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隐士"出山收复失地 真正的大师不需要太大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40  新浪体育
切尔西"隐士"出山收复失地真正的大师不需要太大声

永不显山露水,却又从来重要

  新浪体育讯 从赛季开始直到12月前,马克莱莱为切尔西总共只打了10场球,他宣称和格兰特有协定,只踢重要比赛。但最近3个月,法国人的出场次数增加到13场,而且逐渐夺回了主力地位。

    视频集锦-铁人硬汉头顶脚踢 切尔西狂飙3球进8强

  本场3比0击败奥林匹亚克斯,马克莱莱又踢出了一场漂亮球,在4141阵型的后腰位置上,他同时起到屏障和串联的作用,虽不起眼,但《天空体育》的8分评分足以说明法国人的表现。

  兰帕德进球前,本是对手由守转攻的态势,但马克莱莱在前场把球顶回禁区,由特里过渡出了机会,这是法国老将本场的一大亮点,在前场压制住对手的反击,拦截后交给队友形成第二波进攻,持续保持进攻压力。第42分钟,奥林匹亚克斯发动反击,马克莱莱卡住位置把对手带球球员逼到边线,延缓了反击势头,队友回位后将球破坏。

  也许是“欺负”对手实力弱,马克莱莱本场位置提的很靠前,基本在中圈附近抢球,这对于对手尚不及成形的进攻组织是致命打击。而且抽得余暇,法国老将还完成了两次射门,只可惜这是他全方位技能中最弱的一环。

  90分钟里,马克莱莱传球82次、到位78次,成功率95.1%,是中场球员中最高的,后腰位置的传球对全队的组织策动很关键,由后场把球交给前场的攻击手,多从马克莱莱这里发起,他的传球准确度,决定着接下来是一次进攻、还是被对手断球打一次反击。在这方面,马克莱莱是不起眼的大师,人们对他赞誉最多的是拦截卡位和对防线的保护,但他一脚脚的短距离小球,其实起到了编织起进攻大网的铺垫作用。

  在切尔西,马克莱莱已经是五年的老臣,并开始起到榜样的作用。“我是一个人们看不见的领袖,但我总在那里,球队可以感觉到,有威信不一定非得喊出来,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有时候也管用,最重要的是在场上用行动树立榜样。”格兰特也认可马克莱莱的榜样作用,“马克莱莱经验丰富,对全队很有帮助,即使不上场时,有他在更衣室里转悠也是好事,因为他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马克莱莱前半段的主动“退隐”,有助于他在下半程发力。35岁的年龄,体力要节省着用,前半年多歇歇,把劲留在关键的冲刺阶段,法国老将看来早就有全盘规划。一年前,米克尔挤掉了马克莱莱的位置成为后腰主力,但现在,法国老将又夺回了阵地,而且越踢越好,在接下来一些关键的决定性比赛中,他的老辣仍将是切尔西的财富。(丁林)

  相关回顾:最被忽视一人竟是恐怖风格化身 切尔西到底是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