还现场观战,但最终身伤的阿根廷人收获的也只有心伤。

  第64分钟,碌碌无为的亨利在被博扬换下时一脸铁青。本来,法国人曾与前阿森纳队友皮雷约好赛后在更衣室叙旧。但当比利亚雷亚尔中场如约而来时,却被亨利队友告知法国枪手已经回家。“如果我说亨利在巴萨过得很幸福,那人们肯定会说我是大骗子。”赛后,皮雷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的确,尽管本赛季亨利在巴萨的进球数还算差强人意,但悖论的却是法国人在很多时间里都一直游离于巴萨的足球体系之外。更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法国球星为数不多的出彩比赛中,在其身边进行辅佐的大多只是博扬和多斯桑托斯。

  其实,亨利火炮在与F4其他成员搭档时屡屡失灵的情形,也只是整个F4无法形成共鸣的一个尴尬缩影。事实上,本赛季至今,F4都还始终没有在正式比赛中集体亮相过,充其量只是聚首大名单;而无论是哪3人搭档,所谓“梦幻锋线”的效果也绝非人们想像中的那样摧枯拉朽。更不容否认的是,整个赛季至今,F4中也只有梅西这位自家球星交出的答卷能让巴萨人略感欣慰,但就是如此,阿根廷小将也还先后因为伤情不断而让状态大打折扣。

  “我们用数个伟大的名字组成了一支微小的球队。”本赛季联赛被比利亚雷亚尔双杀后,队内一位球员对记者表示。对巴萨而言,百余年的辉煌历史让它没有理由拒绝球星,但在看到球队本赛季的起伏发挥之后,拉波尔塔们也应该开始明白,在巨星们真正磨合好之前,F4的光环再绚丽,也只能注定是一个飘渺的泡沫。

  虽然巴萨目前又被皇马甩下8分,但联赛还有11轮决战,且死敌的表现也并非无懈可击,巴萨的西甲争冠蓝图还并未就此搁浅;此外,里杰卡尔德的球队还存活于国王杯和冠军联赛这两条战线。但表面繁荣并不能成为巴萨将士乐观看待未来的借口,恰恰相反,在球队如今又像上赛季那样显露出放任夺冠大势随对手而去的苗头时,里杰卡尔德的团队必须及时稳住红蓝色的航向。

  可遗憾的是,遭到潜水艇伏击后,人们听到的消息却是:为庆祝27岁生日,埃托奥周一在巴塞罗那某酒店内举办了晚宴派对,数名队友赶来贺寿;里杰卡尔德赛后表示“是队员的低迷葬送了比赛”,而没有反思自己的变阵失败,以及轮换的教条(状态正佳的哈维本是替补,由于德科热身受伤才“转正”,打入全队唯一进球);更让人费解的是,里杰卡尔德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在输球后立即召集全队剖析败因,而是放假1天半。

  也许,荷兰教头有着自己的独特考量。但巴萨人都捏了把汗,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红蓝色正游走于一根细细的钢丝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