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进球总数占全队七成 曼联是否已沦为“个体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11  新浪体育
三人进球总数占全队七成曼联是否已沦为“个体球队”

只能说黄金三叉戟风头太盛

  新浪体育讯 曼联主场1-0击败里昂进入欧冠8强,但弗格森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我们应该能创造出更多机会,但是球队们给自己制造了麻烦。”中场休息之后弗格森回到看台时一路抿嘴偷笑,看得出他是克制不住自己的兴奋,而终场前老爵爷一脸严峻盯着计时器,直到裁判吹响结束哨音才如释重负。

    视频集锦-C罗脚后跟拉球过人 曼联新国王一锤定音

  赛后弗格森直言对球队发挥并不满意,直到谈起C罗时才变得眉飞色舞,“30个进球是个神奇数字,他更多在边路活动,取得这样的成就很不容易,我们为他高兴。”《天空体育》感叹,葡萄牙人再一次成为红魔救世主。然而,一个出色的C罗无法掩盖曼联整体上的平淡。对比在圣西罗球场上阿森纳的全面开花,坐镇主场的红魔显得黯淡许多。

  曼联是否沦为C罗一个人的球队?从数据上看似乎存在这样的趋势。本赛季球队总进球84个,C罗占据其中30个,达到35.7%,联赛21个进球占58个总数的36.2%,上赛季这两项数据为20.5%(联赛)和18.6%(总数),显然,曼联比上赛季更依靠C罗的进球数。将范围扩大到C罗、鲁尼和特维斯组成的攻击三叉戟,28轮联赛打进58球,这三人联手占据其中40球,接近7成。另外全队到目前为止联赛进球人数是12,上赛季则共有17名曼联球员在英超破门。这些数据都指向同一问题:曼联是否在从整体走向个人?或者说依靠某个小团体带动整个球队?

  弗格森肯定不同意这种说法。数据是死的,这种现象要具体分析。首先后卫线的主要职能不是进球,尤其在全队攻击力属于“正常偏上”的状态下,这一部分可以忽略不计。中场球员增多除C罗外进球反而减少,客观原因是多数位置正处在革新期,尤其是中前卫主力组合仍在调试,至于锋线,固有的中锋缺陷没彻底解决,加上鲁尼前半个赛季受伤,能有现在的成绩算是非常不错了。

  具体到本场比赛,弗格森排出三个中前卫组合加强防守,特别是加强对里昂核心小儒尼尼奥的限制,代价是鲁尼打单前锋“连累”攻击活力。这是特定比赛中的特殊办法,毕竟弗格森和曼联的第一宗旨是晋级,在保持不败的基础上争取胜利。曼联踢得不够漂亮,但是很实惠。在曼联拿到9个联赛冠军的吉格斯说,在赛季收关阶段,这种“实惠”非常重要。“赢球,并且是漂亮的赢球,这一直是曼联风格,但是我们也可以赢得很难看,15年来不漂亮赢球也是曼联的商标。在大多数比赛中我们试着踢得新云流水,打进很多球,同时球队还具备在胶着中1球绝杀的能力。”本赛季曼联也有过类似情况,对利物浦、主场对热刺,包括今天对里昂,球队背负各式各样的困难1-0小胜,漂亮比赛也不少,6-0和5-1双杀纽卡,4-0大胜阿森纳。

  所以说,把曼联定义为“靠个体多于靠整体”并不合适,不过弗格森也必须意识多数主力球员的实力能否跟C罗进步幅度一样。曼联追求的极致是“个体突出+整体强大”,前一部分基本做到,后面还需要更多努力。(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